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莫言”

关联词:诺贝尔文学奖、高密、红高粱

□ 本刊记者 邓凌原 《 民生周刊 》(

    莫言在获奖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希望你们能耐心地读一下我的书。”

    当诺贝尔文学奖由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切进的中国现实,中国注定迎来一场文化的狂欢。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因其作品“用虚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消息传出,国人振奋。就在莫言获奖后的短短一小时内,关于其获奖的微博达300万余条,莫言个人新浪认证微博在2个多小时内粉丝增长了近4万。一夜之间,莫言创作手稿飙升百万,作品洛阳纸贵,个人商业价值剧增,“莫言热”席卷大江南北。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莫言热”首先激起的是全民阅读热情。其作品迅速成为图书市场的“宠儿”,引发读者抢购并出现“一书难求”的断货现象。在电子信息充斥的今天,在国人很难安安静静捧起一本书细细品读的时下,正如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所称,“莫言热”是一种正能量,把这种正能量引入阅读,促进终身学习和全民族文化素质提高,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作为一桩文学界盛事,莫言获奖也引发了强烈的产业效应。企业家陈光标高调宣布赠送莫言别墅被婉拒后,莫言代言2万天价香烟、莫言将亮相央视春晚的消息,一度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多家电视台纷纷向这位沉默寡言的农民作家抛出了橄榄枝,邀其做客专栏节目或跨年晚会。

    被诺奖瞬间改变命运的还有莫言故乡高密。这个被誉为“中国的文学高地,国家的圣地”(高密诗人李丹平语)的山东小城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喧嚣和发展机遇,并由此而引发一系列的“高密效应”。

    自10月11日起,莫言在百度统计的媒体关注度中提升了4082%。然而,持续升温的 “莫言热”背后是莫言人如其名的沉默与低调。12月7日,身着黑色燕尾服、打着白色领结的中国作家莫言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讲故事的人》。他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生存的和文学的故事,一如他农民小说家的风格。

    莫言的获奖不仅让中国文学成为世界品牌,也将提升其它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归来后,在各种光怪陆离的追捧中,莫言有些疲惫地表示,希望“莫言热”尽快变成热爱文学与阅读的“回归热”。

    2012年即将远去,我们应该记住莫言在获奖后说的一句话:“我希望你们能耐心地读一下我的书。”

    也许这正是对时下“莫言热”的最理性回归。

词别 2012
“十八大”
“异地高考”
“微博反腐”
“延迟退休”
“莫言”
“活熊取胆”
“看海”
“正能量”
“屌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