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面孔

《 民生周刊 》(

    @黄夏月  敲开生命之门

    今年66岁的黄夏月在宁波市徐戎三村2幢楼里已经住了13年。她担任着这幢居民楼的组长。虽然这是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但她五年来一直尽心尽责。12月16日早上,黄夏月发现原本挂在墙上的信箱掉到了地上,楼道墙体有了明显的裂缝,很多地方的墙体也大面积剥落。她感觉情况不妙,立即向徐戎区街道居委会报告,之后和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始一户户敲门通知撤离。

    到了中午十二点,楼内18户中有17户顺利撤出。之后不久,楼房倒塌了。黄夏月的报告挽救了41人的生命。 

    @高雷雷   出资20万购买校车

    前国安球员高雷雷2007年通过麦田计划与山里的孩子们结缘,因得知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沙腔乡急需建一所村小,高雷雷花费10万余元,为孩子们在山顶建了麦田十小。6年中,无论多忙,高雷雷都要抽时间来马边支教。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至少要走三四个小时,最多要走6个小时,成了高雷雷的一块心病。今年11月,高雷雷花20万元,为学生们购买了一台校车。近日,高雷雷在成都看到自己所购校车,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胡镓豪   为母亲撑起一片天

    十岁男孩胡镓豪的母亲杨能芬今年年初被确诊为尘肺病,很快便卧床不起。杨能芬的父母和丈夫都已经去世。近期,杨能芬带着镓豪来成都治病。住院之后,年幼的胡镓豪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帮妈妈洗脸、洗脚、擦身子,都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事。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同志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国务院医改办尽快了解情况,帮助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目前,胡镓豪母亲在华西四院已经得到有效救治,

    @魏治云   从医坚守深山

    66岁的魏治云是北京门头沟沿河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仅有的两名医生之一,1976年便进入卫生院工作。周围7个自然村、近2000人的医疗保健任务都由他们负责。

    作为村民的生命守护者,当大多数村医选择离开这个地方时,他却始终坚守,翻山越岭救助病人。沿河城位于门头沟西北部山区,通往周边村落的全部是山间小路,几十里的路程,魏治云只能靠徒步或骑车。崎岖的山路窄,有草的地方特别滑。夜里出行,有时会摔跟头,但他还是有需要就会出诊。

    @李苟圈    跳入4米冰窟救儿童

    面对跌入冰窟的5岁男童,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但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三中村31岁的农民李苟圈,仍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4米深的冰窟。跳入冰水后,李苟圈先是一把揪住孩子的棉袄,想把孩子拽上来。但不会游泳的他在拽孩子的同时,自己的身子也慢慢向水下沉去。岸边的工友递了一根竹竿给李苟圈,在工友的帮助下他紧夹着的孩子一起拽上了岸。

    上岸后,李苟圈顾不上自己浑身湿透,抱着孩子跑进水坑附近村民家。给孩子围上棉被,暖了一会,然后把孩子送到村里的卫生所。经过检查,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陈光标   微博晒钱山

    12月21日下午,陈光标微博发布一组图片和一段视频,晒高1.6米、长近17米、重量1.5吨、每十万元扎成一捆垒成的“钱山”。陈光标称身边的现金超过一亿,将出资2.3亿元寻找中外青少年发明创新获得者,奖励初衷是激发青少年发明创造激情。

    这不是他第一次秀“钱山”,但是目前为止最多的一次。面对网友们的质疑,陈光标解释,“这绝不是作秀,我说到做到。”

热事
新政
面孔
声音
锐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