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乌梁素海的生态危机

邓凌原 《 民生周刊 》(

    乌梁素海,这个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罕见的生物多样性的大型湖泊正面临生存危机。

    乌梁素海现有水域面积293平方公里,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这里曾经是我国北方候鸟重要的迁徙和繁殖地,有192种约600万只鸟,是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也是河套地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如今,由于遭到严重污染,湖区面积急剧减少,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沼泽化进程加快。专家预测,再不进行抢救性的保护或者治理,乌梁素海10到20年内可能就将消失。

    污染由来已久

    早在本世纪初,乌梁素海环境的恶化就引起了有关部门的特别关注。

    2001年11月,国家林业局批准乌梁素海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工程,总投资1203万元,建设期为3年。这一工程通过清理湖区水生植物疏导主退水通道、控制芦苇蔓延等措施,对乌梁素海地区的湿地水体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从而实现湖水退水畅通,芦苇和沉水植物蔓延得到控制,湖水矿化度降低,湿地生物多样化得到保护,湖水水质和水体环境得到改善,湖泊沼泽化延缓。

    2002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来自农工党的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尽快拯救乌梁素海的建议》。提案中写到,由于河套地区每年给乌梁素海注入28.8万吨的化肥和其他营养盐,加快了这里的沼泽化进程。提案建议政府尽快投资建立污水处理厂,通过生态规划,对芦苇进行田园规划管理,控制芦苇的面积,防止芦苇蔓延成片,延缓沼泽化进程,加大对乌梁素海的保护和监控力度。

    然而,几年过去了,乌梁素海的综合治理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进一步恶化。2008年和2010年,乌梁素海曾经两次大面积发生黄藻,核心区水域被覆盖,引起水体污染,湖区野生鸟类和鱼类的栖息生存受到极大威胁。

    2012年6月,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亲身体验,刚进入乌梁素海景区大门,便闻到了腐臭的味道。水面上漂浮着塑料瓶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和数不清的死鱼,不少地方泛着白沫。

    在不到1米深的水下,龙须眼子菜等多年生沉水植物生长茂盛。水面上到处都是一块块的黄藻。芦苇在这里疯长,甚至连景区栈桥木板的缝隙间也钻出一丛丛芦苇枝叶。堤岸上到处是毒性很大的蚊蝇,叮一下,红肿的包好几天都消退不了。

    在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的圪苏尔核心区,黄藻的面积更大,几乎布满了公路两侧的水面。黄藻在温度适宜、水体富营养化加剧时迅速生长蔓延,覆盖水面,对水生植物、鸟类和鱼类等造成致命危害。

    除了黄藻外,乌梁素海的大部分水面已经被芦苇覆盖。整个湖区的水质黑而腥臭。据巴彦淖尔市河套水务集团提供的资料介绍,这里的水质常年都是“劣五类”,不仅不能饮用、浇地,甚至不能接触皮肤。

    农田退水成主要污染源

    “乌梁素海造成今天这么大的污染,大部分还是农田退水这个面源污染造成的。”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自然保护管理局局长岳继雄表示,乌梁素海从形成以来就是河套退水汇集的地方。

    岳继雄说,近20年来,河套灌区每年农药的使用量可以达到1500吨左右,化肥的用量可能超过55万吨。据农业部门测定,可能只有30%的化肥和农药被作物吸收利用了。其余的部分,随着灌溉水的淋洗,一部分渗入地下,另一部分随着水利工程都排到乌梁素海。

    汇集在乌梁素海中的河套退水,每年的蒸发量可以达到2000毫升,水分蒸发后,原来水中所含有的矿物质、农药和化肥的残留物等等,不断地沉积、浓缩,加剧了乌梁素海的污染。此外,流域内排放的城镇生活废水及工业污水也是污染乌梁素海的重要原因。

    有数据显示,2011年巴彦淖尔市排入乌梁素海5亿吨水,其中,农田退水4.6亿吨,约占总入湖水量的91%,达到排放标准的生活废水2860万吨、工业污水1614万吨。

    如此重要的生态屏障竟然成为废水的排泄通道,难道这些污水没有相应的收集和处理设施吗?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的巴彦淖尔市环保局总量科科长郭玉华说,2009年以前,巴彦淖尔市仅临河区有一座污水处理厂,湖周边的杭锦后旗、乌拉特后旗、五原县3个城镇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乌梁素海,一度严重污染湖水。2010年8月,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流域内92家重点排水企业全部配套了污水防治设施,污染情况开始好转。但对于长期遭受污染的乌梁素海来说,想要恢复遭受污染之前的生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实际上这6个污水处理厂都建得挺好,但是收水率小,因为城市的投资,管网收集率小,实际上咱们的污水处理厂属于大马拉小车。规模很大,但是收的水很小。”郭玉华说。

    据了解,即便是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也不理想。巴彦淖尔市政府于2011年1月25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市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实施意见》承认,“各地污水处理厂存在着设备利用率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和效益发挥。

    发展与环保的反差

    乌梁素海的污染现状,与巴彦淖尔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的高速增长形成了巨大反差。

    巴彦淖尔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仅“十一五”期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由2005年的176户发展到266户,中型企业由18户发展到41户,大型企业发展为2户。

    与此同时,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141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786亿元,增长4.6倍;工业增加值从52.9亿元增加到258.9亿元,增长3.9倍。巴彦淖尔矿产资源丰富,从2002年到2009年,短短7年间,该市矿业总产值就由2.9亿元增加到56.01亿元,增长了19倍。

    但由于上马的多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巴彦淖尔市的生态环境在迅速变坏。该市统计局能源科公布的一份资料称,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高耗能行业投资快速增长,节能降耗压力增大。2011年该市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0.4%、84.7%和76.6%,这些项目投产后,将对节能降耗形成巨大压力。

    据《关于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的咨询评估报告》介绍,目前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加工、矿山与冶金、化学工业和电力等“四大支柱”产业都属于污染较严重的产业,污染源按行业贡献值分别为制造业78%,采矿业17%,电力、燃气及水的产生和供应占5%。产业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低端发展、单位产值排污量大、污染产业所占比重较高。

    “巴彦淖尔市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排名是中游,势必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乌梁素海的污染治理无疑要增加难度。”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认为,地方政府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要找到结合点,更要找到切入点。如果结合点找不到、切入点把握不准的话,发展难以加快,保护也更加困难。

    而根据《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到2020年,乌梁素海治理总投资将达到86.2亿元。目前乌梁素海面临的难题是,综合治理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但仅靠当地政府的财政力量很难启动和完成,需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实施。

“崂山森林人家”的民生模式
南山奶粉涉毒谜团
乌梁素海的生态危机
新国标能否护航儿童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