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崂山森林人家”的民生模式

本刊记者 高波涛 《 民生周刊 》(

    “如何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文化、旅游、农业有机联动,这是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

    日前,由本刊与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林业局联合主办,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市林业局、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有限公司协办的“崂山森林人家”民生论坛在青岛凯旋四季庄园举办。

    “崂山森林人家”民生论坛主要围绕周占武所创办的青岛凯旋四季庄园如何通过“森林旅游”和“森林养老”模式盘活森林资源,从而形成“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文化旅游农业有机联动”的主题。在此基础上,与会领导和有关专家都对青岛凯旋四季庄园的发展模式给予了肯定与建议。那么,这种模式到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意义呢?

    生态保护先行

    人类从森林中走出来,该怎样回归森林生活?传统的以破坏环境、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活方式在今人看来是不可取的。

    国家发改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霍恩全说:“青岛凯旋四季庄园在整体构思、发展规划以及具体的实施步骤方面做得都非常细致。如何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文化、旅游、农业有机联动,这是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

    曾担任过五年县委书记的国土资源部老干部局副局长陈新民表示:“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把旅游开发和扶贫奔小康结合起来,着眼点、平台、媒介都非常好。”陈新民还对青岛凯旋四季庄园里的水库给予了肯定:“这个水库容量是5万立方米,5万立方米水能植100亩森林,植1亩林又等于增加500立方储水量,这就等于在这里又建一个水库,同时促使生态发生改变。所以发展林业旅游功德无量。”

    作为一种具有环保意识、高品质的旅游活动,森林生态旅游属于高端旅游活动。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放弃钢结构的建筑物,采用以木材为原料的建筑物,不仅回归了原生态,而且也是对森林生态的合理开发和保护。

    国家林业局世亚行项目管理办公室计划处处长万杰说:“整个‘崂山森林人家’的项目规划起点很高,观念很新颖,品味很高雅,内涵也很充实。”同时万杰强调:“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森林生态旅游的未来,是开发者、旅游者和参与者都应该牢牢记住的一句话。”

    文化促进农业

    文化部原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说:“文化对一个地方经济和旅游的带动非常重要。”

    众所周知,“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然而阳朔的发展实际上是源于2004年的一部实景演出节目——《印象刘三姐》。李小磊表示,“一台小小的节目,带动了一个城市的整体经济,这个城市就因为一台节目升值了几十倍,这就是文化的意义。”他同时指出,青岛凯旋四季庄园应该注重网络推广,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社会。 

    今年5月,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打造的“崂山森林人家”已成为青岛市生态旅游的试点,其闪光之处在于打造文化牌,为当地农民、农业服务。

    开发森林旅游是目前农村发展的一条崭新道路。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增加农民的家庭收入,这是农村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所在地沟崖社区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臧福峰笑着说:“和凯旋四季庄园合作70年,为我们社区集体创收达到7000多万元,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四季庄园按照这种模式长期发展下去,符合经济增长的趋势,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

    “崂山森林人家”的高端化、国际化、连锁化、候鸟式的发展模式,不仅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吸引不少城市人前来生活、体验,而且还解决了农民的致富问题和就业问题。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到,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凡说:“青岛凯旋四季庄园一方面要做好公益性服务,另一方面作为示范区域,要使农民的资源、福利、就业得到合理的解决,这一点意义重大。这不仅关系到‘森林人家’的建设,而且能够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民生示范基地

    “森林人家”表面上主要致力于森林旅游,但实际上需要得到更多的体制上的保证,尤其是在开发用地、发展投资保障、林权管理体制等方面。“崂山森林人家”代表一种具有活力和前景的发展模式,需要有关部门在大力发展的同时反思管理体制。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久财指出:“我们的管理体制,要像《民生周刊》这样,从民生的角度进行关注和支持。‘崂山森林人家’只要代表着一种发展方向和趋势,就需要各部门精心的呵护、帮助、支持、培育,这样,‘崂山森林人家’就一定会走出崂山,走出青岛,甚至走出中国。”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一个旅游大省。近年来,旅游业成为山东省调结构、转方式的先行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2011年5月,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旅游局成立‘全国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之后山东省旅游局就与山东省林业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制订了更为具体、实在的一系列措施,为山东森林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开辟了新的发展前景。”他同时补充道,“近年来,崂山凯旋四季庄园在青岛市和崂山区林业局的大力号召下,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创新探索森林养老新途径,森林的生态旅游开发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青岛凯旋四季庄园敢于创新,抢占先机,通过两年多来的积极探索,创造了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发展模式,创造了很多的亮点和新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用和经济效益。

    本刊总编辑蒋秀生说:“‘崂山森林人家’的发展,是山东加快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鲜明典型。由于看中青岛凯旋四季庄园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发展模式,经过前段科学严谨的考察和调研,我们决定授予凯旋四季庄园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民生示范基地’。”

    崂山的区域优势明显,其独特的山水格局、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产和草根信仰体系,将使崂山“森林旅游与养生养老”的结合多了一层韵味、一种意境,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和乡土文化的美感。本次论坛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青岛凯旋四季庄园的发展一定能让森林旅游与森林养老的结合得到最好的诠释,同时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山东乃至全国森林旅游与森林养老的科学发展提供经验和模式。

“崂山森林人家”的民生模式
南山奶粉涉毒谜团
乌梁素海的生态危机
新国标能否护航儿童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