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地方

《 民生周刊 》(

    深圳: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应对今春“招工难”

    2011年12月30日,深圳市公布了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情况,经深圳市政府审定,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月,为目前全国最高。新标准将从2012年2月1日起实施。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这是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劳动者发出的明确信号,也便于企业统筹安排全年预算支出。”据介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全力确保最低工资制度落到实处,企业如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员工可向各级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表示,将加强对标准执行情况的监控和监察,督促企业依法支付职工工资,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上海:基础教育坚持“公平优质”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显示,“十二五”期间新建学校中,幼儿园将成为“主力军”。到2015年,仅在沪出生的3—5岁适龄入园幼儿将达54.73万人。五年内,上海市将新建公建配套幼儿园375所左右,实现本市常住人口适龄儿童接受学前三年教育和看护服务的全覆盖。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基础教育将坚持“公平优质”,提高每所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区县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本形成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局面。在上海市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比例将继续提高,达到90%以上;民办农民工子女小学的教育质量,也将力争提高到全市基本水平。

    辽宁:力保314万人脱贫

    辽宁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强调把连片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把扶贫开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意见》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地区经济社会较快发展,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按照国家确定扶贫标准的要求和辽宁省实际情况,全省扶贫标准确定为3200元,扶贫对象为314万人。

    浙江:政府为失能失智老人“购买”养老服务

    从2012年起,浙江省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政府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并积极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根据浙江省政府的计划,该省将在全省层面推进“9723”的养老服务布局,即实现97%的老人居住在家庭接受各种服务,约3%的老人到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低于2%的老人享受政府提供的服务补贴。

高层
大事
部委
地方
趋势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