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部委

《 民生周刊 》(

    铁道部:

    正在改进网络订票系统

    2012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2011年12月28日春运售票第一天出现铁路网络订票系统登录难、12306铁路客服中心热线接通难等问题。网络购票旅客反映铁路网络售票系统 “几近瘫痪”,甚至出现“吞钱不出票”现象。对此,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于2011年12月31日回应:正在努力改进。

    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努力改进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比如:实行网络订票、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实行车票实名制,等等。这些新措施和相关设备设施,许多都是第一次迎接春运客流高峰考验,还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优化设备设施,尽最大努力加以完善,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发改委:

    规范幼儿园收费  严禁收赞助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

    为规范当前幼儿园各种名目的收费,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暂行办法》规定,幼儿园收费统一为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保育教育费一并统一收取。

    此外,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新规定还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住建部:

    消除非户籍人员购房保障 

    2011年12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要消除非户籍人员购买当地商品房制度性障碍,营造比较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还表示,允许利用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不意味着小产权房将慢慢合法化。

    目前一些地区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公租房建成后仍保持农村集体用地性质。小产权房用地一般没有从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建房和上市出售没有得到批准。保障房骗租骗售行为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目前相关法律制度建设正在进行当中。

    交通运输部:

    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2011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12年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的重点领域。

    在道路方面,要加快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站场,重点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客运站场建设;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和城市客运智能化示范工程;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农村客运发展等。

    此外,要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加强煤炭、矿石、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和应急保障。

    卫生部:

    制度完善,避免“开胸验肺”  

    2011年12月3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以138票赞成、1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  提到如何避免类似“开胸验肺”的事件,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这次修改后的职业病防治法特别授予诊断鉴定机构一个权力,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提供相关材料,诊断鉴定机构一方面可以进行工作场所调查,也可以由安监部门组织调查;另一方面就是可以根据相关监管部门提供的情况,根据临床表现,包括劳动者的自述,由诊断鉴定机构鉴定结论。在用人单位不提供资料的情况下也可以作出诊断。

高层
大事
部委
地方
趋势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