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趋势

《 民生周刊 》(

    10月底世界人口将破70亿 

    联合国人口基金公报说,随着今年10月31日世界人口达到70亿,人类将面临“可怕挑战”,不过如果今天就行动起来,这些挑战并非不可应对。

    专家表示,世界人口激增使得水资源缺乏、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愈加恶化,资源比以前更加紧张。联合国人口基金定于10月26日在全球发布《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将专门介绍70亿人口给世界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公报说,即将发布的报告表明,我们今天所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本世纪结束时世界人口增长到100亿还是160亿,以及人类的未来是否更公平,环境是否可持续发展。报告阐述了老龄化、年轻人口增加、城市化和移民等人口学趋势,以及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与研究世界人口数量同等重要的原因。

    新研究发现食盐可将硬盘存储空间增大6倍

    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机构新研究发现,食盐可将硬盘存储空间增大6倍。硬盘制造过程通过使用简单的氯化钠(食盐),可将硬盘的数据记录密度增加到3.3TB/英寸,是现有存储密度的6倍。

    该研究的领导者解释说,在制造过程中添加食盐意味着位于每个磁盘表面的比特(信息量的单位)的排列方式会更加匀称整齐,这样会使该表面能“塞下”更多比特。另外,盐也会增加用于“刻印”比特的电子束的清晰度,如果不使用食盐,就需要尽最大努力让这些比特非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但这些比特最终很可能会变成巨大而模糊的一团。最新制造过程将于2016年开始进行商业化生产。

    海豚“说话”方式与人相似

    最新研究称,海豚并不是吹口哨,而是利用类似人类交流的方式与对方“说话”。虽然很多海豚的叫声听起来很像哨音,但是这项研究发现,海豚是通过组织振动发出声音,这种方式与人类和其他陆生动物发音时的声带振动很像。

    这一发现适用于所有有齿鲸类,因为它们拥有相同的鼻部解剖特征,而且它们“在潜水过程中发声时,都会遇到相同问题”。研究人员认为,海豚生活在陆地上的祖先也许会像人类一样发出声音,然而它们进入水中后失去了这种本领,但是后来它们通过进化,再次拥有这种技能。至于哨音,海豚经过练习,完全可以发出这种声音,这就如同人类有时会吹口哨自娱自乐一样。不过,野生海豚不会吹口哨,因为它们已经进化出发出这种声音更加有效的方法。

高层
部委
大事
地方
趋势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