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事

《 民生周刊 》(

    公租房首向非京籍开放 

    10月19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尝试缓解住房难问题。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的人员,将成为受益者。

    北京市公租房准入对象,一是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二是申请人具备北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三是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能力,有稳定收入,能提供同期暂住证、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京均无住房人员。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近日,自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后,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从目前利率上涨的信号来看,有评论称,虽然有质疑银行提高利率为赚取利差收入,但是从整个经济发展的情况而言,政府实际上是期望通过银行提高利率这一市场化的形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给房地产施加影响,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也为存量房利率上调埋下伏笔,最终实现结构性的调控目标。

    员工制家政三年内免征营业税 

    10月18日,为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自2011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家政服务企业依法与员工制家政服务员签订半年及半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应当在合同签订后三个月内到当地营业税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备案,经过备案的企业方可申请本通知规定的营业税优惠政策。

    通知明确指出,家政服务企业,是指在企业营业执照的规定经营范围中包括家政服务内容的企业。通知同时明确,家政服务,是指婴幼儿及小学生看护、老人和病人护理、孕妇和产妇护理、家庭保洁(不含产品售后服务)、家庭烹饪。

    GDP前三季上涨9.4%  

    10月18日, 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

    其中,全国夏粮产量12627万吨,比上年增产312万吨,增长2.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2%,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274亿元,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8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0%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10月16日,教育部批准了5所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资格,此举标志着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打破了过去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首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分别为北京城市学院、西京学院(陕西)、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河北传媒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

    教育部启动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中,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北京唯一入选的民办院校——北京城市学院,申报了社会工作专业项目,经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最终获得2012年研究生招生资格。考生须工作1年以上,如应届本科生则需具有600小时的社会工作经历,并有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才有资格报考。

高层
部委
大事
地方
趋势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