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部委

《 民生周刊 》(

    铁道部:

    列车不得断供15元以下盒饭 

    10月17日,铁道部称,2011年年底前北京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2012年上半年,各局力争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优化餐食结构,动车组餐食选择预包装盒饭,餐食结构应以冷链为主,饭口适当供应热链,普通旅客列车发挥餐车现场制作条件,推行标准化菜谱,推进成品、半成品和净菜上车。以铁路局为单位,2011年年底前制定完善餐饮商品管理办法,健全统一采购机制。各局要明确旅客列车销售商品品种、商品名录,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向旅客公布,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铁道部:

    主要铁路线路也将实名售票

    10月17日,铁道部称,今年年底前,将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全面实行电话订票业务,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同时,铁道部将健全客车正晚点信息通报制度,调度部门将及时向站车及各局旅客服务中心通报客车晚点时间、原因及客车预计开行阶段计划等信息,客运部门要加强相关信息通告,做好列车晚点的道歉等工作。对晚点严重的客车组织交班分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责任追究。

    卫生部:

    医院滥用抗菌药物将被重罚

    10月17日,卫生部称,各医疗机构应建立、完善抗菌药物管理奖惩制度。对于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责任人,处理和惩罚力度将会加大。目前,大部分医院已配备了感染相关专业临床药师,并加大了微生物检验室和感染科建设力度。同时,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医师如果未按规定开具抗菌药物处方,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使用未经批准抗菌药物,将会被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执业活动;情节严重将被吊销执业证书。 

    水利部:

    鼓励农民合作开发小水电

    10月16日,水利部称,小水电承担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使命。要加大政府投入,把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等项目建成保护生态、农民受益、安全可靠、良性运行的样板工程,引导小水电健康、有序开发。同时,出台配套政策,使小水电能享受到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税收等国家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以股份制、合作制等方式开发小水电,允许农民用所征土地补偿费入股,拓宽受益渠道。

    财政部:

    将加大改善民生力度

    10月14日,财政部表示,公共财政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公共需要,服务公共利益,都是直接或间接服务于保障改善民生。

    “十二五”时期,各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根据我国基本国情,按照社会事业发展规律和公共服务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食安委:

    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

    10月16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称,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分级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分为I级、 II级、 III级和 IV级响应。

    预案强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食品安全事故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中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监察部门应当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高层
部委
大事
地方
趋势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