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城市 小城市

照日格图 《 民生周刊 》(

    两年前在北京进修了两个月。大都市的拥挤与繁华让我羡慕又迷茫。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北京是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无论是腰缠万贯的大款还是在胡同里休闲晒太阳的修鞋匠都能生存。

    只是,生存容易,生活多不易!

    一天,睡意全无的我起了个大早,在进修所院内散步。隆冬季节外面又黑又冷,凌晨六时左右,一辆富康开了进来,是食堂的刘师傅。我问刘师傅这么早就来上班?他大倒苦水,说如果再晚出来一会儿就会堵车,所以每天早晨五点半就得起来。

    想想自己在那座不大不小的城市早晨七点半才懒洋洋起床的样子,我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刘师傅却带着不屑的语气说,你们那是小地方,跟北京可不一样……

    我笑而不语,彼时固执地认为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为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光环付出太多:年轻人必须学会快速成熟,成年人必须学会快速赚钱,老年人必须学会赶上潮流。

    上个月,陪女友去影院看了刚刚上映的3D版《功夫熊猫2》,回家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给同学打电话,要他赶紧去影院过把瘾。同学一下泄了气,说他居住的小县城没有像样的影院,更没有什么3D眼镜,看电影基本靠碟片。

    几年前,当我毅然选择留着这座城市时同学还曾骂我“傻”,问我为何不去走父母已在县城铺好的路。没想到几年后的一部电影带给了我城市满足感。这时两年前刘师傅那句话让我感慨颇多:自己不也和刘师傅一样为了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光环在奔波吗?

    城市的繁华可以给我们希望,鞭策人们不要安逸着掉队。而人的心境似乎与窗外的城市并无太大关系,心里的繁华才能给人最大的满足感和舒适感。

    近日恰巧采访一位企业家,他在上海打拼了几年,事业如日中天时却突然抛下一切回来了。他坦言是为了让母亲过一个有儿子的晚年。听了我的迷惑之后他说,城市的大小其实与人无关,只要有爱,有圈子,你就会觉得温暖。说得很对。有时城市大了,人也跟着变大,有时恰恰相反,城市大了,人反而会变得很渺小。后来我总结了自己对城市的理解,得出了以下公式:

    适合的城市=爱+圈子+希望。

青枝绿叶红酸枣
艾叶飘香
大城市 小城市
乡村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