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艾叶飘香

瑶 瑶 《 民生周刊 》(

    淡淡的艾香在夜空中飘荡,灯火阑珊处,人们正尽情欢歌……

    时值端午,北京已是炎炎夏日,而我的家乡哈尔滨,仍有些风清月寒,绿色才刚刚漫过脚面。

    在这个有着凄凉传奇故事的古老节日来临的前一天,人们从傍晚开始就带上早已准备好的帐篷、烤架、啤酒、夜灯等,陆续从松花江南过到江北去。

    哈尔滨人有着在端午踏青的习俗,只不过这习俗很特别,人们在端午前一天的傍晚出发,第二天清晨归来。

    夜幕降临时,松花江边早已灯火辉煌,各种杂艺表演浓墨重彩的登场了;飘荡在风中的五彩线、香囊吸引着儿童和少男少女;各种小吃在今夜都会齐聚一堂,叫卖声此起彼伏。小吃非常便宜,摊主们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凑个热闹罢了。

    明月清风下,老人们会把艾蒿和菖蒲悬挂在门外,绿中透着青白的艾蒿,看起来没有其它花草那么青翠、鲜嫩,茎叶中的水分也不是很多,淡淡的蒿香中夹杂着一点儿烟焦味。小的时候,院子里有很多蚊子,妈妈就点燃它驱蚊,有时也会用来敷外伤,听说艾蒿还可驱邪呢。艾蒿,很普通的一种草,人们在松花江北或郊外很多地方都可以采到,也可花五毛钱在江边买一束。

    在北京,人们却无处买艾蒿,也就嗅不到艾香了。但粽子的品种倒是多得数不胜数,端午前后,大小商场都能买到。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在这个节日,看不到人们有什么特殊的庆祝方式。或许生活在北京的人,更喜欢借机到外面旅游吧。

    人们齐聚松花江北,弹起吉他,载歌载舞;鱿鱼和肉串,在烧烤架上发出诱人的吱吱声;篝火堆上,开江鱼已在锅中翻滚,鱼香随着炊烟,飘散在一泻千里的月光中;小孩子们在江边草地、沙滩上打滚嬉戏;浪花如雪的松花江上船只点点;一弯明月倒影在江水里,时隐时现,像松花江的眼睛,似乎在向人们述说那些幽幽往事,历史沧桑。

    人们玩累了,有的在夜色中乘船回去了,有的就睡在帐篷里,等待太阳从地平线腾地升起那一刻。迎着第一缕的阳光,人们把艾蒿抛向波光粼粼的松花江面,用江水洗脸,洗去病痛和烦恼,期盼一整年健康。

    青春岁月,就像书序,我早已把她翻过……不再期待在睡梦中,爸妈为我系上五彩线,也不再站在厨房的门口,流着口水等待第一屉粽子……

    挂艾草,闻艾香,驱灾祈福,千百年来,每到这一天,人们用这种方式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青枝绿叶红酸枣
艾叶飘香
大城市 小城市
乡村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