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乡村夜色

万俊华 《 民生周刊 》(

    听说这几年柳树湾村成了省城远近闻名的“后花园”,作为省报记者,我便主动请缨,前去采访。

    那天傍晚,我一到达柳树湾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对村里这么大的变化惊叹不已。你看,那原来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已为宽大的水泥公路所取代。公路右边由花边彩石铺就的人行道旁,耸立着一排排整齐划一、高高的香樟树。公路左边,是碧波荡漾的柳树湾湖,那是同学家乡的母亲湖,村名由此而来。湖边人行道,早已让那一束束婀娜多姿的垂柳所掩映。

    沿湖边上,村里过去的旧茅屋不见了。离湖不远处,耸立着一幢幢高大整洁的农民公寓。经人指点,我终于找到了老同学华林家那幢白色三层楼房。

    当太阳的余晖把乡村的黄昏带走的时候,路旁那五颜六色的霓红灯,好似又把白天送回了乡村。

    过去的晚上,村民们总是在麻将和扑克牌吆喝声中度过的。我想,今晚又少不了与老同学有一场“大战”了。

    我们出去走走吧。晚饭过后,想不到老同学竟然邀请我出去逛逛。 

    “以前那个穷苦,你在这读书时是知道的。”老同学指着前面那一幢幢花园式的高楼说:“如今,我们在抓农业的同时,建起了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兴起了一方经济。还办起了休闲农庄等第三产业。短短这几年,家家盖起了新楼房,过半人家还买了汽车呢。”

    伴着香樟树散发出来的特有香味,我们折过公路,又钻进了对面那垂柳掩映的湖边人行道。

    夜幕中的湖水波光粼粼,景色诱人,堆满笑脸的月亮浮在湖面上显得格外亲切。走在这如画一般的湖光垂柳之中,犹如步入人间仙境。

    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各种富贵病也跟着来了。老同学说:“所以,大家更加关心起自己的身体来了。”

    每天晚上,乡亲们都会来到这条路上锻炼身体,相会朋友,谈谈工作和家事,尽情享受着这乡村独有的夜色。

    撩人的柳枝,总是把手伸出来,不停地将我们乃至藏在这湖边柳下谈情说爱的一对对恋人们的身体,抚摸个透。路边湖畔音乐喷泉时不时冲向天穹,喷泉四周散落着成双成对跳舞的村民。置身十月乡村清凉秋夜这么个美妙的画卷之中,让人流连忘返。

    “哦,对了”,老同学把我从沉思中唤了回来:“明天我带你去柳树湾休闲农庄去看看。那儿有楼台亭阁,湖心垂钓;绿树成荫,瓜果飘香,游玩项目应有尽有。还留有一片硕大的葡萄林区,让你边玩边采摘,玩兴尽,吃个饱。你与石明多年没见吧?明天石明也要来村里,我们好好聚聚。”

    我好奇地说:“他怎么会突然想到到你这儿来玩呢?看来我们当年的三兄弟如今又要大闹柳树湾了。”  

    “你还不知道呀,他如今已是我村的荣誉村民了。”老同学说:“我们这个村有这么大的变化,他功不可没呀。石明这次来,也主要是与我们商量下一个合作项目的开发情况。”

    “书记呀,明天县里要来人到我们村检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你看如何安排呀?”一位老伯找到老同学打断了我们的谈话,谈起了村里的工作。

    “行呀”,老同学如数家珍:“村务公开栏、法制宣传栏、村民健身房、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小康示范自然村……这不都是现成的吗?”  

    走近村口路边草坪休闲广场,我们看到今晚最为热闹的一幕:村里一群群男女老少,将几位忘情拉二胡的大叔、老伯和几位身着各种花色衬衫唱歌的大姑娘、大嫂们,围了一层又一层。

    阵阵清风,将二胡那优美的弦律吹了过来。朦胧中,我仿佛看到,那位有点秃顶,最为忘情地拉着二胡的大叔,不就是石明吗?

    是他,真是他。他怎么提前来了呢?同学华林也说:“走,我们找他去……”

青枝绿叶红酸枣
艾叶飘香
大城市 小城市
乡村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