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段奕宏的“大时代”

他被评为女性观众心中“最想嫁的完美男人”,无数女人盯着他讲话时嘴唇的嚅动,只因觉得那里太性感。

本刊记者 康荦 《 京华周刊 》(

    凭借《士兵突击》一炮走红之后,段奕宏的那些坎坷经历已经被媒体说滥了。怀揣梦想从新疆偏远小城来到北京,三次才考上中戏,一度生活在“不帅”的阴影中,大学四年班上唯一没有接过戏的学生,眼巴巴地等待剧本,被人挑选……

    现在,他被评为女性观众心中“最想嫁的完美男人”,无数女人盯着他讲话时嘴唇的嚅动,只因觉得那里太性感。

    男人的胸怀是被撕裂的

    《大时代》热播,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一群有志者心怀梦想,艰苦创业的故事,段奕宏在里面扮演主人公陈顶天。

    陈顶天身上杂糅了多位在中国叱咤风云的创业者:青年时代就退学南下经商,这一经历来自金山前董事长裘伯君;制药的桥段类似史玉柱;自小贫困而长大后出人头地的生活轨迹和感情经历,与潘石屹不谋而合;最后陈顶天用以东山再起的法宝,则是马云的强项——电子商务。

    接下《大时代》之后,段奕宏看了很多企业家的传记和讲话,他觉得这些人都非常了不起,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都是在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下才获得的。“他们是社会的推行者,可在推行的过程中,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承受的是什么?人们常提到男人的胸怀,认为是责任、是担当,但我觉得男人的胸怀是被撕裂的,撕裂之后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委屈和不解。”

    “陈顶天这个人物是一个有些理想主义的人物,他的理想就是‘震一震美国人’,为了这个理想,他一直坚持,但是在坚持的过程中也伤害了很多人。陈顶天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一个真实、有力量的人。”

    在《大时代》开播前,段奕宏在微博中写道:“现实与理想的远近关系让多少人歇了,不再相信梦。”段奕宏与陈顶天之间或许还有着某种惺惺相惜。陈顶天一度极端到病态、霸道、一意孤行,段奕宏本人也很理想化。“我会为了理想而不停地往前走,在表演这条路上达到我的理想状态,我不会放弃,而是努力地往前走。”

    周围人评价他较劲儿,有强迫症、太直接,但他说这种偏执用好了就是积极的动力。“人不犯错误、不走弯路,永远看不清自己,但很多时候,人走了弯路也看不清自己。”

    词儿一样,劲儿,不一样了

    《士兵突击》中的老A袁朗、《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妖孽龙文章,段奕宏仅仅凭借两部剧就让全国观众认识了他。在此之前他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从1997年到2004年,他几乎出演了国家话剧院所有的话剧。他说他在舞台上找到了安全感,得到了赏识,不愿意出来。

    同是中戏毕业的孙红雷常提到段奕宏。“我是1995年考入中戏的,入学后,我让师哥师姐带我看排练室。走到第八排练室时,看见一个蓬头垢面、趴地上种草的学生:他在演一个士兵。那天我突然学会了表演。”那个人就是段奕宏。

    段奕宏的第一部电视剧是《母亲》。1998年,毕业话剧《马》演出时,人家来看小陶虹,结果看到了段奕宏不错,就选择了他。第一次拍戏段奕宏手足无措,挫败无助感扑面而来。《母亲》段奕宏完全当成话剧来演了,夸张,根本不像生活中的人。直到演话剧《生死场》时,有一场戏,是通过灯光来转换时空,灯灭的时候有三四秒的休息时间。段奕宏突然发现,灯亮的时候他精神百倍,灯灭的时候在休息的一瞬间他觉得好舒服,姿势没有变化,但找到了一种舒服的感觉。他突然就明白了,这就是镜头当中应该呈现的东西。第二天他尝试那种状态,词儿一样,劲儿,不一样了。

    为了改变自己表演中的僵硬、使劲儿,段奕宏有意识地找孟京辉合作,在段奕宏看来,孟京辉的那种游戏感、无规则感是自己身上亟需的。2003年,话剧《恋爱的犀牛》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段奕宏的实力。

    编剧兰晓龙曾说:“最好的演员会为每个戏发明一种方式,老段属于此列,极少数派。”尽管如此,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时,还是有很多人说他“用力过猛”。这一次在《大时代》中,段奕宏说他“愿意击碎自己,重新树立一个不一样的人物”。

    爱很复杂

    《大时代》中,王清越(薛佳凝饰演)是陈顶天青梅竹马的爱人,最初他们有着相似的价值和理想,但后来两个人虽仍有爱意,却渐行渐远。梁红玉(蒋勤勤饰演)是陈顶天多年的红颜知己,在他创业的每个阶段都陪在他身边。最后,陈顶天终于对着离异已久但希望复婚的王清越说,他爱梁红玉。

    其实,陈顶天最终选择梁红玉这个桥段,是在段奕宏的强烈建议下改动的。段奕宏始终坚信,在两个人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的奋斗过程中,产生感情是符合逻辑的。“导演说,抛弃王清越那么好的妻子会让观众不能接受。但我始终还是觉得,陈顶天对梁红玉的感情是很自然而然的,是有同情,但同情就不能是爱吗?爱是很复杂的。”所以在面对王清越“是爱梁红玉还是同情她”的提问时,陈顶天回答“我爱她”。

    尽管不少观众认为王清越是这部戏中传统道德的称砣,陈顶天对她的放弃是一种背叛,是道德污点。段奕宏坚持认为陈顶天是爱梁红玉的,他也不接受观众对梁红玉“小三”的指控,他觉得,梁红玉从头至尾都没有试图破坏陈顶天的家庭,一直将自己有意放在一个较远的位置上。

    《上海,上海》中的刘恭正同样纠结于两个女人之间。刘恭正和妻子关系很好,但却缺少一种纠结在里面,没有了惦记、牵挂的爱情,就像缺少了保鲜剂,总会趋于平淡,迷失在柴米油盐之中。

    段奕宏向记者表示现实生活中他不会同时爱两个女人,也没有红颜知己。其实,不久前,这个女性观众心中“最想嫁的完美男人”低调结婚了。

    早有媒体爆料他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男人。每到一个剧组,他总会先把自己的房间精心布置,音乐、鲜花、书籍、茶,一样不能少,而且居然还会有案板。段奕宏会做饭也爱做饭,水果沙拉、新疆抓饭都是他的拿手菜。他还会煲汤,会在不同季节里给老婆煲各种滋补的汤。

    他的刚硬在外面,他的柔情隐藏在骨子里。“闷骚”这个词对他来讲或许相当贴切,就像《桃花运》中的宗扬。但段奕宏更愿意用褒奖味儿更浓的同义词“暗香”来形容自己。爱情、亲情、兄弟情谊,对段奕宏来说缺一不可,“是支持,是力量,也是温暖”。

钢的琴 哀而不伤
张猛:我会是好的商业片导演
王千源:一个你不知道的影帝
段奕宏的“大时代”
黄海波:我拧巴
温瑞安:侠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