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黄海波:我拧巴

黄海波可能一生会伴随这样几个词:纠结、拧巴、较劲。

毛若苓 《 京华周刊 》(

    黄海波红得循序渐进。2002年刚从电影学院毕业,他就演了《激情燃烧的岁月》,走在路上,有人对他喊:“喂,石林!”《新上海滩》后,人们开始管他叫“丁力”,偶尔也会有人叫“那什么海波”。到了《媳妇的美好时代》,黄海波成了备受广大女性同胞喜爱的“国民老公”,而今年新戏《永不磨灭的番号》里,“李大本事”又成了他的新名号。他很满意这样缓慢的过程:“我不是宣传出来的,我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过来的。”

    今年是黄海波出道第10年。他在北京部队大院长大,一起玩的35个孩子都走了正常升学的道路,只有他不是。中学时期他打架、偏科,还敢和老师顶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您的路是当老师,我的路我不知道,但是要我自己去走。”虽然顶嘴的结果是哭着回去向老师道歉,但他却还是走着这条“看不到未来的路”。常会有人说他父亲:“黄医生你怎么教育孩子的?”而23岁考上电影学院后,这话就变成了“黄医生你太会教育孩子了”。

    黄海波心里憋着劲。他要做出点儿让人认可的事情来。他还很有危机意识,觉得只有比别人努力,才能在这行混饭吃。大学四年,他是班上作业最多的学生,每逢年底大戏,他总请父母去看。那时候他看见父母被热情的老师和同学包围,看到自己在舞台上被认可,内心十分满足。而如今,他觉得自己“当一个有价值的演员”的理想才刚刚开始。

    总有人问黄海波,是《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余味更像你,还是《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李大本事更像你?黄海波听到这个问题,哼哼笑了两声:“都是你们说的,不管你们说谁像我,给我自己留20%就行了。”

    十问黄海波

    京华周刊:除了像余味、李大本事的部分外,你怎么概括你自己?

    黄海波:我一生会生活在几个词汇中,纠结、拧巴、较劲。纠结于你是塑造人物啊,还是迎合观众啊?太迎合观众了吧,洒狗血了;你要塑造人物呢,不一定观众喜欢,但拍戏就是为了给观众看的嘛!这么多年,我正经八百地碰上一个最大限度塑造人物也最大限度迎合观众的,就是余味。

    :你觉得自己帅吗?

    黄海波:不帅。帅不帅这事儿,跟长相真没太大关系,特别是男人。男人并不是长得五大三粗浓眉大眼,您就是爷们儿,你要做出男人的事儿。就像《番号》这个戏,这帮兄弟就是为了得到一个认可,哪怕最后全部阵亡!我也希望能得到认可。人活着总得干出点儿什么,倾尽全力去做的事情,总得为了点儿什么,光为钱,不够,不能白在这世上走一遭。

    :名利有没有改变你?

    黄海波:好听点儿说,我越来越有责任心。有那么多人喜欢你,看你的戏,你再出来的东西不能让人失望。现在好一点儿的就是别人能够听取你的意见,能商量,原来人家是不听的。

    :最想演而没演成的角色是?

    黄海波:令狐冲。以后有机会重拍我还想试。他不是大侠,但他做的都是侠义的事,他是普通人。

    :最讨厌媒体问什么?

    黄海波:个人隐私。我尊重,但我的态度是,我想说的时候,自己都会说,不想说,怎么都问不出来。

    :入行以来受过的最狠的批评是什么?

    黄海波:海波,要有点儿镜头感……这是拍《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时候,学校里舞台戏演多了,一演根本不管机器在哪儿。

    :你觉得娱乐圈是什么?

    黄海波:江湖。我就想笑傲江湖。

    :如果被扔到孤岛,只能带一个人或事物,你带什么?

    黄海波:带一个……女人。

    :一句话概括你的爱情观。

    黄海波: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婚姻。

    :什么是幸福?

    黄海波:老婆孩子热炕头。

钢的琴 哀而不伤
张猛:我会是好的商业片导演
王千源:一个你不知道的影帝
段奕宏的“大时代”
黄海波:我拧巴
温瑞安:侠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