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猛:我会是好的商业片导演

我喜欢那种笑中带泪的喜剧,悲喜剧更好。

本刊记者 杜敏 《 京华周刊 》(

    《京华周刊》:《钢的琴》有今天的口碑与票房,超出了你最初的预期吗?

    张猛: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很感动能有这么多的人喜欢我的电影。

    :消息称《变形金刚3》上映,院线已对《钢的琴》减少或不再排片,500多万的投资,基本收回?

    张:片子至少还有一周的时间才会下,现在给票房定论还为时过早。不过《钢的琴》在海外卖的很好,现在还有好几个国家在谈买片子的事,加上网络、电影频道等,我对成本的收回还是很有信心的。

    :拍这个片子经济上这么困难,当中有过想放弃吗?

    张:资金并不是最困难的事情。有一次在鞍山拍戏,那些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工人,他们说,你这个傻逼,拍工人阶级,有病啊,谁他妈看啊。那会儿我就坚持不了,觉得拍这个没有意义。

    这些人适应了今天的这个世界,这是最可怕的,也是这个时代最可怕的。

    :你在本山传媒当过副总,有过写赵本山春晚小品的经历,当年在本山传媒的那几年打磨,学到很多吗?

    张:对。那时每写一稿,他们就要带着剧本去见观众,哪句话笑了,哪句话没笑,回来就要修改,有时反复修改20稿之多。

    因为赵本山老师本来就有很强的语言能力、技巧,语言节奏非常好,也知道观众的笑点在哪里。那个时候真的是获益匪浅。

    :《钢的琴》的喜剧色彩,是否会是你个人喜剧风格,与赵本山喜剧色彩融合的结果?

    张:当初离开本山传媒,就是为了尝试不同风格的喜剧,实现自己的理念。我不喜欢很直接的表达,像二人转有些就是咯吱你的东西。我喜欢那种笑中带泪的喜剧,悲喜剧更好。

    :《钢的琴》的幽默特色有着近年来国内电影少有的特质风格,怎么看自己的幽默?

    张:目前我才拍了两部电影,谈不上有自我风格。我个人觉得认真到极致,才是幽默,这两部电影也都是黑色幽默,哀而不伤。

    :是发自内心的吗?

    张:东北有句俗话叫倒驴不倒架。东北人就是这样,在家再难受,我出门也要穿的立立整整的,也要有个面儿,这就是一个极其阳光的生活状态。那种乐呵是骨子里的。

    :新生导演一般都会从自己家乡生活背景开拍,你已完成两部家乡作品,以后有新主题内容或地域突破吗?

    张:有,我还想拍古装大片呢。

    :贾樟柯拍完“故乡三步曲”,就去拍别人的故乡,近年走商业路线也不明确。在你作品创作原点的底层人物,与商业考虑之间,会有这方面的顾虑吗?

    张:如果有钱,相信我也会是一个好的商业片导演。

    :你笑言这部《钢的琴》不行了就回家陪老婆孩子,从这部影片的反响看,是否找到了更多的自信?

    张:信心更强了,也更坚定了我继续干电影的决心。

钢的琴 哀而不伤
张猛:我会是好的商业片导演
王千源:一个你不知道的影帝
段奕宏的“大时代”
黄海波:我拧巴
温瑞安:侠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