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花甲“股神”殷保华被查

花甲之年的“民间股神“殷保华因涉嫌偷税漏税,被相关方面带走两月有余,其个人财产被冻结。此外,殷保华无证券业执业资格,还可能遭到来自证监系统的调查。

《 京华周刊 》(

    今年60岁、有“民间股神”、“上海散户教头”之称的殷保华,近日被武汉公安部门带走调查。殷保华对外一切联系方式均已关闭,他助手——殷保华的妻子司徒美玉也联系不上。

    消息人士透露,殷保华在今年1月份被带走调查,其个人博客最近记录是在今年1月8日,之后就未有更新。殷保华在某周刊长期开设的专栏,最后一篇文章定格在1月7日,“殷保华官网”已贴出紧急通知称,“殷保华老师因突发情况(需静养理疗),将取消拟定于2011年2月底之前的所有培训行程。”

    “被带走的时间在1月10日左右,应该是跟他非法授课或缴税有关。”一位曾配合湖北公安部门调查的知情人士称,“当时公安部门主要是了解他的授课和收费情况。”

    涉嫌偷税漏税

    “殷保华官网”的负责人“许先生”介绍,由于殷保华没有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资格证,“在被举报后,就遭到了监管部门的核查”。该起调查不仅暂停了殷保华所有的开班计划,而且还追溯到了殷保华之前开设的培训班收费项目,“就牵涉到了税收的问题。”

    “据我所知,老师(即殷保华)目前已被刑拘。”“许先生”称,他与殷保华本人及其助手和家人都保持着比较亲密的关系。“是殷保华的儿子告诉给我们的消息。”

    殷保华在武汉的培训课程,均由武汉信和世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武汉市工商局的信息,该公司法人是刘锐,公司在2010年3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是“投资咨询(不含金融证券)、会展服务、商务信息咨询(不含商务调查)、文化活动组织(不含演出)、策划、咨询。信和世纪发布的招聘启事说“是殷保华在武汉以及中部五省的唯一工作站”。

    就此事件,至今未联系到当地监管机构给出正面回应。

    从草根散户起家

    成名已十载有余的殷保华,生于1951年,祖籍江苏常熟,当过兵,退伍后被分配到上海建国招待所当服务员,后来成为上海新亚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

    1996年新亚股份(现在的锦江股份,600754)上市,殷保华因持有部分员工股小赚一笔,这改变了殷保华的人生轨迹。

    后来,殷保华卖掉手中的公司原始股,拽着1996年的牛尾巴,茫然踏入股市。

    当年,他把1.8万元全部砸到了原水股份(现城投控股)上。然而,这个股票却让他赔掉了2/3的本金,家庭本来就很拮据的殷保华,为这个损失十分懊恼,于是他希望像别人一样,在股市赚到钱,殷保华开始研究技术指标。

    然而,在自认理论成熟后的第一战,殷保华却以失败告终。为某大户操盘的殷保华在马钢股份上赔了数十万,他只得躲在家中,直到马钢股份涨回去后,才敢露面。

    此后,殷保华修正了自己的理论,并在2001年为浙江某大户大赚一笔,自己也得到45万的报酬。当年,他把这些钱全部投入股市。

    此后,从公开渠道得到的消息,都是殷保华只胜不败的业迹。据殷保华本人称,这些钱已经变成了9位数。

    多次预测股市点位

    对2001年8月顶部的预测,则是殷保华在市场上的成名之作。

    2001年,为大户成功操盘的殷保华,在上海股民圈子中已小有名气。同年,他开始为上海的财经媒体撰写文章。

    当年,大盘从6月的2245点的高位暴跌至8月6日的1867.86点之后,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于是一篇篇鼓舞人心的文章见诸报端。

    此时,殷保华却不识相地发表了《警惕大盘8月份再破1887红色警戒位》的文章,提醒1887点后,大盘将会继续下跌。果真,大盘在反抽至1887点后迎来了漫长的下跌,最低下探至1514点。

    之后,殷保华又发出了大盘会继续跌到1361点的“不和谐的声音”。此言一出,已经被套牢的股民们异常愤怒。

    据殷保华回忆,当时他在上海工人文化宫演讲时,遭到了数十位愤怒股民的围攻。不过,大盘竟然真的朝殷保华所说的点位跌去,殷保华因此一战成名。

    之后,殷保华又先后准确预测了2003年11月和2006年12月股市的大底,以及2007年5月开始的暴跌。

    至此,殷保华被冠上了“民间股神”的称号。

    技术派股民代表

    之后的日子里,殷保华频频成为各家媒体的“座上宾”。与此同时,殷保华也在武汉、安徽等地陆续开设了培训班,并在全国各地以及各大媒体上推销他的理论。组织单位对他礼遇有加,出入乘坐加长林肯。

    在殷保华讲座的门票上,印着“认识了殷保华,就认识了人民币”。不过,殷保华自己则把这句话修订为“认识了殷保华,就认识了这根线,才认识了人民币”。

    殷保华所说的“线”,是他结合江恩理论和大资金的运作周期,发明的一套指标。这套指标主要是由所谓的“保华均线”构成,均线有20多条。

    这套技术指标,是嵌在行情软件中出售的。不少没有付费买这个软件的散户,对于这个指标各有理解。有的人认为很灵,有的人则不屑一顾。这么多条均线,总会有一条是准的。

    殷保华常说“散户靠技术,庄家靠基本面”,因此技术派的殷保华被封为“散户教头”。曾参加过殷保华培训班的股民向记者透露,殷保华的培训班通常分几级收费,初级班3.5小时收费2000元,高级的10小时课时班收费8800元;另外还有3800元/套的“实战软件”可供学员购买。“出师”后的学员自动转为会员,可享受专员每日接盘服务。

    没有资格证的“殷老师”

    殷保华能“自创”理论体系,头脑相当灵活,此外,他还有一定的演讲天赋。

    曾当过兵的殷保华,出入各种培训会和研讨会时,都喜欢着一身迷彩装。用他的话说,入股市和入战场是一样的。在接受媒体专访和上公开课时,殷保华总喜欢称自己“从吸血鬼变成人,又从人变成了神”。

    殷保华对自己受欢迎程度很自信。他曾多次说:“我走在上海马路上,99%的交警都认识我的,这不是开玩笑……今天我要是在上海公开露面,起码要通知到公安局分局一级”,“一次在武汉讲课,讲到一半就被迫中断,因为有的人连滚带爬才挤进来,就是为听课挣点钱。”

    一位曾随身采访殷保华的记者表述,2007年大牛市时,殷保华讲的公开课绝对是“供不应求”:“可以容纳两三百人的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

    尽管在市场上已相当有名,但他一直没有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资格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证券从业资格人员清单中没有殷保华的名字,而没有进入这个名单的,就不具备注册证券从业资格,不能在公开媒体上发表荐股类咨询。

    所以,殷保华一直打擦边球,讲课时从不做个股推荐,讲的主要内容,就是他自己研发的分析方法。如果有人要他理财,他张口至少要5000万元以上才接,把很多人挡在门外。多位与殷保华相熟的人士称,殷保华本次接受调查应该与“黑嘴”无关,理由是殷保华的授课内容主要针对宏观大势,而不涉及个股推荐。

    有与殷保华合作过的人这样描述他:“殷保华有上海人特有的小心谨慎,懂得规避风险。并且对证监会的规定十分了解。在讲课时,不用组织者提醒,自己就会注意不违反证监会的规定。殷保华如果组织一些免费的讲座等活动,还会自己去当地派出所备案。”

    股民培训业该规范

    殷保华所在的股民培训业,乱象百出,可能是殷保华被查的大背景。

    有人猜测,殷保华“传道授业”效果不佳,可能引起学员不满有关,于是被举报。

    股民培训可能是有上百亿元潜力的市场,是个“金矿”,但目前滥采滥伐之人不少,整个行业乱象频出。

    其原因之一,是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三不管”地带:教育部门不管,因为证券好像与教育沾不上边;证券监管部门不好管,因为“老师”讲课不推个股,不测大盘,不违反《证券法》;工商税务也管不着,因为都是正常程序成立的公司,正常缴税。

    在香港,情况也是这样,只要不违反证券法规,香港证监会对于正常的投资教育也不管。

    然而内地市场则时有忽悠、欺诈甚至“传销”现象。市场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名师”吴某,曾发明了一个“太阳理论”,吴某一日早上去爬深圳有名的莲花山,看到太阳一点点往上爬,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个“太阳理论”,号称该理论实战能力很强。以这样的理论“教育”股民,不出问题才怪。所以,近年,规范股民投资培训行业呼声一直未断。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带头大哥777”被抓时,地方证券监管机构就曾调查了一批“民间股神”,并向他们发出过口头警告,这其中就包括殷保华。

    而这一次,在殷保华被调查之外,被某些媒体誉为“中国投资实战教练第一人”的邓秀也曾被监管机构带走调查。

    于是,近期,一些民间股民培训机构已开始休假,一些“老师”深居简出,有些机构停止招收学员,甚至准备撤离这个行当。3月1日,复出仅20天的带头大哥777宣布停写博客。

华为的美国坎途
百思买:不说再见
花甲“股神”殷保华被查
黄俊钦的牢狱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