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黄俊钦的牢狱之灾

在胞弟黄光裕正式开始还剩12年的牢狱生涯之后,“新恒基系”控制人黄俊钦也面临着一场或将无法避免的牢狱之灾。

《 京华周刊 》(

    在胞弟黄光裕正式开始还剩12年的牢狱生涯之后,“新恒基系”控制人黄俊钦也面临着一场或将无法避免的牢狱之灾。

    2月23日、24日两天,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就黄俊钦案进行了庭前示证。黄俊钦被诉合同诈骗、内幕交易、偷越边境、单位行贿四项罪名。此前,其胞弟黄光裕刚结束为期三个月的入狱教育,正式开始监狱服刑。

    不出意外,黄俊钦和其五名下属将于全国“两会”之后开庭审理。案悬三载,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案终将尘埃落定,而案件主角黄俊钦的命运也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奇人黄俊钦

    黄俊钦和胞弟黄光裕出身汕头贫苦人家,他比弟弟黄光裕年长三岁。黄俊钦的聪明能干早在少年时便一展无余。

    关于黄俊钦的聪明与能干,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故事。话说一年春节,黄俊钦花了200元买了一个电视屏和一堆配件,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折腾了一宿,初一早晨全家人醒来居然发现:那台电视机竟然能看。而贩卖电器也成为黄俊钦和胞弟黄光裕的发家之路,并因此扬名海内外。

    1986年,20岁的黄俊钦带着弟弟黄光裕加入到了“北漂”的行列。公开资料称其创业资本是4000块钱,兄弟俩先在北京珠市口经营“国美服装店”,生意不好,转向电器。

    在1988年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只有三四家门面的国美就开始使用电脑收款,而收款程序就是黄俊钦自己编的——他自学了无线电技术和计算机知识。后来转战房地产业时,黄俊钦则开始研究建筑设计,还亲自参与设计方案,给大楼节省空间。一位接近黄俊钦的人说:“他非常厉害的一点是,每个地方能节约多少,他只要看一看图纸,就会很清楚。”因此黄俊钦被称为是“干一行专一行”的技术型人才。

    1993年,兄弟二人分道扬镳,黄光裕分得了“国美”这块牌子、一部车和几十万元现金,包括房地产项目在内的其他资产全归黄俊钦。分家之后,黄俊钦创办了新恒基集团,一心从事房地产。

    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新恒基集团以每年递增30%的发展速度,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千名,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并于2001年12月收购了山东金泰集团,新恒基集团以3000万元购买了ST金泰26.99%的法人股,“新恒基系”雏形建成。

    经过一系列操作,黄俊钦在2004年的胡润富豪榜上,就以27亿资产排名27位。现年45岁的黄俊钦,于2009年5月2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目前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自2006年10月开始,黄氏兄弟两度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2010年8月30日黄光裕终审维持原判,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获刑14年,黄光裕夫妇被罚没高达1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而黄俊钦四项罪名中的内幕交易和单位行贿罪,与其弟黄光裕完全雷同,比照黄光裕的刑期,黄俊钦的牢狱生涯也将漫长。

    黄俊钦之罪

    黄俊钦涉嫌合同诈骗罪的指控,正是涉及黄氏兄弟早年资本积累及膨胀的原罪,亦对应2006年即被调查的中行骗贷案。

    针对中行的一次专项审计发现,黄氏兄弟早年创业期间向中行北京分行的违规贷款和其后以租房形式向中行北京分行套取的逾亿元租金,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13亿元,其中部分巨额资金一直未还本付息。

    1993年,黄俊钦成立了北京新恒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下称新恒基),先后建成静安中心、新恒基大厦等;1996年,黄光裕也投入房地产,开发了鹏润家园。

    当时,黄氏兄弟也面临着民营资本介入房地产开发的诸多困难,其中资金短缺最为严重,而为黄氏兄弟解燃眉之急的是时任中行北京分行的有关负责人。

    司法材料描绘,黄俊钦作为新恒基的法定代表人,为解决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资金,于1996年5月至1997年9月间,指使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力夫用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北京市恒基电器公司的名义,虚构急需采购进口家用电器以满足市场需求的贷款理由,先后骗取中行北京分行流动资金贷款2.09亿元人民币。

    黄俊钦1996年9月至1997年12月,又使用编造的北京静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先后骗取中行北京分行的外汇流动资金贷款150万美元,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人民币。1997年3月至4月,黄俊钦又使用虚假购房合同和首付款收据,先后骗取中行北京分行的楼宇按揭外汇贷款877.551万美元。

    新恒基获取上述贷款后,虽有归还能力,却未按期归还本金和部分利息。

    在“中行骗贷案”被查过程中,即已涉及到中关村、ST金泰两家上市公司及其高管。黄光裕、黄俊钦日后被诉内幕交易罪,亦分别与这两只股票有关。

    2006年7月,黄光裕以旗下的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入股中关村,持29.58%的股份。收购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2007年4月27日至9月28日间,黄光裕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3亿多元。

    黄光裕最终因内幕交易罪单项获刑九年。与胞弟一样,黄俊钦被诉第二宗罪名即为内幕交易罪。据检方指控,黄俊钦涉嫌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益1720万元。

    黄俊钦作为ST金泰的董事长及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于2006年9月接受上市公司总经理的建议,同意向该公司注入优质地产项目资产。

    2007年2月9日至3月5日间,黄俊钦指令人员累计买入“ST金泰”“*ST金泰”股票280余万股,成交额1000余万元。随后,黄俊钦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获利1720余万元。

    除上述合同诈骗罪、内幕交易罪以外,黄俊钦涉案罪名还有偷越边境和单位行贿罪。

    编辑:郭海飞 (资料来源:《财经》杂志、中国地产网)

华为的美国坎途
百思买:不说再见
花甲“股神”殷保华被查
黄俊钦的牢狱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