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王的情史

《 京华周刊 》(

    2011年的奥斯卡奖中,最引人注目的影片无疑是传记电影《国王的演讲》。这部讲述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克服口吃毛病的电影一口气获得了12项提名。并最终征得了“最佳导演”、“最佳导演”等多个重头奖项。这当然不是奥斯卡第一次对和英国王室相关的电影青睐有加,2007年讲述伊丽莎白二世的电影《女王》也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而伊丽莎白二世正是乔治六世的大女儿。

    岂止是奥斯卡,全世界对英国王室都有一种超乎寻常热情的关注。王子携哪位女眷参加了宴会,又和哪位姑娘传了绯闻,这些事情会引发整个国家的八卦热情,显示出王室成员对英国人重大的意义。就是在隔着整个亚欧大陆的中国,戴安娜王妃、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的三角关系,也可说是尽人皆知。

    偏偏英国王室也是个足够强大的八卦制造器,《国王的演讲》看起来是一部相当规矩的正剧,而隐隐绰绰藏在其主体故事背后的,正是一百多年来英国王室最有分量的八卦——爱德华八世和辛普森夫人的恋爱史。

  

    初遇

    温莎公爵给世界留下了两个传说,一个是以他的封号命名的领带结打法,另一个就是他“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童话。

    童话的版本很多,最常见的一个是说威尔士亲王微服出行,对离婚女性辛普森夫人一见钟情,信奉真爱至上的他在即位以后坚持与辛普森夫人结婚,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便毅然决然退位让贤,做了温莎公爵,和心爱的女人双宿双栖朝朝暮暮。

    关于辛普森夫人的传闻也很多,最不靠谱的一个甚至说“他其实是个男人”。英国著名传记作家查尔斯·海厄姆用他多年收集的八卦资料向我们证明,辛普森夫人确确实实是个女人,并且还是个手腕极其高超的“心机女”。

    辛普森夫人大名贝西·沃利斯·沃菲尔德,1895年生于美国巴尔的摩。据说,这个女孩从7岁在幼儿园时就表露出自己争强好胜并且控制欲强的性格——当同班的一位男同学比她先回答上来老师的提问时,她盛怒之下,抓起木制铅笔盒,狠狠地朝那个男孩头上打去。

    海厄姆十分肯定,和当时的年轻女孩儿们一样,沃利斯未成年时,就对17岁的威尔士王子怀有童话般的憧憬。王子金发、英俊、和善,走到哪里都是媒体和人群追逐的对象。沃利斯的房间里贴着十几张这位白马王子的照片。

    沃利斯和亲王的相遇与其说是“邂逅”,不如说是一场精心准备的“策划”。1931年,在朋友塞尔玛的介绍下,已经成为辛普森夫人的沃利斯第一次正式见到了威尔士亲王。塞尔玛是当时亲王偏爱的情人,她当然不知道沃利斯对亲王的兴趣。午餐时,沃利斯用一种近乎于冒犯的手法引起了亲王的注意。亲王问她:“你一定很怀念中央空调吧?”沃利斯体面地回答:“不,我更喜欢大英帝国寒冷的屋子。”这是句普通的客套话,对话本可就此结束,但沃利斯接着说道:“非常抱歉,阁下,是您让我有点失望。每一个来到英国的女士都会被问及这个问题,我原本指望会从亲王那里听到些新颖的问题。”

    亲王真的记住了她。以后的宴会中他们碰过不少次面,亲王邀请她跳过许多次舞,不过他依然与许多女性传出各种亲密关系的消息。但沃利斯无疑是个很有魅力的女性,海厄姆用十分刻薄的语言描述了她的社交能力:“她使男人觉得自己是颗集苏格拉底的睿智与阿波罗的俊美于一体的完美之星。”

    亲王感情的变化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很难说清,但事实是,1933年,沃利斯旅行结束在家与朋友聚会时,门忽然开了,女佣走进来大声说:“王室的车正等候在门口……威尔士亲王正在那儿等着您。”

    其实,在遇见亲王前,沃利斯的情史就已经可以写成一本书了。1915年,20岁的沃利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她的第一任丈夫,航空兵斯潘塞。1916年,他们结婚了。可婚后不久,斯潘塞便开始酗酒、发胖,事业下滑,还搞婚外恋。沃利斯试图挽回他们的婚姻,但自己也陷入几段和不同男士的感情纠葛中。沃利斯还来过中国,到过上海和北京,与当时的意大利大使馆海军武官扎拉有过一段情缘。

    1925年,同样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沃利斯认识了欧内斯特·辛普森,这时,他是个已婚男士,而她也是个已婚女士。不过,这并没有阻碍爱情的发生。辛普森爱好广泛,他们在一起参观美术馆、读书、收集瓷器和银器。1927年,沃利斯终于结束了她的第一段婚姻,并在1928年嫁给了辛普森。

    不过和亲王比起来,这些情史通通只是浮云一片。

    退位

    关于亲王和沃利斯相处的情况,传闻极多。没有人能理解这个不漂亮也不年轻的女人是如何迷住亲王的。有人说沃利斯强势的性格和控制欲,正好满足了亲王自己懦弱、坦率而又孩子气的脾气。她会用教训的口吻说:“戴维(亲王的小名),把上衣口袋里的雪茄拿出来,否则看上去不整洁!”而亲王本人,则乐在其中。

    威尔士亲王没有隐瞒他和沃利斯关系的意思,他公然带着她出席各种场合,送给她各种珍贵的珠宝。很快,这件事情便众人皆知了。亲王的母亲可能还派人专程调查过沃利斯的过去,看到报告后,更加认定这个女人无法进入皇家。乔治五世质问亲王,而亲王回答:“我们只是柏拉图式的关系。”这让国王大为生气,认定自己的儿子已经无耻到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地步了。

    事情还是朝着王室成员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了。1936年,乔治五世去世,威尔士亲王继承王位成为爱德华八世。当时正处在二战爆发的前夕,大英帝国的处境颇有些风雨飘摇,夹杂在德国、俄国之间很不好受。可新国王最关心的事情,就是自己能否娶了当时还是“辛普森太太”的沃利斯。

    国王和政府以及其他王室成员形成了对抗,他的弟弟和弟媳都不满意沃利斯,弟媳伊丽莎白甚至在宴会上连礼貌性的招呼都不肯同沃利斯打。政府表示无法接受沃利斯成为王后,他们宁愿集体辞职。沃利斯收到过恐吓信,威胁要结束她的生命,而当时在政府任职的丘吉尔似乎同此事还有些瓜葛。国王终于忍受不住了,他决定退位,来换取他和沃利斯结婚的权利。

    1936年11月,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成为温莎公爵,将王位让与自己的弟弟约克公爵,也就是后来的乔治六世,《国王的演讲》的男主角,当今英国女王的父亲。

    在告别演说里,爱德华八世对全英国人民坦白:“如果身边没有我爱的那位女士的帮助和支持,我发现自己不可能扛起作为国王的重担和责任。”

    公爵夫妇

    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王后的加冕礼定在1937年5月12日,而就在前一天,温莎公爵宣布与刚刚成功第二次离婚的沃利斯订婚。12日傍晚,广播中直播了新国王的加冕仪式,温莎公爵一边听着广播,手里一边为未婚妻织着一件蓝色毛衣。

    接下来的故事就不再这么有趣了。公爵夫妇被禁止在没有接到邀请的情况下踏入英伦三岛。他们去了意大利、德国,见了希特勒。夫妇二人都亲德,沃利斯在中国时就曾与不少意大利法西斯分子有着密切的接触,甚至还为后来的意大利外交部长齐亚诺伯爵堕过胎。传记作者推测,正是这次不慎重的行为导致了公爵夫人不能生育。公爵则小时候就说德语,在和希特勒会面时还是坚持说德语,并且表示,如果法国和德国开战,他当然不会站在法国那一边。他甚至还说过“希特勒是个伟人”这样的话。海厄姆认为,正是这样类似的政治立场,让他们两人的联系更加紧密,而倘若沃利斯真的成为了王后,英国对德国侵略所采取的绥靖政策将持续到难以估计的程度。而更有推断说温莎公爵不曾放弃对王位的眷恋,与纳粹分子的密切往来正是为了复辟。

    再往后,公爵夫妇一直在旅行,他们到过巴黎、西班牙、巴哈马、巴尔的摩、华盛顿、纽约,1946年,夫妇二人一起对伦敦做了一次“私人”访问,这是因为白金汉宫永远不会接受公爵夫人。而40年代末,他们在巴黎、伦敦和纽约之间来回漂泊着生活,1952年,乔治六世去世,到了60年代,他们开始从事一系列慈善和社交活动,公爵的身体也每况愈下。

    尽管已经过去近30年,沃利斯和王室,特别是和她的妯娌伊丽莎白的关系,依然没有缓和。她们互相讨厌对方。伊丽莎白认为是沃利斯导致了公爵当年不负责任的退位,而将原本害羞且还有些口吃的乔治在国际形势最为危急的时候逼上了王位,使他承受着本不属于他的巨大压力,并最终因此离世;沃利斯则显然还记得伊丽莎白当年对她的无礼和蔑视。在玛丽王太后纪念徽章的揭幕仪式上见面时,公爵夫人甚至没有对当时已经是王太后的伊丽莎白行屈膝礼。

    1972年5月29日凌晨,温莎公爵悄悄离世。在这之后,公爵夫人的社交活动也日渐减少,1976年,她的身体已经十分糟糕。伊丽莎白王太后去探望她,并送给她24朵玫瑰,有红有白,附上的便条中写着“为了我们的友谊”。这或许象征着王室和沃利斯的最后和解。

    1984年4月24日,温莎公爵夫人去世,享年90岁,所有重要的王室成员都出席了她的葬礼,并将她和温莎公爵合葬。

    温莎公爵活着的时候,念念不忘的事情,就是为公爵夫人要到“殿下”的头衔,给她以和其他王室成员相同的地位。可是到了最后,他也没能成功。不过,温莎公爵夫人最终还是陪伴了他一生一世,直到死亡。

    编辑 毛若苓(资料来源: 查尔斯·海厄姆《辛普森夫人传》 )

“喜羊羊”离迪士尼有多远?
毛俊辉:一生只做戏剧这一件事
国王的情史
奇女子梁洛施
民企大佬玩转艺术江湖
朱中原
藏家·炒家·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