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洪博培挑战奥巴马?

2009年8月上任到2011年4月离任,一年零八个月时间将让洪博培成为任期最短的美国驻华大使。果真如外界预言,洪博培向奥巴马挑战总统一职,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会说汉语的总统竞选人。

陈城 《 京华周刊 》(

    一头银发、英俊消瘦、目光锐利,再配上一口流利的中文,51岁的洪博培在美国驻华大使任上如鱼得水。   

    然而,仅仅在北京呆了一年八个月,他却突然选择离开,成为历史上任期最短的美国驻华大使。

    聪明的政客也会打出不合逻辑的劣招?洪博培迫不及待地向奥巴马提出辞呈,全世界都想弄清楚为什么。

    “美国最重要的外交职位”并没有挽留住洪博培,很多人断定他有更大的野心。洪博培拥有令人羡慕的政治履历,早年他曾任里根总统助手,上世纪80年代首访北京为里根打前站;32岁时,他在老布什时期任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近百年来最年轻驻外大使;小布什时期,洪博培任美国贸易副代表、犹他州州长,直到2009年被奥巴马任命为驻华大使。

    美国媒体纷纷猜测,洪博培将争取赢得共和党的2012年总统候选人提名,与他目前的“老板”奥巴马竞逐总统宝座。最新的消息是,一些有知名度的共和党人开始组建竞选团队,为洪博培一旦决定竞选未雨绸缪。

    对纷至沓来的“小道消息”,洪博培老辣地保持着沉默,总统奥巴马却已经按捺不住了。

    当记者问奥巴马对洪博培可能参选总统的看法,奥巴马自嘲“解围”,说自己的政府内部有一个“潜在的对手”。

    美国《华尔街日报》定义洪博培为可能的“非典型候选人”——

    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首位担任过美国驻华大使的总统候选人。

    首位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

    首位从中国(以及印度)领养女儿的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

    但别忘了一个前提,洪博培必须“出手”。

    美国唯一会汉语的州长

    “今天起,犹他州经济顾问委员会正式解散,每个人有15分钟的时间收拾自己的个人物品。”时任美国犹他州州长的洪博培言罢、转身、离去,州议会厅留下一张张错愕的面孔,还没等委员会成员们缓过神,十几名全副武装的保安已经站在面前,礼貌而优雅地将这些被解职官员“请”走。

    这一幕发生的时间是2005年,洪博培就任犹他州州长的第一个举措。

    “犹他官场地震”让被解职官员愤怒无比,他们甚至集体赴华盛顿“上访”,状告洪博培违反程序以及“专断霸道”。民众则击掌相庆,他们渴望一位向臃肿官僚体制开战的新州长。

    洪博培从来就不是循规蹈矩的人,这一点很早就体现出来。

    尽管对自己家庭背景轻描淡写,洪博培的家族在美国几乎无人不晓。父亲老亨茨曼曾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助理,后进军商界创建全美最大私人化工企业亨茨曼集团,近20年雄踞《福布斯》全美富豪排行榜前列。洪博培见证了家族崛起全过程,他幼年时在南加州常跟父亲一起电话促销,还向食品店推销鸡蛋。老亨茨曼给尼克松当助理时,洪博培也在身边,在《华盛顿之星》当报纸投递员。

    洪博培是哈雷摩托车的铁杆车迷,他最喜欢的音乐是前卫摇滚乐,还能弹一手不错的钢琴。为加入摇滚乐队当键盘手,洪博培甚至不惜高中辍学。后在家人劝说下,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完成学业(他父亲的母校),获得商学学士学位。洪博培也担任过亨茨曼集团的董事长,但他在商业领域没停留多久,就在华盛顿展现出过人的政治天赋。

    洪博培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71年。 

    那年,11岁的洪博培跟着身为尼克松助手的父亲去了白宫,当时基辛格正要动身赶往机场,完成对华外交秘密使命。洪博培回忆,他获许把基辛格的公文包拿到一辆等候的汽车上。

    1984年,24岁的洪博培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也成为总统助手,在里根总统与邓小平的一次会晤中,作为陪同人员列席。

    洪博培曾在台湾做了两年摩门教传教士,学会了普通话和闽南语,“洪博培”这个名字就是那时起的。在担任美国贸易官员及犹他州州长期间,他数次访问中国并收养了一位扬州女婴,还推动犹他州率先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

    洪博培总会展示自己是“美国唯一一位会汉语的州长”,据说,洪博培的成语、谚语张口就来,比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姜是老的辣”。

    2007年6月,中国国家足球队去盐湖城比赛,洪博培主动邀请中国队去他的官邸做客。一见面,洪博培便用中文寒暄道,“你们直呼我的中国名字就行了。”语言流利让中国球员们惊讶不已。

    大使骑车“闯”外交部

    “不拘一格”成为洪博培身上的标签,这种“撕不掉”的风格被带到了北京。

    洪博培主张中美关系不仅停留在政治、贸易,更重要的是有“人情味”。驻华大使曾直言,他为自己设定的宏大目标就是“使美中关系人性化”。

    2009年8月刚到北京上任,洪博培就把70多名中外记者邀请进自家官邸,希望他们“四处看看,就像在家里一样”,还花费相当多时间乐此不疲介绍起家人。洪博培与妻子玛丽·凯是高中同学,两人共育有7个子女,足以见证感情甚笃。其中,杨乐意是1999年从江苏扬州领养的弃婴。洪博培曾开玩笑说,“我们大使馆里最红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我11岁的女儿杨乐意,她才是最成功的大使。”

    和很多老外一样,洪博培喜欢骑着自行车扫大街,他很享受这种经历:“在北京,我最喜爱的活动,就是骑着车逛北京的胡同,跟普通市民聊天,看着人们在街边聊天,然后买一个‘肉饼’吃。”他经常和玛丽在大使馆附近的火锅店排队等位,午餐也常常在附近一家麻辣川菜路边店“解决”。

    一桩“趣闻”广为流传,这位有七个孩子的父亲并不喜欢乘坐外交牌照车,他甚至不止一次骑着“永久”自行车到外交部接受召见,这甚至让警卫都有些不知所措。最后的结果是,洪博培将自行车锁在了外交部侧门,然后自顾自地走进去。据说,洪博培对此已习以为常,尽管不免有失外交体统。

    在一些西方外交人士看来,洪博培有朝一日可能领导美国,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他的一些不传统的做法为何未受追究。

    这种想法并非胡乱猜测。洪博培在犹他州出色政绩让不少共和党人看到希望,将其视为下一次大选中挑战奥巴马的法宝,因此,在奥巴马2009年任命洪博培为新任驻华大使时,不少共和党人认为,这是民主党奥巴马扫清连任障碍,让潜在竞争对手“远离美国政治中心”的妙招。

    政治新星“瞄准”总统

    “洪博培已经跟这个楼里不止一个人说了计划在今年早些时候离任”,然而“目前还没听说有谁知道洪博培大使下一步将要做什么”。春节前夕,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宣布,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已经向奥巴马总统提出辞呈,他将于4月30日正式卸下驻华大使的职务。2月22日,美国驻华新公使王晓岷在美国使馆举行了首次媒体见面会。

    在事业风声水起之时突然辞职,自然引发媒体强烈好奇心。尽管洪博培没有说明他在卸任后将有什么打算,但早有舆论猜测,洪博培可能参与争夺共和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提名,与奥巴马竞逐下任总统。

    去年底,无孔不入的美国媒体披露,洪博培在华盛顿附近买下了一幢价值360万美元的住宅,并把犹他州的家当搬到华盛顿。美国《新闻周刊》就此猜测,洪博培是要重新回到华盛顿这个政治中心。近一段时间,洪博培呆在华盛顿的时间大增,媒体曝光率也大大提高。

    熟悉美国政情人士认为,洪博培这一系列行动并不出人意料。选择此时辞职恰逢好时机,或许洪博培认为他最重要的使命已经结束:其任内促成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中美关系到达新的高度。

    目前,共和党内部矛盾重重,保守派和温和派对立情绪日浓,这无疑是2012年共和党总统大选的“死穴”。洪博培外交生涯展现出的协调能力,恰好可以弥补这一点,无论是共和党内部,还是共和党民主党之间他都游刃有余,有望帮助共和党集中力量应对2012年的总统大选。

    “洪博培是美国共和党内的后起之秀,一个明星式的人物。”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看来,洪博培参选有三大优势:一是年轻且有着广泛而成功的政府工作资历;二是他注重家庭责任,是注重传统价值的共和党内的楷模人物;三是他清新干练具有亲和力的形象容易获得选民的首肯。

    洪博培可能与自己服务过的总统争夺总统职位,这也会让奥巴马无比尴尬,甚至将成为民主党的笑料。评论家霍瓦纳克挖掘出“历史上的今天”,1964年这一幕也曾上演,时任约翰逊政府驻南越大使的小洛奇参加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但他最终输给了戈德华特。

    在胡锦涛访美的两国元首记者招待会上,美联社记者指着前排的洪博培问奥巴马:对驻华大使可能成为奥马巴连任的竞选对手有何看法?奥巴马略带尴尬地说:“我完全相信,无论他下一步选择做什么,都会非常成功;而且我相信,他跟我合作得这么好这一点,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对他将极其有利。”

    挑战奥巴马胜算几何?

    洪博培年轻、帅气,还显得很“酷”,被认为共和党挑战奥巴马的热门人选。他与奥巴马被公认为“少壮派”政治家,两人不仅年龄相当(洪年长1岁),也同属“非主流+浪子回头型”。

    这样一位鲜明“亚洲特色”的驻华大使,赢得2012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可能性几何?    

    悲观者持疑,洪博培还不是共和党全党公认的领袖,他的温和派立场也可能遭致保守派或者茶党的猛烈攻击。要知道,洪博培此前推动同性恋权益立法、碳排放限额交易的立法,这些都是保守派极力反对的。    

    看好者认为,洪博培外交生涯将让他在共和党初选中脱颖而出。正如有美国媒体所说,洪博培在总统选举中的胜算反而要比党内初选的胜算大。因为“那些对奥巴马内阁失望但对共和党也没有好感的中左选民,倒是可以接受他相对温和的中间路线”。

    对洪博培来说,竞选总统时间已经很紧张。如果他想得到共和党提名,就需要先在共和党内部拔得头筹。有分析认为,洪博培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共和党内部,目前已经明确表示有意参选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有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等。罗姆尼最近在共和党内部呼声高涨。这位政党新星在2008年的共和党初选中落败后,一直准备再次参战。此外,前副总统参选人佩林也是洪博培即将面临的劲敌。

    第二个挑战就是洪博培摩门教的背景。摩门教又称末世圣徒会,为美国人施约瑟于1830年所创立,为的是要与耶稣基督的最原始的教会有所区别。美国是一个保守的基督教国家,摩门教依然被认为是“异教”。美国历史上,除了肯尼迪,没有天主教徒被选为总统。2008年,罗姆尼竞选共和党提名时,就因摩门教的缘故而落选。

    一个有利于洪博培的消息是,对奥巴马的审美疲劳正在美国上下蔓延。奥巴马就任总统三年以来,至今仍对近10%的失业率束手无措,真正的变革依然遥遥无期,尤其是他引以为豪的医疗改革,更触动了无数中产阶级的利益。这让共和党看到重回白宫希望。有评论批评道,当年纽约帝国大厦只用了362天即建成,那种早期美国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在现代美国荡然无存。

    洪博培能否入主白宫,历史机遇、选民勇气,还有运气,一个都不能少。

朱光亚,钱学森之后的那个人
洪博培挑战奥巴马?
卡扎菲的美女保镖
蔡英文暗战吕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