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天里的南方科大

本刊记者 王鹏 沈佳音 《 京华周刊 》(

    45名新生前往广州参加军训,送行的家长带着期望离开深圳,媒体开放日结束了,校长朱清时在两会间隙介绍着他的理念,而那些来自清华,来自香港的老师们,则怀揣理想,仍在路上。

    红白相间的楼宇,不复报到日的喧嚣,校园又重归平静。

    这里是广东省深圳市,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启动校区。

    春风拂动着校园里飘扬的国旗,国旗下的广场上,人影寥寥。广场左侧是一栋办公楼。明媚的春光,透过玻璃窗,落在楼内雪白的大理石地面上,一切庄严而肃穆。

    一楼大厅内,迎面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题写的校名书法,书法左侧则是一处沙盘,沙盘上用塑料模型勾勒着南科大未来的模样。除了偶尔响起的电话铃声,楼内一片安静。

    数天之前,这里还很热闹。远道而来的学生和家长们挤满了大厅。10岁的山东神童苏刘溢,在拍照时扭起了屁股;来自安徽的张众,想着报到后便去图书馆借书;家长们在大厅内团团围住朱清时,要求拍照留念,并叮嘱他“一定要连任”;浙江女孩陈杳对朱清时大声说,“我要当科学家”,朱清时竖起了拇指,一片笑声和掌声。

    大厅之外,众多媒体端起了摄影镜头,留下这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而在微博上,著名评论员笑蜀,正兴奋地呼吁“媒体的兄弟们,收拾行囊,马上出发,中国大学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改革就在眼前”。

    在那个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春夜,学校组织新生们集体观看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电影里,一群叛逆的孩子,在一位满怀理想的音乐老师感召下,参加合唱团,唱出天使般的歌声。

    银幕前这些年轻人会不会也在盼望,他们将在这春天里,在南科大,唱出属于自己的歌?

    那天之后,这所饱受争议又被寄予厚望的大学,终于转化为真实的存在。聚焦慢慢推演成关注,猜疑慢慢转化为期盼,筹建中的南科大,安静从容,在春光里积蓄力量。

    是啊,一切都在筹建之中。实验室的仪器还没到位,厨房里的冰柜尚未开封,操场上的球门,球网都没挂上,草坪也有待平整。然而这无碍那些草儿,在春风里恣意摇摆,晃动着绿色的希望。

    等待学生归来,等待书声琅琅,等待未知的风雨和挑战,南科大的历史从此翻开,开始记录属于自己的故事。

    南科大的启动校区,紧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校区对面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分部。这些科研机构和老牌名校,正用好奇的眼光审视南科大,猜测着这所新兴的大学,将走向何方。

    将走向何方?

    校长朱清时在公开信中,是这样回答的,“做教改的尖兵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改革不可能不与旧的规章制度发生冲撞,改革不能一味靠等批复,深圳精神就是‘敢闯’。南科大决定把‘自主招收高二学生’,‘自授各类学位和文凭’作为教改先行先试的内容,以期回归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为我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探路。”

    他反对“按部就班”的陈旧规章,直斥高校“千校一面”的畸形状况,号召大家重拾三十年前,分田到户辞职下海的改革勇气,迎接教改的挑战。

    在信尾,朱清时留下了骄傲又自信的祝福——“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

    而今,这两句祝福已化为大红条幅,挂在教学楼外墙上,激励着年轻的孩子们,也告诉每一位访客,你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是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有幸见证了一所带着理想和勇气的大学诞生,并有幸听闻到破冰的号角与革命的鼓声。哪怕前途未卜,但我们将看着它,从春天开始前行。

    在春光里,让我们给这所新生的大学,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南方科大的破与立
“探索者”朱清时
“个性”朱清时
春天里的南方科大
“放牛班”的孩子们
南方科大筹建之路
个性学校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