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个性”朱清时

本刊记者 莫丰齐 《 京华周刊 》(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朱清时并不是只会躲在实验室做实验的人,科学家的标签,贴上的是一个颇具人文气息的人,朱清时自小喜欢诗歌,柳宗元的《江雪》,是他最喜欢的一首。

    这也许说明,在他的内心,一直有着孤身探索某种人生境界的情结。

    这种情结,在过去,成就了他中国科技大学“个性校长”的名声,在将来的南方科大,也许他还要成就一个更大的名声。南方科大和朱清时一样,都是有点特立独行的味道。

    朱清时1946年2月生于四川成都,1963年9月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91年年仅45岁之时就已当选为院士。到此时此刻,朱清时对于自己,内心里已经感到非常满足——该得的,想得的,都得到了。可以说,45岁之后的朱清时,已经基本上脱离了普通人对名利孜孜以求的趣味。

    然而,马太效应总在主导着这个社会的发展,历史的安排总是一步一步让朱清时承担更大的责任与更大的使命。1998年,朱清时当选为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2008年9月,年过花甲的他又接过了筹建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聘书。

    在中国科技大学担当校长的十年,是朱清时成就“个性校长”的十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张,扩招成风,评比成风。然而,朱清时主政之时,中国科技大学一直只保持着约1860名学生这样的规模。中国科技大学不盲目扩招,不修建豪华校舍,不建设新园区,不允许教授经商。

    朱清时一直坚守着这样的原则,中国科技大学不是经商搞产业的场所,而是要为中国培养科学技术尖端人才,所以学校的使命,是要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而不是扩大学生的人数。

    对于教育产业化,朱清时认为,学校要让老师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坐下来,看书,想问题,教学生。学校办产业太短视了,急功近利,做学问要板凳坐得十年冷,老师们都办产业去了,谁还有心思搞学术呢?

    对于扩招,朱清时说,学生突然多了,老师的压力就会大,作业、课堂辅导必然变多,老师必然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去应付这些事情。结果,老师坐下来看书想问题的时间就少了,内涵提高的可能性就小了。在一个大学,宿舍、图书馆、食堂这些硬实力可以花钱买得来,但是扩招以后,学校会消耗太多的软实力,也就是老师的水平、经验与精力,这些是靠花钱挣不来的。

    至于建设新校区,新校区一般只能建设在城市的边沿地带,老师们上下班要花多少时间啊?时间也是成本啊!

    对于官方的评审,朱清时一直有“原生态迎评”的硬气作风。就是说,教育主管部门来人对学校各项指标进行评审时,中国科技大学绝对不搞清水净地、黄土铺道这样的表面文章。朱清时认为学校、尤其是大学,应该是社会的净化器,应该严守高尚的道德标准。一个社会要有希望,就一定要有净土,如果连学校与寺庙这样的地方,都不再能称之为净土,那这个社会的风气就无可挽救了。所以,学校不能造假,要严守诚信无欺的底限。

    总之,朱清时认为学校应该“安静下来看书,想问题,而不是开会,评审,做人际交往,赶通勤班车。他卸任中国科技大学之时做演讲,说最希望的是中国科技大学传承下来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不跟风,不盲从,按科学规律办事。“如果失去这个价值观,中国科技大学将失去价值!”

    朱清时所坚守的这些东西,也一度被不少人批评,朱清时本人也被不少人看成是迂腐的书呆子。但是,坚守最有价值的东西,最终将会被证明是正确的,在中国大学生质量大面积下滑、学校学风败坏现象并不鲜见的这十来年里,中国科技大学显得一枝独秀——它很小,但是很强。

    其实,朱清时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他深刻地了解,理想与现实,往往会有多大的差距。他说自己,中学时代崇拜牛顿与爱因斯坦,想改造世界;上大学后,知道改造世界太渺茫,转而只想做一个科学大师,能有助于改造这个国家;而工作以后,很多的事情与问题都让他失望;直到当上了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时,他已经只想改变这个学校了。然而,就是这个范围的改变,其实也都是部分的,他有很多的想法都难以实现。

    很多的时候,他开始只想改变自己了,他要求自己“科普知识丰富、能力强、富于同情心”,他认为只有把自己的修养与性格改造好了,他才能团结人,带领大家,把学校的事情搞得更好。

    在这个意义上,朱清时又是一个没有个性的人。因为他总要求自己在外人面前表现出宽容与微笑,所以,他几乎无法拒绝记者当面提出的采访要求,他总是很配合,很乐意和开心的样子。

    这么看来,外人眼中的“个性”朱清时,其实并不是一个完全躲在象牙塔里的人,只不过,他在实践中放弃一部分理想的同时,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在坚持着核心的价值而已。这种精神,最终也获得了普遍的赞誉。最有说服力的事情之一,就是2009年3月,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遴选委员会”投出全票,让朱清时在众多的候选人中得以完全胜出。

    当深圳方面找人游说朱清时之时,他也曾有过犹豫。毕竟,他已年过花甲,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他的一世英名,会不会毁在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创上呢?一份荣耀往往也可能是一份沉重的负担。不过最终,他还是答应出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他说,人的伟大,在于有思想,有理想。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困难再大,成败不虑,不要犹豫退却,而是要进取,要坚守。

南方科大的破与立
“探索者”朱清时
“个性”朱清时
春天里的南方科大
“放牛班”的孩子们
南方科大筹建之路
个性学校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