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杂货铺里的哲学家

乔凯凯 《 环球人物 》(

    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出生在美国新英格兰维蒙特州一个杂货商家。他从小喜欢看书,对很多事情都有独到见解。

    一天,杜威回到自家商铺,还没进门就被人拉住“算账”。原来一名零售商从这里进购了一批杂货,结果回去后发现钱数和货物对不上,便怀疑多收了钱,而这笔买卖正是杜威经手的。杜威认真查了购买底单上的物品以及价格,一一汇总,最后刚好是零售商付的钱数。“既然底单上的物品和钱数能对上,那一定是你自己搞错了。”凑在商店外看热闹的人纷纷对零售商说。

    零售商不服气,可也找不出证据,只好认栽。就在这时,杜威却说:“虽然我知道自己没说谎,但每个故事都有3个版本:你的、我的、还有真相。我和你的说法都只是主观看法,所以我们需要找到更让人信服的东西,那可能才是真相。”杜威和零售商开始对每个环节进行排查,最终在运货车上找到了一包卸货时被遗漏的梳子,而加上这包梳子的价钱,账就对上了。

    客观的真相常常在主观的认定之外,寻找事实依据而不是盲目坚持自己的观点,才是解决分歧的正确方式。

不喝酒的理由
论晒娃的修养
杂货铺里的哲学家
张居正借嘴说话
不热情的销售大师
抱怨出来的新规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