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居正借嘴说话

李晓燕 《 环球人物 》(

    明隆庆年间,黄河河道淤积,不仅影响运粮效率,还多次发生漕船翻沉事故。面对严重的河患,“开新河”与“复故道”两种治河方案被提了出来。其中“开新河”因劳民伤财且水源难寻而被大部分朝臣反对,但当时的首辅高拱极力推崇这一方案。为了阻止高拱,反对者决定请张居正去劝说他。

    令人意外的是,张居正答允后反而支持高拱,还派高拱的门生胡槚去实地勘察。反对者前去质问张居正,张居正安抚道:“各位莫急,我保准元辅会自己打消主意。”果然十几日后,高拱那里传来了放弃“开新河”的消息。大家欣喜之余,纷纷称赞张居正料事如神。张居正摇头笑道:“我并非未卜先知,只是借他人之口说我的想法罢了。”

    原来,胡槚去后,张居正便写信给他,详述“开新河”的弊端,还请山东巡抚梁梦龙作为说客,为胡槚实地讲说。胡槚实地考察后,发现情况确实如张居正信中所言,于是写信给高拱,提出了“开新河不可成”的建议。“高拱为人专断,不会相信我等的话。但他信任胡槚,所以我不去与他硬碰硬,而是借胡槚之口来劝服他,迂回地达成目的。”张居正说道。

不喝酒的理由
论晒娃的修养
杂货铺里的哲学家
张居正借嘴说话
不热情的销售大师
抱怨出来的新规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