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论晒娃的修养

翌晨 《 环球人物 》(

    我生孩子不算早,可能是因为长期惨遭各路“晒娃狂魔”的暴击,孩子出生后,我总是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少晒娃。

    “晒娃党”对我的初次暴击来自中学闺蜜。曾经她是一个颇为潇洒硬气的女生,没想到在早婚生子之后,博客文风陡转。有一次,她写了篇博文赞美儿子拉屎,从屎的分量到影响范围,乃至自己内心的喜悦,均不吝笔墨,细细描摹,让人不忍直视。那时我没有孩子且嫉恶如仇,连决裂信都不写,立刻拉黑了她。

    人总要慢慢成熟吧。雨季过了,草原上一片青翠,大多数朋友都进入了繁育期,我的微信朋友圈渐渐被晒娃照占领,我竟然也接受了。

    客观地说,有的小孩确实挺好看,但架不住新妈一天好几次九宫格,让我审美疲劳。

    还有的新妈特别爱用放大镜看孩子,手脚脸屁股各处特写天天拍,真想告诉她们别放了,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好吗?

    有的新妈人性尚存,懂得自黑这种高级技巧,晒娃的时候谦虚地说:“好想吃冰糖肘子。”那娃娃裸体趴着,皮肤黑黑的,后背一大堆肉褶子,一看就知道营养过剩,确实有点像浇了糖汁的东坡肘子。但其实我想说,看小图时我误以为是一条蚯蚓……

    最受不了的是360度全死角的孩子,这样晒法,考虑过观众找词儿捧场的痛苦吗?有一次,朋友圈颜值最低的朋友晒了她颜值更低的女儿的照片,我第二天看到了,实在忍无可忍,转了个童星的照片评论说:“这种晒娃可以接受。”结果,朋友竟然隔着千山万水接收到了我的脑电波,气势汹汹地跑来留言:“我们这种普通人的孩子就没有资格出现在阳光下咯?”我真想告诉她:你家孩子不是“普通人”好吗?然而各种娃妈都和微商一样坚持不懈刷屏不息,我真想对她们征收摊位费。

    除了晒娃症,最可怕的是新妈妈和婴儿融为一体。据说新生婴儿以为世界是围绕自己转的,他们会通过指挥妈妈达到目的。自我强大的妈妈可能会为婴儿的痴缠感到烦躁,而自我较弱的妈妈可能就会和婴儿融为一体,甚至被婴儿吞噬了而不自知。

    不然,为什么她们会把婴儿称为“我们”呢?“我们拉屎”“我们戴尿布”“我们吃奶”“我们困了”“我们看医生”……神奇啊!为什么一个胖大的成人可以突然奶声奶气地说话,而泰然自若,真让人忍不住哆嗦。

    还没等我疑惑完,麻烦来了:我所在母婴群的群主,要求大家在名字上备注孩子的性别和年龄,这就算了,可能是为了交流吃饭拉屎攻略的阶段性需要,毕竟初生婴儿和半岁婴儿各有各的麻烦之处。

    可是,不久之后她们竟然又集体欢天喜地地改名为“××妈”!我一直觉得我是我,娃是娃,我虽赋予了她生命,但她从出生时起,就已如离弦之箭,奔向自己无边无际的未来。所以,我坚决拒绝改名为“××妈”。然后,我就被她们踢出了群。

    从此我把朋友筛选标准从“是否喜爱郭德纲”改为“是否是晒娃狂魔”了。用这种标准找朋友,三观一定一致。

不喝酒的理由
论晒娃的修养
杂货铺里的哲学家
张居正借嘴说话
不热情的销售大师
抱怨出来的新规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