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7奥斯卡 一首失意者之歌

大出风头的悲情小人物,折射出美国人的不安与忧郁

□本刊记者 余驰疆 □陈娟 《 环球人物 》(

    后人若盘点历代奥斯卡颁奖礼的精彩程度,2017年的这一场一定名列前茅:这场盛会的最高潮出现在最后一个奖项,老戏骨沃伦·比蒂拿错了“最佳影片”的信封,把给《月光男孩》的奖颁给了《爱乐之城》。后者剧组十几个人意气风发上台,拿着小金人轮流发表获奖感言,还没说到一半就被“赶”了下去——对不起,搞错了。

    网络上立马一片哗然,网友们倒不是质疑《月光男孩》,只是为《爱乐之城》的工作人员感到尴尬和遗憾。有人特地放大在舞台一角的达米恩·查泽雷(《爱乐之城》导演、编剧)的脸,眼神中满是委屈和落寞。

    不过细想,这样的情绪不就是今年奥斯卡主题的最佳写照吗?错误时有发生,失意才是常态。比如,观众想看大团圆的爱情,偏偏《爱乐之城》讲的是劳燕分飞的故事;美国人民急需灿烂阳光,偏偏《海边的曼彻斯特》把忧郁进行到底;还有《月光男孩》《藩篱》《赴汤蹈火》等,都是带着失败者色彩的电影。

    看来,奥斯卡也厌倦了励志坚强主旋律。而对于普通影迷来讲,真正能在心中激起强烈共鸣、回荡不息的,也正是一首首为失意者而写的歌。

    “梦想其实是一种交易”

    虽然没能拿到“最佳影片”,但这并不妨碍达米恩·查泽雷成为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爱乐之城》入围14个奖项,最终收获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6个大奖。而32岁的查泽雷,也成为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

    今年的1月24日,查泽雷在北京接受了《环球人物》记者的采访。那一天,他刚好得知自己入围奥斯卡,显得自信满满。查泽雷说话语速极快,但条理清晰,看起来不像个导演,倒像个学霸。

    他也的确是个学霸:22岁从哈佛大学毕业,24岁自编自导了处女作,30岁不到就拍了一部拿下5个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只是,这位俨然人生赢家的学霸导演,这次拍的却是怎么也赢不了的人生故事,钟情的是早已失去主流市场的爵士乐。《爱乐之城》的男主角塞巴斯蒂安,是一位梦想开爵士俱乐部的键盘手。他坚持传统爵士,因此根本没人愿意雇他来表演,生活捉襟见肘。在与做着演员梦的咖啡馆女店员米娅相识后,他们被彼此的梦想吸引而相爱,但最终结果却是两人为了各自的梦想分道扬镳。多年后再相遇,她已功成名就嫁为人妇,他孑然一身独守钢琴与酒吧。

    “许多人看这电影,都怪你没能给大家一个美好结局。”

    “这个结局不美好吗?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生活中有的梦想会实现,有的不会,梦想其实是一种交易,你要在一个地方拥有,就必然会在另一个地方失去。”或许,奥斯卡评委就是看到了这层深意,才把最佳导演颁给了他。

    查泽雷觉得,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观众误解他的电影了。2014年,他自编自导了电影《爆裂鼓手》,这部带着些疯狂气质的作品引发了巨大反响。电影中的爵士鼓少年安德鲁遇上了严师弗莱彻,弗莱彻不断挑战安德鲁的极限,用各种“非人”的手段挖掘他的潜力,最后,安德鲁在打鼓中几近成魔,和家人闹翻、与女友分手、在车祸后继续上台……电影结尾,安德鲁完全不理弗莱彻的指挥,自顾自完成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

    “许多人把这个结尾理解为激情迸发的表演,但我想表达的是一个悲剧。”他认为,少年在舞台上的成功是以失去为代价的,包括失去亲情、爱情和纯真。“过于偏执,是件让人悲伤的事。”

    《爆裂鼓手》中的少年原型就是查泽雷本人。高中时,他疯狂迷恋爵士乐,为了向严厉的老师证明自己,他每天练习打鼓6小时,最后打到膝盖受伤。渐渐地,查泽雷意识到自己天分不够,只能放弃音乐之路,改为学习电影。

    音乐上的失意给了他电影中的素材。在哈佛读书时,他与好友合作,拍摄了爵士音乐片《公园长椅上的盖伊与玛德琳》,这部电影描绘了一对情侣的分分合合,配乐、剪辑都有些生涩,但观众已经初见查泽雷的叙事能力和导演才华。毕业后,查泽雷来到洛杉矶,开始寻求电影梦。

    “洛杉矶真是让人不舒服,拥堵的交通,高傲的表演者、投资人,还有那些虚与委蛇的社交。”他非常想拍一部实景歌舞片,于是写了《爱乐之城》的剧本初稿,但所有人都告诉他:这样的歌舞片,没有人会来看!他只能把剧本放在一边。

    如果当年奋不顾身地学音乐会怎样呢?查泽雷顺着这个想法编成了《爆裂鼓手》的剧本。还是没有人愿意投钱,他就先拍了短片参加2013年的圣丹斯电影节。结果,这部作品获得了最佳短片奖,还拿到了索尼公司的投资。为了参加第二年的圣丹斯电影节,查泽雷只花了19天拍摄电影,10周做后期。2014年,《爆裂鼓手》拿下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并在第二年的奥斯卡上大放异彩,最终获得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音效两项大奖。

    “《爆裂鼓手》成功后,我用尽全力争取《爱乐之城》。我知道人生中不会再有第二次这样的机会。”他不断去游说投资人、演员、音乐人,他说:“我筹备这部电影时,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别人当成傻子。我花了6年时间准备,一直在做白日梦。”

    6年后,查泽雷打造出了惊艳全球的《爱乐之城》。这部电影中梦幻的歌舞、清新的画面以及悲喜交加的爱情都让人眼前一亮,截至奥斯卡颁奖前,该片全球票房近3.5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是今年提名最佳影片的作品中票房最高的。

    “既然梦想是一次交易,那么你觉得如今的成功是什么换来的?”《环球人物》记者问他。

    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扶了一下额头,说:“我觉得现在压力太大了,常常感觉烦躁或者头脑健康出了问题,这让我挺绝望的。”

    生活不可能事事圆满,处处花团锦簇。一点遗憾,甚至绝望的感觉,都是生活最真实的底色,任谁也无法甩掉——查泽雷和他的电影想告诉人们的,就是这么一个真相。

    曾活在哥哥阴影下的影帝

    如果说《爱乐之城》的男主角还只能算是情场失意,那么《海边的曼彻斯特》的男主角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一个失手烧了房子、害死女儿,无法走出内疚情绪的孤独男子。也正是凭借这样一个悲情到极点的角色,42岁的卡西·阿弗莱克成功夺下今年最佳男主角的桂冠。这也是他靠这个角色赢得的第五十六个影帝奖项,站在领奖台上的他几度哽咽。他在致谢时特别提到了哥哥本·阿弗莱克,还有“表哥”马特·达蒙——作为该片的制片人,达蒙一度想要自导自演,但最终把这个角色给了卡西。

    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卡西饰演落魄的维修工李·钱德勒,影片开场几个简单平实的镜头,就把一个孤独、寡言、烦闷,同时又失败、暗淡的灵魂呈现在观众面前。李是波士顿普通的蓝领工人,每天帮业主修马桶、修水管、铲雪,收工之后去酒吧喝闷酒,极少说话又极易发怒。

    哥哥的逝世把李带回有着悲伤记忆的家乡曼彻斯特。这个曼彻斯特并非英国那个以工业和足球闻名的城市,而是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海边小城。李不得不处理许多琐碎的后事——认领遗体,宣读遗嘱,接收房产和一艘船,同时还要面对16岁的侄子帕特里克。帕特里克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叛逆少年,组乐队,同时交往好几个女友。叔侄二人相互取暖又争执不断。

    电影并没有按照“互相救赎”的套路出牌,影片的最后,帕特里克没有搬到波士顿和李一起生活,而是在李的安排下住到了父亲朋友的家中;李与离婚的妻子短暂重逢,但依旧没能走出过去的创伤,面对前妻的道歉,他只有痛苦,“对不起,我无法摆脱往事”。他返回波士顿,重新回到自己日复一日的生活。卡西在片中没有太多肢体语言,仅靠一张脸,和一双捉摸不透的谜一样的眼睛,将李的悲伤演绎得淋漓尽致。

    经此一役,恐怕再也没有人会称呼卡西为“本·阿弗莱克的弟弟”了。此前,卡西一直生活在哥哥的光芒之下。上世纪80年代末,两人几乎同时入行。本首次出现在大银幕上是1992年的《校园风云》,卡西则是1995年在《不惜一切》中饰演一个戏份不多的配角。第二年,在演完冒险喜剧《追赶太阳》后,卡西发现自己对演员这行没兴趣,又跑回去读大学。后来,还是本和马特·达蒙将他拉回到电影上来——两人在写电影《心灵捕手》剧本时,专门以卡西为原型设置了一个角色。

    《心灵捕手》在1998年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成为本和达蒙演艺事业的一座丰碑。然而,卡西并没有像哥哥们那样开启好莱坞演员生涯的黄金时期,反而进入了“暗黑期”。他在本主演的电影《猜·情·寻》以及《200支香烟》中“打酱油”,还演了诸如《酷男痞女电到你》《淹死莫娜》《注意力购买者》等好几部喜剧,甚至还在青春片《美国派2》中客串,越演越对这一行心灰意冷。失意时,导演格斯·范·桑特收留了他。当时格斯正在拍摄肖恩·康纳利主演的《心灵访客》,卡西给他当助手。这一经历,让他学到了受用一生的电影知识。

    不顺遂的人生经历,使卡西总透着一股看似茫然的气质,而他在电影中的形象和现实中的他一样,不起眼、沉默寡言。2002年,卡西参与编剧和主演电影《盖瑞》。这一次他和达蒙搭档,饰演两个都叫盖瑞的迷途旅人,两人在片中不干别的,就只是四处走。虽然作为演员的他面目依然是模糊的,但他沉稳的动作、丰富的神色,以及沙哑的嗓音,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个角色,第一次证明了卡西作为演员的实力。

    之后,他又被邀请在史蒂夫·布希密导演的电影《孤独的吉姆》中担任主角,出演一位潦倒的作家。这位作家整日里闷闷不乐,两道愁眉,一脸苦楚。在酒吧柜台上一坐,两手交盘,空洞而锐利的眼神望向前方——又是一个内向、愁苦、欲言又止的形象。

    在此次摘得奥斯卡桂冠前,卡西最荣光的时刻应该是在2007年出演《神枪手之死》时,片中布拉德·皮特扮演神枪手杰西·詹姆斯,卡西扮演罗伯特·福德。福德一开始是詹姆斯的“迷弟”,后来变成詹姆斯的“死神”。福德身上自带一种谜一般的忧郁,而卡西则将这个复杂的角色演到让布拉德·皮特都黯然失色,他也因此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但最终输给了《老无所依》的哈维尔·巴登。

    同在2007年,卡西在本的首部导演作品《宝贝失踪了》中担纲主角。这部电影让好莱坞发现了本的导演才华,也让好莱坞看到,演技出众的卡西很快就能升到一线演员阵营了。

    正在这时,卡西却和演员杰昆·菲尼克斯一同鼓捣出了一部纪录片《我仍在这里:杰昆·菲尼克斯不为人知的岁月》,作为导演的卡西将现实生活中菲尼克斯殴打粉丝,被友人淋尿的画面拍下来,后来杰昆这些失常的表现被证实都是表演,这部纪录片也被认为是“伪纪录片”,遭到媒体人的口诛笔伐。

    卡西的人生如同他所演的那些心理阴影面积过大的角色一样,又低落了一段。

    在此之后,卡西的名字陆续出现在一些电影中,比如《高楼大劫案》《他们非圣人》《逃出熔炉》《星际穿越》等,及至《海边的曼彻斯特》,卡西与片中的李达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

    回归人性,聚焦普通人

    曾几何时,奥斯卡最爱表彰正能量爆棚的影人。为了角色自毁容颜,减肥增重的演员,基本就能锁定影后影帝,比如前年的“小雀斑”雷德梅尼,去年的“小李子”迪卡普里奥;或者是能重整国民三观,维护美国精神的电影,比如永远的经典《阿甘正传》。不过今年,出风头的都是些“正邪”难辨的复杂角色,但这些角色无疑更接地气。从这点看,称这是一届走现实风格的奥斯卡不足为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折射出的恰恰是如今美国人的不安与忧郁。

    除了《爱乐之城》和《海边的曼彻斯特》,另外几部描述小人物的电影也各有特色。《藩篱》改编自同名百老汇舞台剧,由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自导自演。片中,由他饰演的黑人棒球运动员特洛伊因一次意外抢劫杀人案入狱,出狱后成为一名环卫工。他要抚养年幼的儿子,照顾弱智的弟弟,为了养家只能放弃棒球梦想;他对大儿子采取暴力教育,逼小儿子放弃梦想外出打工,最后甚至出轨把私生女带回家……电影中,人们既能看到一个小人物的挣扎求生,也能发现个人在贫穷与自卑下心灵的扭曲。华盛顿曾经的电影都是《费城故事》《训练日》这样彰显人性伟大的作品,而在《藩篱》中,他无情揭露了人性的阴暗面,与过去形成鲜明反差。他说:“我想通过这个角色告诉很多人,现实与人性往往就是如此。”

    这届奥斯卡提名影片中,连警匪片都走的是触摸人性的文艺范儿路线。入围最佳影片的《赴汤蹈火》被称为近年来最好的西部片,讲述了两兄弟为了赎回家里的农场而去抢劫银行的故事。片中,大哥是一名外表凶悍内心温柔的杀人犯,弟弟是城府颇深的“老实人”,两人都不是人们认知中的好人,但兄弟间特殊的情感和眷恋又令人动容。观众通过这两个罪犯感受到的,满满的都是无奈和遗憾。

    从失去真爱的爵士乐手,到背负伤痛的孤独男子,再到被贫穷逼上犯罪之路的西部牛仔……在追捧了多年的励志传记、宏大叙事之后,今年的奥斯卡不再刻意制造戏剧冲突,而是回归人性,用日常而冷静的情节,把小人物推上前台。

    这是奥斯卡的改变,还是奥斯卡的新套路?

2017奥斯卡 一首失意者之歌
奥斯卡为什么这样“黑”
《大秦帝国》,不拍宫斗拍“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