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丘尔金 倒在联合国的俄罗斯斗士

他曾是童星,一生为俄罗斯外交而战,以机智幽默赢得对手好感

本刊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殷淼 《 环球人物 》(

    维塔利·丘尔金

    1952年生,1974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先后任苏联及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驻比利时、加拿大大使等,2006 年起任常驻联合国代表,2017年2月去世。

    在距65岁生日只有1天时,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倒在办公室里。2月20日,丘尔金病逝的消息震惊联合国。

    2月21日,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为丘尔金默哀。从苏联时期到俄罗斯时代,他献身外交事业40多年,自2006年至今,他是俄任职时间最久的常驻联合国代表,也是联合国外交官中的常青树。

    面对记者幽默而机智

    “他从不畏惧在国际舞台上与俄罗斯的对手交锋,坚决而巧妙地捍卫国家立场。”俄新社如此评价丘尔金。而驻联合国的各国记者对他既忌惮,又敬重。

    满头银发、风度翩翩、机智幽默、口才极好,是《环球人物》记者对丘尔金的第一印象。在联合国大楼里,记者不时和他偶遇,心情好时的他可能会对记者莞尔一笑,而更多的时候,则是留下一个匆匆前行的背影。

    早在1990年,也就是苏联解体前一年,丘尔金就担任过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当年,面对新闻发布会上西方媒体记者的嘲讽,丘尔金常用英语给予长篇回复。后来,无论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时代表安理会发言,还是作为俄方代表召开新闻发布会,有丘尔金出场,总是座无虚席。他在记者面前从不回避问题或支支吾吾,很多时候记者的问题有“挖坑”之嫌,但他反应非常敏捷,有时把问题回抛给记者,有时则顾左右而言他,总能机智地应付过去。

    2015年9月2日,《环球人物》记者首次近距离见识了丘尔金与媒体周旋的技能。当时,他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出席新闻发布会,通常这种情况下会有新闻官或助理陪同,但他只身进入会议室,既当主持又当嘉宾,针对各国记者的敏感问题应对自如。在秘书长人选问题上,俄罗斯一直主张人选应来自东欧,但遭到一些国家反对。有记者问:“俄罗斯是否支持女性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丘尔金面带微笑,不急不缓地回答道:“我个人认为,让一位女性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是一个好主意。”但他随后指出,那些呼吁联合国需要女秘书长的人,并非真正关注性别平等,只是想打破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东欧这一默契。

    就在9月30日,记者又与丘尔金有了一次面对面的接触。他应邀出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新中国成立66周年国庆招待会时,早早来到现场,面带笑容地与各界来宾互致问候,毫无“大腕”的架子。记者主动迎上前去交换名片后,问他对当前中俄关系发展的看法,他笑着反问道:“我现在已经来到你的家里做客了,你觉得我们关系如何呢?”丘尔金的机敏可见一斑。

    去世前不久,丘尔金接受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他说,各国面临的挑战和争端增多,同时世界的稳定性在下滑,这让外交官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但俄罗斯外交官们仍兢兢业业,全力以赴。言犹在耳,丘尔金已经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令人惋惜。

    面对外交对手充满锐气并赢得尊重

    作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与西方唇枪舌剑已成其“例行公事”。近年来,围绕克里米亚、乌克兰、叙利亚等热点问题,安理会会议上西方常对俄罗斯群起而攻之,用词尖酸刻薄。丘尔金总是淡定聆听,轮到自己发言时针锋相对。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曾经在一次会议中指责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有关,并提出俄罗斯应该“将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丘尔金说:“请归还马尔维纳斯群岛,归还直布罗陀,归还你们吞并的塞浦路斯的一部分,归还已被你们变成大型军事基地的印度洋查戈斯群岛。到那时你们的良心或许才能干净一些,才能评论其他话题。”

    2月14日,美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安理会上表示,美国对俄制裁将会持续到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为止。丘尔金援引美国宪法“教训”道:“在这方面不能忘记美国宪法中值得注意的历史性词汇——我们人民。克里米亚人民在公投中明确表达了他们的意愿。”  

    美国上一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也曾与丘尔金进行过尖锐交锋。2014年3月3日,鲍尔称乌克兰东部俄语居民并未受到威胁。丘尔金回应道,“鲍尔对乌克兰局势的了解似乎全部来自美国电视台”。在3月30日的一次会议上,鲍尔针对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事直指俄方的行为是“小偷”,“小偷可以窃取财产,却无法拥有其所有权”。对此,丘尔金警告鲍尔称,如果美方还想在安理会其他问题上与俄方合作,就必须记住俄方“坚决不接受对我们国家的侮辱性言辞”。

    在丘尔金11年的联合国工作生涯内,俄罗斯经历了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以及军事介入叙利亚等多起军事外交大事件。据统计,借助联合国体系的各种规则和协议,包括俄罗斯在安理会的一票否决权,丘尔金否决了6项会让莫斯科的坚定盟友叙利亚政府受到惩罚的议案。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曾经向媒体公开了他在2012年与丘尔金的一次私下交谈。他说,当时丘尔金表达三点意见,一是不应把武器交给反对派;二是要让巴沙尔政权和反对派直接对话;三是如果要巴沙尔下台,应该寻找一个体面方式。阿赫蒂萨里说,自己将这个提议转达给美、英、法代表,但他们无动于衷。丘尔金对此说法不予评论。但这也可看出他灵活务实的一面。

    外交官的职责就是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尽管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观点不尽相同,甚至有过激烈交锋,但丘尔金维护俄罗斯利益不可动摇的立场和强大的职业素养反而赢得了西方同行们的敬重。他去世后,曾与他有争执的里克罗夫特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丘尔金是“外交界的巨擘,拥有很好的品行”。黑莉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赞丘尔金是“和蔼可亲的同事”“总是能够以娴熟的外交技巧为俄罗斯所持的立场做出坚定的阐述”。而鲍尔在推文中表示,丘尔金是一位“外交大师”“拥有深切的同情心”,并且“为弥合俄美之间的分歧竭尽全力”。

    曾任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法国驻美大使阿罗表示,丘尔金“性子暴烈,同时又很风趣,在技术层面无懈可击”。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说:“俄罗斯失去了一位好儿子,联合国则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外交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大使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他在近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历史阶段和最重要的时期为俄罗斯联邦外交部提供了卓越服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丘尔金大使是俄罗斯杰出的外交官,为加强俄中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对他的去世深感惋惜。

    曾只身一人舌战美国议员

    丘尔金的外交艺术,源于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知识背景。他出生于1952年,上世纪60年代就是苏联的童星,参演过多部电影。在1963年拍摄的讲述列宁故事的电影《蓝色笔记本》中,睡在列宁身边那个孩子的扮演者,正是丘尔金。

    不过,丘尔金没有走学术道路,而是就读于被称为“俄罗斯外交官摇篮”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获博士学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和丘尔金在上大学时就认识。当时为了加强团结,入学考试结束后一般会安排新生去工地工作一段时间,两人被分到一组,抬了一个月的担架,就这样熟悉起来。

    从事外交工作后,丘尔金历任苏联和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驻比利时大使、驻加拿大大使、无任所大使等职。杰尼索夫说,丘尔金是公共外交的先驱。“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听说他个性出众,听过不少关于他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故事。他是继传奇大使多布雷宁之后首批用外语从事公共外交的人之一,外交生涯十分辉煌。如果我们能等到他出版回忆录,那一定是展现20世纪末21世纪初转折时代光辉与矛盾的最有趣的书之一。”

    杰尼索夫所说的演讲,发生在1986年。当时,34岁的丘尔金以原苏联大使馆二秘的身份,一人走进了美国国会,就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在听证会上接受美国议员的质询。他流利的英语、合体的西装和时髦的发型,一改西方人对苏联的刻板印象。当时,美国媒体对他给予高度评价,称他熟谙其祖国的政治和历史,辩才高超,谈吐“有礼有节”,对美国议员的反击“尖锐、攻击力强,但绝不傲慢无礼”。

    丘尔金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发言展示出他的历史功底。2014年,他在联合国《战争、其经验教训以及寻求永久和平》辩论会上质问,为什么即使是在一些拥有深厚民主传统的国家,憎恶人类的《我的奋斗》仍然位居网络最佳畅销书之列?为什么新纳粹与极右党派和组织正在日益壮大,而基于种族的袭击和杀戮持续发生?为什么有人试图通过粗陋地篡改历史,将纳粹的帮凶粉饰为民族解放运动的英雄?上述所有问题都需要得到一个坦率的答案。否则,我们将面对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丘尔金是俄罗斯“这个时代最伟大、最闪光”的外交官。对丘尔金的离世,他感到非常悲痛。而杰尼索夫的评价或许最能概括丘尔金在外交界的地位:他是“俄罗斯外交的脸面和喉舌”。

金某之死,扬起半岛血色烟尘
石油大亨蒂勒森,变身低调国务卿
丘尔金 倒在联合国的俄罗斯斗士
南海本无事,美国又搞事
叙老总统,30年前已被中情局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