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石油大亨蒂勒森,变身低调国务卿

他和普京关系不错,被曝是特朗普政府的“局外人”

范依岸 《 环球人物 》(

    雷克斯·蒂勒森

    生于1952年,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前埃森克美孚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2017年2月1日,当选美国国务卿。

    波恩G20外长会议是美国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国际舞台上的“首秀”。许多外交官希望通过蒂勒森了解美国的外交变化,但他们得到的仅仅是微笑、握手、温和交流。蒂勒森与外交官的会面看上去一团和气,但缺少点热情,尤其是跟前国务卿克里相比。人们不太习惯——美国国务卿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谦虚了?以往美国是几乎任何场合的主角,这次为什么突然低调起来?

    低调是无奈之举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蒂勒森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保持沉默”。低调的原因也许只有一个: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尚未确定。作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国际舞台上擅自发声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多名分析人士说,如果这种“死寂”持续下去,将同样带来风险。一个沉默的国务卿会让美国盟友不安,对美国海外的商业利益和公民利益也有潜在危害。

    “如果国务院不借助媒体与世界交流,就无法向国际解释美国的政策”,前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拉克特有些心急,“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就丧失了将国际事件朝利于美国利益方向引导的良机”。

    也许蒂勒森的低调是无奈之举。美国国务院一位匿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蒂勒森要求助手们想方设法提高他的媒体曝光率。于是助手们令国务院工作人员草拟一份文件,阐述可以帮助这位新任国务卿跟媒体搞好关系的明确方法。美国的外交官员也很担忧,蒂勒森会引导国务院走向何方?毕竟领导这么低调,很可能在特朗普面前没有足够大的影响。

    “蒂勒森显然是一个有天赋、有能力的家伙,”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艾略特·科恩则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他是在特朗普政府工作,大家都推测他们二人想法不同。”

    有消息称,蒂勒森似乎成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局外人”。特朗普宣布实现巴以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之前,身为国务卿的蒂勒森甚至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此外,特朗普上任后还取消了国务院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这样看来,蒂勒森寻求提高媒体曝光率恰恰表明传言非虚,他担心自己真的会被排斥在特朗普政府核心圈之外。况且特朗普声明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摆明了要跟媒体杠上。这种情况下,蒂勒森同媒体接触要冒不小的风险,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引火烧身。可在特朗普的手下工作,蒂勒森又必须学会在镜头前好好表现,这样有利于博得特朗普的好感。

    助手哈蒙德为蒂勒森打抱不平:“蒂勒森不是克里,拿两人对比不公平,也没必要。”哈蒙德同时否认蒂勒森与特朗普之间缺乏沟通,称两人每天“多次通话”:“总统与手下快速沟通有很多办法,从而在各项事务上得到相关建议。首席执行官都是自下向上得到消息,蒂勒森也当过首席执行官,他懂这个。”

    深受童子军影响

    石油大亨雷·亨特这样评价蒂勒森:“想理解他,就要理解童子军。忠诚、互助、友善、勇敢、爱国是童子军的核心。”

    童子军是美国最大的青少年组织,它成立于1910年,培养了许多优秀男孩。只要到了学龄期,童子军的相关管理人员就会向全校男生发出参加童子军的邀请。最出名的童子军就是美国前总统福特,他曾说:“如果没有童子军精神,我不会成为好运动员、好海军军官、好参议员,更不可能成为随时都能做好一切准备的总统。”

    蒂勒森13岁时成了鹰级童子军,这可是童子军的最高级别。后来,蒂勒森还当过全美童子军主席,捐赠了数百万美元,以感谢他们的培养。

    1975年,蒂勒森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后,进了埃森克美孚公司当工程师,一干就是20年。随后外派,当了4年也门分公司总裁。回到美国后继任集团副总裁,并最终于2006年当上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在他的领导下,埃克森美孚在气候政策上做出了转变。公司科研人员对气候变化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研究,并且停止了对某些散布全球气候变暖虚假数据组织的资助。“温室气体排放可能会被证明是件大事,”蒂勒森在2007年对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说,“埃克森美孚一段时间以来的观点是,在考虑到仍有不确定性的同时,谨慎采取行动。”与前任CEO雷蒙德怀疑气候变化科学论不同,蒂勒森调整了埃克森美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因此博得许多人的好感。

    数据提供商叶尔金对蒂勒森评价很高:“他有强大的信息吸收能力,并能快速做出决断。他做事稳重有分寸,而且目光长远。”而蒂勒森的反对者则将其看作是石油工业的化身:所作所为对环境有害无益,还一心跟俄罗斯交好。

    蒂勒森有非常丰富的国际商务经验。在卡塔尔,他成功与该国国有石油企业达成合作。在伊拉克,埃克森美孚既与巴格达政府联合,也与库尔德地区领袖合作,而库尔德人的独立运动让伊拉克政府头疼不已。在乍得,埃克森美孚对当地石油资源的开发资助了当地政府。

    看得出,埃克森美孚对美国政府并非言听计从。不过,尽管埃克森美孚的许多业务是在政治局势动荡的地区开展,但埃克森美孚迄今还没有被披露出有关丑闻。

    蒂勒森做国务卿是个非常规选择。他从未有过政府工作经验,在公开场合几乎未发表过任何能源政策之外的言论。非盈利环境法律组织地球正义的主席范诺彭认为,“通过任命蒂勒森,特朗普是在向美国和世界展示他‘把大企业的利益置于国家决策之上’的态度”“蒂勒森的一大优势就是了解很多大佬。他在俄罗斯做成过大笔交易。”在特朗普眼里,蒂勒森是一位“世界级玩家”。

    曾呼吁美欧取消对俄制裁

    蒂勒森已与俄罗斯打了几十年交道。为了打开俄罗斯市场,蒂勒森曾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下协议。当时这家石油公司并没有庞大的供应能力,但蒂勒森说,埃克森美孚愿与其合作,“坐在谈判桌的同一边”。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坎的关系也非常紧密,与普京的朋友关系更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在萨哈林1号项目上。当时蒂勒森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直接对话,为埃克森美孚保住了这个价值17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6元人民币)的项目。

    2007年,当时普京大力将俄罗斯国内石油资产划归国有,并有了驱逐外资的苗头。但蒂勒森依然可以确认,埃克森美孚在俄罗斯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英国秋明公司在俄部分2012年出售给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也离开了俄罗斯。唯独埃克森美孚还能够在北冰洋的喀拉海发现大油田。

    2013年,蒂勒森被普京授予专门颁给外国人的“友谊勋章”。但是第二年,由于美欧就克里米亚事件制裁俄罗斯,会导致埃克森美孚损失近10亿美元,蒂勒森因此呼吁美欧取消对俄制裁。不过这也给他惹了点麻烦:作为美国人,胳膊肘往外拐合适吗?不管是埃克森美孚还是蒂勒森,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在西方世界实属难得。至少可以确定,因为有蒂勒森的加盟,特朗普与普京的沟通不会一开始就剑拔弩张。

    眼下,如何应对媒体只是蒂勒森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之一。人员短缺、部门削减、高层领导缺位……这一切都让国务院工作人员备感焦虑。“我们有大把人才干坐着,因为没有人下达政策指令。”国务院一名消息人士称,特朗普任命的官员们不太跟基层公务员打交道,“感觉就像是回到高中时代,吃午饭时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我们寄希望于蒂勒森,希望他会改变点什么。”

金某之死,扬起半岛血色烟尘
石油大亨蒂勒森,变身低调国务卿
丘尔金 倒在联合国的俄罗斯斗士
南海本无事,美国又搞事
叙老总统,30年前已被中情局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