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海本无事,美国又搞事

侯昂妤(军事科学院国家边海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 环球人物 》(

    南海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南海地区各国原本都希望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但在这个春天,域外有风吹来。从2月18日开始,由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巡逻。美国海军放话:该编队是在南海“例行巡逻”。 这个编队一来,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又增强了,因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编队长期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

    这股风究竟是试探性的微风,还是狂风、龙卷风?在抵达南海之前,“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夏威夷和关岛附近进行了演训,并在西太平洋地区开展了行动。编队指挥员詹姆斯•基尔比说:“过去几周的训练使我们的战斗力更加凝聚,提高了我航母战斗群的行动效率和战备速度。”“我们期待展示这些实力。” 

    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这意味着,在经历2016年下半年的相对平静后,南海在2017年可能成为亚洲地区最显著的矛盾爆发点之一。2月12日,美国《海军时报》援引美国海军高层消息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为特朗普政府准备了一份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的计划清单。

    南海问题事关周边国家切身利益,因此,他们也看得十分明白,东南亚就有柬埔寨、老挝两国联合发声,对美军此行提出未点名批评。两国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关于南海问题,柬埔寨与老挝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包括谈判、对话、耐心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双方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武力,并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显然,柬、老两国完全赞同我们的南海立场;呼吁避免使用武力,显然是隔空喊话美国,不要采取以航母战斗群为代表的军事手段进行挑衅,恶化南海局势;而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是指的美国,因为美国目前尚未加入这个《公约》。

    美国对此《公约》的态度是合则用、不合则废,它担心加入《公约》会妨碍自己的“横行自由”,也担心《公约》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会增加对美国利益的负面影响,进而挑战美国主导的海洋霸权地位。美国只相信自己的实力,所以主要凭借军事手段维护其海洋霸权利益。1979年,美国抢在《公约》签订之前,制定了所谓的“航海自由计划”。1983年,美国在海洋政策声明中强调:“美国政府不会默许其他国家单方面地限制国际社会在公海航海和飞越方面的权利和自由的行动,也包括有关公海的其他使用权。”不难看出,美国只想自己是个例外,别人不仅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要遵守美国的“海洋政策”,而它自己甚至想把全世界的海洋据为己有。

    对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南海巡航,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指出,中国对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的情况是掌握的,目前南海形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希望美方的行动能够为这一良好局面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中国人一贯坚持“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金某之死,扬起半岛血色烟尘
石油大亨蒂勒森,变身低调国务卿
丘尔金 倒在联合国的俄罗斯斗士
南海本无事,美国又搞事
叙老总统,30年前已被中情局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