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昂山素季中国行

就任缅甸国务资政后首次访华,外媒称她“发出友好信号”

本刊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 《 环球人物 》(

    8月17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这是她履新后的首次正式访华,受到高规格的接待,感受到中缅“胞波”友谊的温暖。

    8月20日,昂山素季走进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眺望由数千个秦俑组成的“复活的军团”,她的脸上露出了敬畏的神情。“很多年以前,我就在书本上读到兵马俑的故事。”在“铜车马”展厅,她见到秦始皇的“高级座驾”——一组两乘大型的彩绘铜车马。听说铜车马的大小相当于真人、真车、真马的1/2,她疑惑地问:“为什么它们的比例看起来比1/2要略大一些?”讲解员笑着解答:“也许古代的秦人和马匹要比现在的更加高大强壮吧。”结束参观,她在留言簿上写道:“非常高兴能够一睹我向往已久的兵马俑的风采,它们是那样美丽和令人敬畏。我特别喜爱那些美丽的马匹。”

    缅甸是佛教国家,昂山素季也笃信佛教。在法门寺,她来到地宫供奉的佛陀真身舍利前,虔诚上香、礼拜。法门寺方丈学诚向她介绍地宫壁画所描绘的释迦牟尼佛生平故事。她说:“去年我访华时专程到灵光寺朝拜过佛牙舍利,印象深刻。”表示愿意继续推动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

    昂山素季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分缅甸国民以农业为生,所以政府要打造现代农业。在西安,她来到位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新集村,和当地农民交流发展“一村一品”及科技致富经验。

    昂山素季此行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昂山素季访华“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她的外交政策将对中国更加友好” 。在北京,昂山素季表示,缅甸将继续同中国和其他国家真诚相待,也将在东盟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6月,昂山素季在缅甸大选前首次访华,被视为她与中国关系的成功正常化。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希望与所有邻国维持良好关系”。今年3月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中缅高层互访明显增加。今年4月,中国外长王毅访缅,是昂山素季履新后接待的首位外国高级官员。王毅会见了缅甸总统吴廷觉等高层。今年7月,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访问缅甸。8月10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团访缅,与昂山素季会见,与缅党政军高层及民盟、巩发党基层交流。

    8月19日,昂山素季在北京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缅甸能够实现国内和平与民族团结。缅甸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从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今年7月11日,缅甸政府正式组建了“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8月31日,缅甸各方将举行旨在让更多少数民族武装组织加入停火协议、参与和平进程的“21世纪彬龙会议”。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高级研究员孙韵认为,昂山素季访华呈现积极的缅中关系发展方向,“可定位未来的缅中关系”。

王珉,败落东北的“苏州小绵羊”
希拉里搭档,不树敌的老政客
昂山素季中国行
政客的“头”等大事
“流泪寡妇”带着悲伤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