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劲:用实业人的心态做投资

他创办的雪松资本在金融市场的冬天表现抢眼

本刊记者 刘雅婷 《 环球人物 》(

    张劲是广东人,说话总带着点粤语口音;由于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修金融专业,中西交融,偶尔又会讲起英文,有一种独特的文雅。有人评价他身上有现代企业家的特点:有修养、有文化,但亦不乏经商必须的“豪情”。今年股灾时,身为雪松资本董事长的他在公司的群里发了一条微信:“本次股灾,公司员工个人资金如果有做杠杆出现爆仓危机的,公司提供现金支持。”一时间,他和雪松资本成为金融圈内的热门词,张劲更被冠上“中国好老板”的美名。

    “我不炒股,但我观察股市,”张劲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明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可能更差,那些属于旧经济的企业赶紧关门,属于新经济的企业要大胆上市,不要瞻前顾后。”

    最早的风投人

    张劲最近一次出现,是在11月27日的“2015胡润百富榜企业家峰会”上。当晚,他获得了“2015胡润价值创造奖”,让各方重新认识了他所领导的雪松资本。

    过去,雪松资本最大的光环,来自旗下的君华集团。创立于1997年的君华,依托在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发展,目前营业收入已超过338亿元。因为君华的业务和民生相关,所以比雪松的其他板块更受关注。对于大家称呼其“地产大亨”,张劲向《环球人物》记者澄清:“雪松资本的地产所占比重不超过20%,事实上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本土的风投公司。”

    张劲所说的“第一家”是指在上世纪90年代,国家科委(现国家科技部)为推动国内科技项目的发展,决定引入国外成功的风投机制。“微软和谷歌在纳斯达克的成功,让政府看到了资本的力量和带来的历史性变革。”当时,深圳科技局率先成立了一家风投公司——深圳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公司,并允许一些民营资金入股参与经营。张劲抓住机遇,毫不犹豫地入股了这家公司。他投资了两三百家企业,“之后成功上市的有六七十家”。

    后来,福利分房制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房地产成为国家支柱产业。张劲说:“当时市场需求极大,我们看到了其中的投资价值,就把方向转向房地产,创立了君华集团。同期我们还做了其他的产业投资,君华只是我们版图的一块。”

    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张劲的“版图”也越发清晰,包括社区O2O领域的“领壹科技”、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管理的“供通云平台”、汽车全服务链条的“车前车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雪松金融”、产业孵化领域的“雪松投创”、PPP模式(公私合作)下房地产领域的“君华置地”等多个板块。他用了李敖的一句诗来形容今天雪松资本的进击——“当百花凋谢的日子,我将归来开放”。

    在寒冬中突围

    今年股灾期间,张劲和他的雪松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他把这次“突出重围”归功于坚定的实业策略。他对记者说:“为什么我定义自己是一个资本型的实业人?因为我们不会投点钱就退出,一般风投不会像我们一样在一个公司控股90%。”

    2008年开始,张劲意识到金融市场的冬天即将到来。“当时我就认为经济会掉下去,后来靠超发货币才撑到现在。如今到了调整的时候,不能违反规律。”张劲对记者说,“但是,我们根据多年前的判断已经做好了度过冬天的准备。比如进入互联网、O2O领域,也是多年前就开始布局的,主线是围绕刚需,解决痛点,创造价值。”

    雪松旗下的领壹科技,就是看到物业管理领域中的痛点,发展起来的。张劲说,许多小区的业主都对自己的物业管理不满意,其实这是一种供需错配,有效价值服务不足。我们要做的不是代替它成为下一个管理者,而是补充这其中的不足,物业公司不做的我们都能覆盖,比如居民家里半夜停电了可以找我们,就算是突然想抽烟,我们也可以送上门。我们就像业主的管家,有什么需求都能满足。

    而在地产寒冬中,张劲也能发现机会。去年,君华就把目光投向了安置房、保障房等领域,“当时,我们判断政府会向公司、商业机构购买服务”。果不其然,今年政府就宣布2016年开始全面推动PPP项目,其中包括安置房和保障房的房改,而君华置地则成为进入该领域的先驱。“我们要做良心企业,为低收入人群找回尊严。少赚一点,也要把保障房标准做得跟商品房一样。”

    这种“企业良心”,与张劲对“资源和财富”的敬畏有关。他是一名基督徒,在他的教义里,“当一个人拥有了很多财富,就需要在恰当的时候对财富进行再分配。这个分配的过程,应该是公益的、慈悲的,这正是企业家应该有的财富观。”

    投资主要看大势

    《环球人物》:如何看热火朝天的风投?

    张劲:我个人认为,严格来讲风投没有创造价值,它属于摘帽子行为。你缺钱,我给你1000万。你好了,我摘个帽子就走了;你要不好,我就抛弃你。其实风投毁了中国不少有创造力的企业,扼杀了不少新经济,包括目前的各种重大的并购,背后都是资本在推动,这事实上是在推动垄断,阻止竞争和进步,对老百姓不是好事。

    雪松资本要坚定做实业。现在很多风投就是跟风投,像疯子一样“疯投”。

    《环球人物》:您投资的标准是什么?

    张劲:第一是要看大势,起码看十年。看这个投资有没有什么行业“痛点”,也就是需求。比如房地产,当初中国人住房只有几平方米,是不是有需求,肯定有;你对物业肯定不满意,那么我们就做领壹科技。还有就是坚持,用实业人的心态来做投资,而不是以投资人的心态来做实业。

    《环球人物》:当下的经济是一个阵痛期,最主要的迭代是什么?

    张劲:旧经济有三个类型——资源依赖,资源掠夺,资源垄断。这三种类型迟早都会死掉,排除这三个类型,依然能够发展的就是新经济。这种新经济不一定全是互联网,我认为互联网早已是过去时。因为互联网本身没有创造价值,它只是技术工具,然后它在经济学的领域催生了一种商业思维。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在商业逻辑上有贡献。我个人比较看好O2O,虽然目前没有太成功的案例,但它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环球人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会是怎样的?

    张劲:我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景。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具有碎片化和信息化的新特点,所以,做资管的成本和门槛大大降低,100元也能做理财,都能有尊严地享受服务。而且,信息更丰富、透明,客户可选择的产品大大增多了。但明年,P2P行业将出现“雪崩式崩塌”,未来90%以上的P2P公司会消亡。只有真正做实业、做金融的公司,才能做好互联网金融。

    《环球人物》: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雪松资本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张劲:从商业角度来说,雪松本身要不断推动各个领域的价值创造,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雪松的企业基因是金融基因,一来我本人是金融学出身,二来我们雪松的战略是以产业为平台,以价值创造理念为指导,以资本运作为导向,坚持多元化的专业发展。从公司内部的目标来说,现在我们公司亿万富翁是有了,下一步是培养十亿和几十亿的富翁,这也是财富再分配,明年就连我们的前台也会有股份。

张斗,玩转“粉丝经济”
张劲:用实业人的心态做投资
吉赛尔·邦辰,华丽丽入商界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