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吉赛尔·邦辰,华丽丽入商界

这位“第一超模”创办自己的品牌,建立起商业帝国

本刊记者 毛予菲 《 环球人物 》(

    棱角分明的颊骨、微张的嘴唇、金发碧眼,时尚大片中的吉赛尔·邦辰永远是“第一超模”范儿。最初,人们都惊叹于她的美貌,称其是“世间少有的性感尤物”;后来,人们开始计算她的身家,从T台到商界,她赚钱的速度可谓日进斗金。因此,邦辰还有个响当当的外号——最美“人肉印钞机”。

    今年4月,邦辰在巴西圣保罗时装周上走完最后一次秀,宣布退出T台,专注发展商业。半年多过去了,邦辰的经营做得有声有色,成功实现了转型。

    日赚13万美元

    事实上,近几年人们津津乐道的,除了邦辰的美,就是她还是个会赚钱的商人。今年35岁的邦辰已连续7年蝉联“全球最赚钱超模”的桂冠。有人计算过,从2001年至今,她共赚了4.27亿美元,平均每天有13万美元进账。

    邦辰出生在巴西南部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小镇,父母都是德国裔。在那个连红绿灯都没有的小镇上,邦辰一点都不受欢迎,因为她太高了。13岁时,邦辰就长到了1米8,她说自己当时瘦骨嶙峋的像个“怪物”。因为脖子和四肢过于修长,同学们都叫她“奥利弗”——卡通片里大力水手的长脖子女友。回忆起儿时经历,她打趣道:“如果那时我在美国,或许有人会带我去治疗吧。”

    邦辰第一次听到有人夸赞她的美貌是在14岁。当时,她正披着件大雨衣在圣保罗的购物中心闲逛。一位世界精英模特大赛的星探对她说:“你应该成为一名模特。”邦辰兴奋极了,立刻报名参加了西班牙的“世界小姐”选美大赛,竟然拿到第四名。

    1996年,邦辰去了纽约,第一次在全球时装周上亮相,惊艳四座。两年后,她登上美国著名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的秀场,麦昆称赞她有“最完美的身材”。一夜之间,所有模特公司都想跟邦辰签约。2000年,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破纪录地掏出250万美元,将她招致麾下。这是邦辰的第一桶金。

    与那些瘦弱的模特不同,邦辰的形象更健康、自信。在T台上,无论是性感的比基尼还是高级的香奈儿成衣,她都能驾驭。为了在国际秀场表现更出色,邦辰学会一口流利的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到2000年,她已坐稳全球“第一超模”的宝座。去年,她的收入是470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的仅有800万美元。

    邦辰的财富不仅仅来自秀场。在一次采访中,她说:“有些人做模特只是单纯因为喜欢。但对我来说,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入行的时候我就想创立自己的商业。”

    神奇的“吸金力”

    不得不承认,一副好皮囊曾是邦辰最大的本钱。成名后的几年,她接代言接到手软。邦辰有神奇的“吸金力”。业内有个“吉赛尔指数”,只要是她代言的产品都会大卖,公司股价也会大涨。2002年,巴西人字拖品牌依帕内玛找她代言后,就大卖两亿多双。商家赚了钱,邦辰也有份。在代言之初,她会对产品做判断,如果市场前景好,就会跟公司签订销售分成协议。至于比例多少,她自然不会吃亏。

    后来,邦辰不满足跟商家分一杯羹了。2010年,她先后创立护肤品牌Sejaa和以“吉赛尔·邦辰”命名的内衣品牌,当然代言人是她自己。邦辰说,做护肤品也是为了解决自己的烦恼。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平时经常要化浓妆。可那些涂在脸上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让她越来越不放心。所以,邦辰做的护肤品,一直主打100%纯天然。而为了更好地营销品牌理念,她甚至花大价钱将工厂的生产线改为风力发电,就是要从内到外做到极致。邦辰的努力自然没有白费。Sejaa迅速在护肤品市场打开销路,如今每年有近1亿美元的销售额。

    邦辰的内衣品牌,定位与老东家维秘有些相似。她同样看好大众消费市场,每件内衣不过几十美元。但与热衷花式营销的维秘不同,邦辰更多精力投入到内衣设计本身。她了解女性的需求,产品兼顾款式与实用性,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现在,邦辰的内衣品牌已进军欧洲市场,还在巴黎的老佛爷商场开设了自己的专卖。

    “印钞机”有了新身份

    邦辰不仅懂得如何赚钱,更懂得如何投资。澳大利亚版《Vogue》杂志的封面文章中写道:“邦辰是全球身价最高的模特,还是最会商业投资的模特。”这话一点没错。邦辰是个房地产大亨。她在20岁时,就开始将自己代言走秀的收入拿去做房地产投资。现在,邦辰手中有很多知名地产,比如巴西的高级酒店、加州的度假别墅,她还和老公买下地皮开发旅游产业。邦辰现在住的豪宅也是几年前买下的。这座别墅有几个足球场大,里面有泳池、酒窖、健身房,还有图书馆,价值5000万美元。

    今年走下T台后,邦辰将目光投向了出版业。不久前,她带着自传《吉赛尔·邦辰》,跟大家见面。不过,这本书比普通图书的售价高出十几倍,每本价格为700美元。不少出版商为她捏了把汗,可邦辰显然有备而来。她玩起了“饥饿营销”,平装本限量出售1000册,每本都附有她的亲笔签名。而价值2000美元的超级精装版,只有100册。结果,邦辰再次证明了她强大的吸金能力,在该书正式发售前,1100本就被抢订一空。有人说,在时尚圈20多年,邦辰已经将自己的名字打造成了最响亮的品牌,只要印上“吉赛尔·邦辰”就能大卖。

    邦辰的老公布雷迪也是赚钱高手。他是美国橄榄球运动员,今年带领爱国者队第四次夺得超级碗冠军,个人也第三次获得“超级碗MVP”。不久前,他接下了美国运动品牌安德玛的代言,虽未公布价码,但这家公司曾为另一名橄榄球明星开出10年超过3.2亿美元的报价。美国媒体称,布雷迪肯定从中狠赚了一笔。2011年,布雷迪与邦辰的年收入是7600万美元,超过了好莱坞明星夫妇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

    刚出道时,邦辰也有些叛逆,戴着脐环和文身,还跟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和几个富豪传出过不少绯闻。如今,她已升级为辣妈,被街拍到的也是和老公抱着一对儿女出行的画面。去年,她一边工作一边哺乳的照片红遍网络,“印钞机”邦辰又有了新身份——新时代女性的励志偶像。

张斗,玩转“粉丝经济”
张劲:用实业人的心态做投资
吉赛尔·邦辰,华丽丽入商界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