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尼泊尔新总理,走赢中间路线

奥利能说会道,“笔杆子”也厉害,在各党派支持下上台

本刊记者 王玮 《 环球人物 》(

    时势造英雄。在历经了多年党派纷争的尼泊尔,新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沙尔玛·奥利的上台似乎带来了新的希望。

    9月20日,尼泊尔颁布新宪法。10月11日,奥利当选总理。“人心思变,”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树彬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尼泊尔民众早已厌倦了党派之争,希望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带领他们谋求发展。他成了那个英雄。”

    风云变幻

    这次奥利当选,可谓一波三折。

    2013年11月,尼泊尔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依次成为议会三大党,但均无法单独组阁。普拉昌达领导的联合尼共(毛主义)拒绝加入政府。奥利领导的尼共(联合马列)则与柯依拉腊领导的大会党达成君子协定,过渡政府由大会党组阁,临时总理由柯依拉腊担任;新宪法出台后,尼共(联合马列)组阁,推奥利当总理。

    然而,尼泊尔的新宪法是在各政党协商下独立自主签署的,没有重视印度的意见,这导致了印度的不满,甚至连发两份官方声明表达异议。在尼泊尔三大党中,大会党较亲印,尼共(毛主义)则是比较激进的左翼政党,而中左翼的尼共(联合马列)处在中间地带。在制宪过程中,议会确定尼泊尔将成为联邦制国家,由七个邦组成。南部印度裔的马德西人要求整个特莱平原单独成立一个邦,并得到印度的支持。出于对尼泊尔主权完整的考虑,尼泊尔三大党拒绝了这个要求。马德西人举行大规模抗议,引发族裔冲突,导致数十人死亡。印度以此为由,决定关闭两国主要边境关口,并将尼政府与马德西人达成和解协议作为重开口岸的条件。这导致尼泊尔发生燃油和日常用品危机。有报道称,印度方面希望阻止奥利当选总理,导致亲印的柯伊拉腊“撕毁”了君子协定。

    大会党变卦,联合尼共(毛主义)和第四大党民族民主党给予奥利强有力的支持。他们与其他十多个政党达成协议,共同推举奥利为总理候选人。普拉昌达还出面劝说柯依拉腊遵守君子协定,不要争总理之位。选举前,奥利就得到议会至少324名议员支持,已超过了当选总理所需的299票。最终,奥利获338票,击败了柯依拉腊。

    人脉丰厚

    63岁的奥利,很早就开始了政治生涯。1966年,14岁的奥利受马列主义的影响,投身到加帕地区的学生运动当中。1970年,他加入尼共,从事地下活动,并因此首度被捕入狱。一年后,他成为尼共地区委员会委员,崭露头角。1972年,他任加帕运动组委会主席,1973年被捕入狱,服刑14年。

    1949年成立的尼共,后来逐渐分裂为多个党派,互不隶属。其中,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主义)1996年起进行10年游击战,2006年放下武器参与尼和平进程。2008年尼共(毛主义)成议会第一大党,普拉昌达当选总理。2009年,该党与尼共(团结中心—马萨尔)合并组建联合尼共(毛主义),之后又分裂出一些小党。

    奥利所在的尼共(联合马列)坚持走合法斗争路线,冷战结束后与其他左翼力量合作,参与联合政府或单独执政。奥利于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三度当选议员。1994年时任尼共(联合马列)主席阿迪卡里组阁,是尼泊尔首位共产党首相,奥利任内政部长。1996年,在柯依拉腊领导的过渡政府中任副总理兼外长。

    在党内,奥利的地位也不断上升。1992年,奥利成为尼共(联合马列)外联部主任,后又成为宣传部长。张树彬说,奥利之所以能胜任这些工作,是因为他能说会道、“笔杆子”也厉害。奥利1971年通过十年级毕业考试后就没有继续求学。除母语尼泊尔语外,他精通英语、印地语,发表政论文章和研究论文数百篇,还创作过一些诗歌、短片小说和散文。再加上他说话幽默,在遭到反对党攻击时常能以“冷讽刺”回击,对外工作非他莫属。

    奥利的高升,还与他善于交往不无关系。2006年,他负责调查尼共(联合马列)总书记班达里1993年因车祸神秘身亡一事,在此过程中与班达里的夫人结下友谊。张树彬说:“班达里的夫人是尼共(联合马列)的副主席,2014年,奥利在党的九大上当选主席,就得到这位夫人的大力支持。”

    掌舵不易

    奥利担任总理后,第一件事便是履行承诺,让支持他上台的政党分享权力。民族民主党主席塔帕当了副总理兼外长,联合尼共(毛主义)领导人马贾尔当了议长,另一位负责人拉伊玛吉任副总理兼能源部长,教育、森林、灌溉、行政总部、商业和供给等5个部的部长位置也给了该党。

    此次奥利当选总理,被外界称为尼共团结的胜利。他得到了尼共各分支的支持。但他的上台是否真意味着尼共大团结?张树彬认为,目前看,尼共各党派只是政治合作,内阁职务分配也都是政治分红,尼共各分支是否真心团结还有待观察。

    至于奥利上台对尼中关系的影响,张树彬说,奥利基本上属于亲印派,但对中国也有好感,未担任总理时就曾多次访华。他的上台对尼中关系的和谐发展有一定的好处。有媒体报道,尼泊尔计划未来从中国进口约1/3所需石油产品,结束基本能源供给完全依赖印度的历史。张树彬认为,这事还要看一看。目前,尼石油集团发言人表示,政府计划从中国进口石油产品是个长期决策,具体谈判还未开始。张树彬说,印度如果继续封锁、逼人太甚,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只要能够与印度方面谈判,奥利还是会避免和印方撕破脸。10月18日,他派塔帕与印度外长史瓦拉吉在新德里会面。据印度媒体报道,史瓦拉吉表示印度准备协助尼解决石油供应问题。塔帕则表示,尼政府正致力于化解政治危机。

    其实,对于中印两国,无论哪届尼泊尔总理都只会站在中间,不会偏向任何一方。在地理上,印度三面包围尼泊尔,和印度的交通相对更便利,尼泊尔几乎所有的民生必需品均由印度进口。尼泊尔人口中27%是印度裔,两国没有边界管控,可任意往来,尼泊尔各地有大量印度人。印度基本掌握着它的经济命脉,不可能和印度彻底闹翻。更何况,奥利在多事之秋上台,摆在面前的民生问题一大堆。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对他来说都是“和为贵”。

追忆恩师杜润生
小特鲁多,“70后”执掌加拿大
尼泊尔新总理,走赢中间路线
“反腐败是个技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