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特鲁多,“70后”执掌加拿大

其父二战后当总理最久,他本人率自由党打了翻身仗

本刊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 环球人物 》(

    10月19日,加拿大议会大选揭晓,联邦自由党大胜,获单独组阁资格,党首贾斯廷·特鲁多(小特鲁多)成为未来4年的新总理。小特鲁多今年只有44岁,天生一头卷发,被称为加拿大的“政坛金童”。

    自由党是加老牌政党,曾长期执政,但在2006年败给现任总理哈珀领导的联邦保守党后,一路衰败,沦为议会第三大党。本届大选,自由党成功“翻身”,被称为“加政治史上最伟大的卷土重来”。小特鲁多也创造了历史:他和父亲皮埃尔·特鲁多(老特鲁多)成为加首对“父子总理”。

    父亲是有争议的老牌总理

    老特鲁多是魁北克省人,母语是法语。他出身律师,从国会秘书干起,1968年当选总理,直至1984年“谢幕”,长达16年之久,是加二战后任职最久的总理。

    老特鲁多有过人的政治才能,在任期间奠定了一系列加拿大的“立国之本”,包括确立英语、法语的同等官方语言地位,确立“多元文化主义”为加拿大的国策,推动通过加拿大宪法《人权与自由宪章》。他虽是魁北克法裔,但坚决反对魁北克独立。他一方面强硬处理“魁独”激进组织绑架人质造成的“危机”,令“武装魁独”一蹶不振;另一方面也给予法语和法裔更多特殊地位,维护了加拿大的统一。

    在外交事务上老特鲁多也颇具胆识,一方面,他坚持加拿大留在北约,并成功推动加拿大加入七国集团;另一方面,他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外交路线。自1949年以来,加拿大一直试图与中国建交,总被美国阻挠。老特鲁多在1969年不顾美国“眼色”,推动完成加中建交,更在1973年10月成为首位访华的加拿大总理。

    但老特鲁多也有不少争议。在他治理下,加拿大经济滑坡,失业率高企。他标榜“理智永远比激情领先一步”,但在国会辩论时常常盛气凌人。他有大局观,却不屑庶务,党内基层对他很陌生。许多人一方面承认他是战后加拿大最伟大的总理,另一方面也坦言他是“最富争议的总理”。

    危急时刻新秀登场

    老特鲁多于2000年9月去世。两年后,他的长子、时年31岁的小特鲁多在一场家庭悲剧后登上政治舞台。当时,小特鲁多的弟弟米歇尔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滑雪时死于雪崩,小特鲁多抨击该省停止为雪崩预警系统拨款的决定,从此崭露头角。

    2006年,自由党在大选中败北,小特鲁多却是个赢家:他当选联邦下议院议员。加《环球邮报》预言“他可能是未来的总理”。此后3年,他被任命为自由党多元文化和青年事务评论员,积攒了不少人气。

    2011年大选,自由党再次惨败,党首叶礼庭辞职。在此危急时刻,老特鲁多时代的元老及一批新生代青年党员将希望寄托在小特鲁多身上。2013年,小特鲁多当选党首。当时民调显示,如果立即举行大选,自由党或将胜出。但很快,小特鲁多显示出稚嫩的一面,在公开场合“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支持率也迅速回落。不少人悲观地表示,小特鲁多“还太嫩”。

    本次大选,哈珀认为很有把握。保守党执政期间,加拿大成功躲过2008年金融危机,失业率低,赤字规模不大,足以说服选民认同“维持现状最好”的本党选举口号。不仅如此,选前执政党还推动法案,取消了给联邦参选政党的拨款,这被认为更有利于筹款能力强的执政党。

    选战之初,自由党明显落后。但从今年9月底开始,自由党支持率呈“井喷”状态。感到不妙的保守党急忙调整策略,但为时已晚。有评论认为,小特鲁多此次成功的关键有四点:一是党首辩论表现出人意料的好,二是减税与温和加大投入等经济承诺稳健务实,三是对保守党的负面攻击以牙还牙,四是在解答敏感问题上表现得体。加拿大最大私营电视台CTV则分析,保守党习惯于用负面广告抹黑对手,此次选前抛出连篇累牍的“自由党和小特鲁多准备好了吗”的负面广告,暗示后者“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结果反倒因后者的克制和公众的厌倦适得其反。

    2006年,哈珀在选战中称“老特鲁多是我政治生涯中的偶像,但我如今明白必须打倒这个偶像才能让加拿大进步”,9年过去,轮到哈珀充当“偶像”,被“另一个特鲁多”打倒,真是戏剧性的一幕。

    比父亲身段更灵活

    老特鲁多能力过人,毁誉参半,喜欢他的极端崇拜,反之则极端憎恶,而小特鲁多坦言自己天赋不如父亲,但性格温和,身段灵活。老特鲁多极富辩才,演讲时滔滔不绝,而小特鲁多则平易近人,善于倾听;老特鲁多高高在上,小特鲁多则愿意与人交往;老特鲁多不屑琐碎繁重的党务和基层工作,而小特鲁多则愿意从基层杂务做起。此外,当初自由党之所以兵败如山倒,并非缺乏能人,而是党内“老人”暮气沉沉、相互倾轧。小特鲁多是新生代领袖,幸运地避开了这一内耗泥潭。

    不仅如此,小特鲁多给人的印象是坦诚、坚持原则。他曾经不顾高参劝阻,坚持在法裔选区亮明“不认同魁北克独立”的政见,赢得诚实之名。2006年,他在党首选举中支持冷门候选人肯尼迪,并与之共进退,显得讲义气、有担当。2013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葬礼,他又婉拒对方邀请,推荐党内元老考特勒作为代表出席。这一谦虚之举又让他在党内外积累了不少人气。此外,他形象帅气,还有个当电视主持人的妻子,两人的“颜值”颇高,这也博得年轻人青睐。

    小特鲁多胜利后,他父亲的密友勒布朗说,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一代领导者及其新的、积极想法的胜利”。小特鲁多在胜选致辞中表示,选举结果表明“加拿大需要真正变化”。他竞选时做出的承诺包括为中产阶级减税、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等,都令加拿大民众无比期待。

追忆恩师杜润生
小特鲁多,“70后”执掌加拿大
尼泊尔新总理,走赢中间路线
“反腐败是个技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