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专访国际反腐败学院院长克罗伊特纳

“反腐败是个技术活”

本刊驻德国特派记者 郑红 本刊记者 王玮 《 环球人物 》(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南15公里的拉克森堡小镇,有一所神秘的学院。它就是成立刚满5年的国际反腐败学院(英文简称IACA,下文称反腐学院)。

    反腐学院的主要任务自然是教学,学员多为各国检察官、警官、议员等,接受培训后再返回原机构工作。反腐学院的另一任务是搭建全球反腐败框架,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交流。2014年11月15日,中国也与这所神秘学院达成合作,不定期为其输送学员。《环球人物》记者采访了该院院长兼执行秘书马丁·克罗伊特纳。

    “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克罗伊特纳是反腐学院从成立到发展的见证人,这得益于他的专业经验。2001年,他任奥地利联邦内务局局长,负责反腐事务,一干就是9年。在这期间,他还进入英国莱斯特大学进修,获硕士学位。2010年到2011年,他任奥内政部长的反腐顾问,经常在全球各类机构和活动中办讲座宣讲反腐问题,被称为“奥地利反腐第一人”。

    克罗伊特纳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成立反腐学院是件水到渠成的事。2003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为反腐学院的成立打下基础。“近年来,各国反腐意识增强,反腐国际合作增多,迫切需要培养专业的反腐人才。国际刑警组织反腐专家在2005年提出成立反腐学院的最初想法。” 

    2010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等发起的反腐学院在维也纳正式成立,2011年8月,反腐学院正式成为独立的国际组织,2012年克罗伊特纳任院长兼执行秘书。截至目前,反腐学院的合作伙伴有61个联合国成员国及欧洲公共法律组织等3个国际组织。

    反腐“人才工厂”

    克罗伊特纳向《环球人物》记者介绍,反腐学院非常特殊,既是高等教育机构,又是国际组织。学院的组织机构包括缔约方大会、院长、国际高级咨询委员会和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平时,学院由理事会负责管理,理事会有11名成员,其中9名由缔约方大会选举产生,联合国和奥地利各派一名。学院主要经费来自捐款和学费等。

    在克罗伊特纳眼里,反腐败是个“技术活”,反腐学院就是反腐的“人才工厂”。反腐学院面向全世界招生,法律专业人士以及记者、非政府组织成员等都乐于来此深造。他们看重的不仅是反腐学院提供的特殊课程,更希望借此进入“世界反腐败联盟”,成为国际反腐败团体中的一员。学院的招牌课程是为专业人士设计的反腐败研究硕士(MACS)课程,学费为2.7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这一课程被分为7个教学模块,包括总共7次、每次两周的现场教学,其他时间则为远程培训。毕业答辩一般会安排在兄弟机构,譬如2014年的毕业答辩,就安排在马来西亚的反贪污委员会举行。”克罗伊特纳说,“MACS第一批学员已于2014年12月毕业,第二批学员将于明年毕业,第三批学员今年10月刚刚入学,这个项目正在稳步发展当中。”

    此外,反腐学院还设置了短期的培训课程,如为期10天的暑期学习和各种特定主题课程,包括地方治理中的腐败、采购中产生的腐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腐败等。克罗伊特纳说:“去年,我们曾在加纳的阿克拉举办过一次‘笔杆子的力量’主题圆桌会议,谈舆论监督的作用。这能让同行间分享经验,形成‘反腐数据库’。”

    针对各国家或组织的具体情况,反腐学院还可以为特定对象量身打造特殊课程。他们为泰国、韩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学员定制过符合自身需要的课程。今年5月,反腐学院在库拉索岛为国际申诉专员协会量身定制的培训也成功展开。

    虽然教学形式异于传统,但反腐学院的教学计划和文凭都经过奥地利的正式认证,其毕业文凭与欧洲其他大学一样受到国际认可。当然,要取得硕士文凭,必须通过答辩。

    中国是国际反腐的一环

    中国与反腐学院的渊源颇深。早在2005年,中国就已经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2010年反腐学院成立后不久就开始与中国接洽。2013年,克罗伊特纳访问了中国。2014年7月,随着公安部海外追逃“猎狐行动”的开展,中国加入反腐学院、加强反腐合作显得更有必要。9月16日,中国向奥地利递交了申请加入反腐学院的文件,申请于当年11月15日生效。

    克罗伊特纳说:“我们十分欢迎中国和其他的14个国家在2014年成为反腐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反腐学院开展的各项课程与活动中,经常能看见中国学员的身影,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反腐学院也邀请了一些中国专家出任讲师,发挥他们的专长,分享他们的反腐经验。

    加入反腐学院之后,中国获益颇多。克罗伊特纳说,首先,中国学员可以获得专业知识,这是在其自身领域和环境中建立成功反腐败策略的必备条件。其次,学院的国际属性为中国学员提供了与外界充分交流的机会,他们不仅受益于讲师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还从其他国家学员处吸收了不同职位部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反腐经验。反腐学院所编织的这一充满信息和经验的网络是最珍贵的,校友会会为他们保留交流平台,即使在毕业后,他们还可以继续交流。

    “近年来,各国的反腐败意识都在不断提升。民间开始对反腐败一词高度关注。中国有了新的反腐败立法,其他国家以及国际上的反腐败立法也形成新的趋势,国际反腐败网络以健康、可持续的势头一步步建立起来。”克罗伊特纳认为,虽然各国的发展程度与社会公平程度不一,但任何国家政府和社会都不鼓励腐败。腐败架空法律的权威性,是繁荣与发展的毒药,是伤害公平与平等的蛀虫,腐蚀着我们的社会。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应齐心合力除此一害。

追忆恩师杜润生
小特鲁多,“70后”执掌加拿大
尼泊尔新总理,走赢中间路线
“反腐败是个技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