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软营创始人 目标是50亿客户

贝尼奥夫想要和所有智能手机用户建立关系

□ 本刊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成良 《 环球人物 》(

    今天,“云计算”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科技字眼,但在15年前,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这种基于互联网的IT服务为何物。那时候要用一款软件,你得去买个光盘,然后安装到电脑上。然而,马克·贝尼奥夫(下文称贝尼奥夫)提出了大胆的口号——终结软件。他认为,如果将软件放在网络上,不需要本地电脑安装、维护和升级,全球各地的人们可以使用任何设备登录网站使用软件,就像使用水电气那样,定期缴费就可以。带着这样的理念,1999年,贝尼奥夫创办了软营公司(Salesforce.com),并担任首席执行官,由此开创了一个“不卖软件卖服务”的全新行业,被称为“云计算的先驱之一”。

    今年8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14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软营公司排名第一,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

    “软件即服务”理念

    软营是互联网时代的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服务提供商,它利用最新的移动通讯、社交媒体和云计算技术,帮助公司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建立同客户的联系。用户每个月支付一定的费用来使用网站上的各种服务,这些服务涉及客户关系管理的各个方面,从普通的联系人管理、产品目录到订单管理、销售管理等。客户不需要自己安装软件,也就无需花费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数据维护、储存和管理,所有的记录和数据都储存在软营的网站上。

    借着“移动”“云计算”“社交网络”等新技术的东风,1999年创立后,软营发展十分迅速。如今,这家公司已拥有1.3万名员工,是世界十大软件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公司。今年,该公司年收入预计将超过50亿美元。

    贝尼奥夫是俄罗斯裔,1964年出生于美国加州一个富有创业基因的家庭。祖父是位律师,也是旧金山湾区快速交通系统的发明者,父亲则经营着女装连锁店。15岁时,还在读中学的贝尼奥夫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自由软件”(Liberty Software),编写和销售视频游戏。游戏卖得很好,每月收入有1500美元,贝尼奥夫靠这家公司攒够了大学学费,还买了一辆车。

    贝尼奥夫大学就读于南加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他的母亲就毕业于这里。1984年大学暑假期间,贝尼奥夫开始在苹果公司计算机部门兼职做程序员,在这里认识了乔布斯,并与他成为好友。贝尼奥夫创业后,乔布斯还做了他的顾问。对此,贝尼奥夫曾说过:“如果没有乔布斯,就不会有软营。”

    1986年大学毕业后,贝尼奥夫进入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工作。在甲骨文的13年中,他任职于销售、市场、产品开发等部门,凭借出色的业绩,被评为甲骨文公司的销售明星,受到甲骨文CEO埃里森的赏识。26岁时,贝尼奥夫就被晋升为甲骨文副总裁,年薪30万美元,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

    在甲骨文的经历让贝尼奥夫更深刻地理解了管理软件,也让他产生了颠覆传统软件业的想法。贝尼奥夫提出“软件即服务”的理念,认为在这种服务模式之下,可以将软件安装在互联网云端,供客户租用。他想创办一个公司,实现自己的理念。

    贝尼奥夫把创业的想法告诉老板埃里森,没想到后者不但没有反对,反而格外支持。埃里森投资了200万美元,还在软营董事会担任了一段时间的董事。公司成立后,埃里森建议贝尼奥夫在90天后新公司财务状况稳定时再辞职,在这期间他可以上午在软营工作,下午来甲骨文上班,甚至还同意贝尼奥夫挖走3个甲骨文的员工。埃里森还告诉贝尼奥夫,如果创业失败了,可以随时回到甲骨文。

    不过,随着软营的壮大,贝尼奥夫与埃里森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软营成为甲骨文的竞争对手之后,二人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恶化。但由于双方仍经常有合作,两人在公众面前还维持着好友的关系。

    “创新是连续的过程”

    正如《福布斯》评价的,软营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密不可分。贝尼奥夫是如何理解创新的?他曾在采访中如此解释:创新的秘诀就是,适应环境并改变你做事的方式。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多年来,软营一直寻求在公司内推行颠覆性的理念,这些理念经常来自于外部——顾客、合作伙伴和市场。但将这些理念变成产品或服务,则要靠内部的团队。”

    创新有时需要大手笔。2011年和2012年,贝尼奥夫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两家公司:社交媒体监测公司Radian6 和社交营销公司Buddy传媒。促成他如此大手笔收购的是一段网络视频。这段视频介绍了美国戴尔公司利用Radian6来监测社交媒体用户对他们的议论。戴尔公司是软营的大客户之一,看到这段视频后,贝尼奥夫马上意识到:“客户做的,是我们应该帮他们做的。”以收购的这两家公司为主体,软营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市场云”,即社交媒体营销平台,其业务是帮助公司了解社交网络上数以亿计的用户对它们的产品如何评价。

    实际上,为巩固在云计算市场的领导地位,贝尼奥夫一直在通过收购扩张业务,他先后收购了几十家公司。贝尼奥夫承认,并非所有的收购都是成功的。他能容忍失败,“因为失败是承担风险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创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你得关注这个世界的发展和变革。”贝尼奥夫说,“我们希望创造未来,未来不是当下,所以你应该做好自我颠覆、不断适应新的游戏规则的准备。”

    在贝尼奥夫看来,下一个创新的着眼点,将是智能手机领域。“目前手机用户有50亿,智能手机用户很快也将超过50亿。智能手机的力量在于,人们获得了一种真正的互动体验,并且乐于通过这种体验来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这意味着,你将拥有一个多达50亿的客户群。”贝尼奥夫在采访中说,“我们一直把智能手机用户称为消费者,因为他们是内容、媒体和产品的消费者。但我们需要把这些消费者需求转化为客户,并且在手机上建立这种客户关系。我们需要具备能够实现这一设想的工具、服务和能力。”

    1—1—1慈善模式

    美国科技博客“商业知情者”(Business Insider)称贝尼奥夫是“科技行业最炫丽、最慷慨、最具英雄传奇色彩的人物”,作为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他享受着多姿多彩的生活。贝尼奥夫选择旧金山作为软营的总部,本人居住在旧金山金门大桥附近。他非常喜欢夏威夷,经常穿着夏威夷花衬衫上班,还在夏威夷岛修建了巨大的别墅。

    贝尼奥夫对生活方式非常讲究,他喜欢瑜伽和坐禅,但同时又喜欢摇滚。他曾租下旧金山巨人棒球场,并投资25万美元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宴会,庆祝公司某项销售额达1亿美元。他把公司的年度大会称为“梦想力量”,采用半商业会议半音乐盛典的形式,还请摇滚明星前来演出。

    当然,贝尼奥夫并非只是土豪,他还有一颗“为别人做点什么”的心。软营成立不到一年后,贝尼奥夫就创立了慈善机构软营基金会。2010年6月,他出资1亿美元,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修建了一家儿童医院。今年4月,他再度为该儿童医院捐款1亿美元。

    今年5月底,南加州大学把贝尼奥夫请回来,作为该校2014年毕业典礼的演讲人。毕业典礼上,身材魁梧、一脸络腮胡子的贝尼奥夫自称是一只大企鹅。他在演讲中说,1999年创立公司时,他决定做三件事情:第一是建立一种全新的技术模式,即云计算;第二是建立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也就是针对软件的付费服务;第三是开创一种整合型公司慈善的模式,也就是1—1—1模式,将公司1%的股权、1%的利润和所有员工1%的时间,用于社会慈善。他的目标现在已经全部实现,人们关心的,是他未来又将如何颠覆。

华润窝案中的利益“连环网”
软营创始人 目标是50亿客户
金错刀,寻找一针捅破天的点
“我们要挑战德系三强”
让点滴付出汇成爱心暖流
不能盲目相信第三方理财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