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金错刀,寻找一针捅破天的点

他创立的微创新研究中心已估值1.5亿

□ 本刊记者 宋元元 □ 余驰疆 《 环球人物 》(

    金错刀,1976年生,河南郑州人,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经济学专业,原名丁鹏飞。“微创新”概念提出者、实践者和践行者,2013年创立微创新研究中心,做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培训,口号是“一切只为成就产品家”。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国贸的一个写字楼里见到金错刀时,他刚从深圳出差赶回来。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他带领微创新研究中心的团队在深圳举办了“微创新”千人大课堂,探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这是他第一次办这种千人大课,而且也是一个人的讲台,面对着1200名创业者和高管,他从早到晚讲了9个小时。课程是免费的,但是让他惊讶的是,最终通过微信支付打赏的“吃软饭”方式, 他获得了117万元的收入。

    金错刀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这是用互联网思维办的一堂培训课,所有环节都用互联网方式解决,现场的签到是手机签到。这就是一个微创新。”

    “微创新”,即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微小的应用创新。大约5年前,金错刀在国内最早提出了这个概念,2010年,他曾著书《微革命》,认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微创新可以颠覆世界,而不是十年一剑的 “大创新”。 金错刀认为“微创新”是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成功转型的“秘密武器”,而未来成功就属于拥有这种武器的产品经理人。

    互联网创新培训第一教练

    对于笔名金错刀的含义,他解释道, 金错刀是王莽时期的一种货币,“错”是古代一种高科技工艺,相当于现在的云计算。现在用金错刀,是取科技和锋利的意思。金错刀大学毕业后,先是在河南日报担任编辑记者,后来去了深圳的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之后回到北京,先后担任《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网站主编,以及正和岛的执行总编。2013年初夏,金错刀开始筹划成立微创新研究中心。

    是什么激发了他提出微创新的概念?金错刀表示,当时他一直在思考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写《乔布斯管理日志》时,他发现颠覆世界的乔布斯常常讲一句话:“我们总是以微小的方式让世界变得美好。”在金错刀看来,乔布斯就是靠一款款微小的产品创新,赢得用户口碑。第二件事就是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本土企业比跨国公司竞争力更强,不是靠政府保护,也不是靠技术创新,而是靠用户导向的微创新。“比如谷歌,雅虎,MSN,纷纷被中国公司干掉。张小龙2007年推出了一个更新版的QQ邮箱,竟然有400个微创新点。最有名的就是超大附件,还有一个是漂流瓶,但是过去竟然没有人做,张小龙也由此被称为七星级产品经理。”

    金错刀表示,如果说“微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竞争的“秘密武器”,那第一潜规则就是得产品经理者得天下。 “产品经理,首先是一个用户为导向的创新思维方式,第二才是职业。产品经理的核心角色就是:一切以用户出发,为微创新抠细节,快速迭代(从初版到最终版之间各版本的不断替换、更新、完善)。”金错刀把那些拥有产品经理思维的企业家称为“产品家”,他的培训理念即是 “一切只为成就产品家”,而他本人也是微创新研究中心的首席产品经理。

    在此理念指导下,金错刀设计的第一个2999元的“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培训课,就有50多人报名,远远超出了预期的10人。第一个月,他便收入20多万,扣除酒店场地、课件等费用后,净赚10多万。

    目前,微创新研究中心已被估值1.5亿,培训的企业大概2700家。金错刀一天的授课费用约15万,可以称之为中关村最贵的互联网创新培训师。

    从媒体人到产品经理人

    从媒体人到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培训者,用金错刀自己的话说,经历了一段长达3年的非常“惨烈”的职业转型阵痛期。

    2007年, 金错刀时任《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时, 就意识到互联网的大趋势,主动请缨申请了几百万的预算做网站。金错刀说,“我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经历了很大的痛苦,其中最痛点就是花3年的时间从媒体人转型为产品经理。”

    在金错刀看来,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之困,其背后就是主编向产品经理的转型之痛。“很多媒体人包括我自己经常是写文章时有情怀、有价值观、有批判,但缺少为用户服务意识。传统媒体的最大敌人就是傲慢、自我,不愿改变。要转型,灵魂必须颠覆。”金错刀说,他花了3年的时间去克服傲慢和精英主义导向的主编思维惯性。”他犀利地调侃道,“必须毁掉自我优势感,我叫做毁三观。” 

    金错刀认为现在他的课程培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把产品做好, “我们的产品,每个月迭代10%,从用户出发,让用户参与提意见。”金错刀说,他的十几人团队中并没有销售部,完全依赖自己的微创新总裁营社群和微信推广,60%的学员都是靠“粉丝”口碑推荐过来。金错刀还提到,2010年出版的《微革命》一书今年也会迭代。

    金错刀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坦言,创业初期是很痛苦的。在公司成立前3个月,他整天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如何让产品尖叫。“我总是失眠,我的女儿当时也就3岁,所以在家里,我还得硬撑着装出没事的样子,只能装睡。” 

    经历了产品设计之痛后,紧接着就是艰难的融资之痛。“一开始见到投资人,投资人总会从各个角度拷问你的产品,每一次像被冷水浇头似的,特别打击信心。但经历了这段痛苦期,我学会了做减法,寻找一针捅破天的点,把产品想得更清楚。”最终,他得到传媒梦工厂CEO蒋纯认可,公司被估值1500万,拿到了几百万的投资。    

    “现在就是创业的好时代”

    金错刀坚持认为,他的千人大课一天就创造了100多万的收入,并不是他本人有能耐,而是抓到一个很大风口,这个风口就是传统产业到互联网的转型。“现在就是创业的好时代,抓住了这个机遇就是下一个黄金十年。” 

    金错刀说,雷军有一句话对他启发很大,就是“做风口的猪”。金错刀解释说,在过去大家常常信奉“天道酬勤”和“人定胜天”,这个思维更适用于传统企业。而在互联网时代,首先是要抓风口。在风口,猪都会飞。其次,把自己当成猪,就是要去掉傲慢,放下自己的精英思维,以用户为导向,出发点甚至可以是很“脑残”的创新。金错刀举例说,搜狗输入法一开始就是一个特小的微创新, 就解决一个很微小的问题,让用户快速打“八荣八耻”(直接输入brbc)。”

    金错刀认为,互联网是个时代,不是个行业,所有人都会被它洗牌。未来的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趋势是用户体验的时代,是粉丝的时代。过去是渠道为王,现在是产品为王,所以公司要做出基因级的改变。

    被问到公司将来的发展规模和计划时,金错刀说:“对于未来,我们不做设想。就是要做一个有口碑的公司。我只希望能通过用户体验做产品,我们的产品能让人尖叫,有口碑。就是要做有人排队的小餐馆。不管是大美还是小美,我就希望它美。”

    金错刀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表示,他非常看好85后、90后这波互联网创业者,“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代土著, 70后、80后都是移民,移民是干不过土著的。”

华润窝案中的利益“连环网”
软营创始人 目标是50亿客户
金错刀,寻找一针捅破天的点
“我们要挑战德系三强”
让点滴付出汇成爱心暖流
不能盲目相信第三方理财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