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黑色特战队,追杀巴格达迪

美英为此组百人精锐部队,但这一任务比刺杀拉登更难

本刊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巴格达迪,1971年生于伊拉克萨马拉。2005年曾被美军俘虏,后获释。2010年成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部头目。后成为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首领。

    以巴格达迪为首的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下文称“伊斯兰国”),近几个月以来攻占了伊拉克、叙利亚的大片土地,气焰嚣张。不久前,极端分子又公开杀害了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疑犯很可能来自英国,引起舆论哗然。美英两国决定,组建一支百人精锐部队,追捕巴格达迪等极端组织领导人。有媒体称,这将是美国特种部队2011年猎杀“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以来,西方最大规模的反恐搜捕行动。

    反恐劲旅重出江湖

    据英国媒体透露,美英这支反恐特战部队,成员来自美国三角洲部队、海豹突击队和英国特种部队,行动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领导,英国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提供情报支持,英国皇家空军的特种行动人员执行飞行任务。特战部队打出了黑色特战队的旗号,接到的命令是要粉碎“伊斯兰国”,摧毁其指挥系统。除搜捕和刺杀“伊斯兰国”高层外,行动人员也将抓捕该极端组织的中层人员,交由中情局审讯。未来的追捕可能会效仿刺杀拉登的行动,派出直升机携特战队员悄悄潜入进行。

    重启黑色特战队的旗号,此举本身就表明了美英当局的态度。熟悉反恐行动历史的人都知道,黑色特战队曾经活跃在伊拉克战场上,与“基地”组织进行较量。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黑色特战队首次组建,先后击毙了3000多名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当时的驻伊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说,黑色特战队“做出了杰出贡献,对维护巴格达的安全和稳定帮助极大。”参加过当年伊拉克特战行动的人士表示,那时候黑色特战队“每天晚上都出动,根据情报对‘基地’组织成员进行攻击。这是艰难的工作,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但它很有效。”

    但对未来的生死较量,黑色特战队也深知其艰难程度。一名成员表示:“要打败‘伊斯兰国’不能仅仅靠空袭,你必须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他们的指挥人员。要‘斩断蛇头’。我们将会潜入伊拉克与叙利亚,尽可能多地刺杀‘伊斯兰国’的成员。”但是,“我们和他们没有任何谈判的空间,他们有着充足的武器与资金支持。如果不能彻底打败他们,他们就会杀死我们。”

    追杀面临最大难题

    巴格达迪被称作“全球最希望猎杀的恐怖分子”,追杀难度极大。美国曾悬赏100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15元)追查其下落,但没有进展。长期以来,外界只掌握巴格达迪两张模糊不清的照片。照片上,他棕眼、圆脸,留着深色短发,脸颊两侧的络腮胡修理得很整齐。直到今年7月5日,他以“伊斯兰国领袖哈里发”的身份首次公开现身,外界才首次看到他的尊容。即便如此,外界看到的也未必是他的真面目。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情报官员艾哈迈德曾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知道巴格达迪长什么样。即使今天你坐在他旁边,第二天走过他身边时,你还是可能压根儿认不出他。”据报道,巴格达迪擅长易容术,会讲带有黎巴嫩、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不同口音的阿拉伯语,连当地人也难辨真假。甚至“巴格达迪”这个名字也只是他众多化名之一。 

    巴格达迪非常重视自己和手下的安全。每次发动进攻或者出席活动前,他都会对不同路线进行分析,精心策划撤退和营救路线,防患于未然。一位曾亲眼见过巴格达迪的叙利亚武装分子阿卜杜勒·哈马德表示,在参加武装活动初期,哪怕只有亲信在身旁,巴格达迪也不忘以头巾掩面,“他知道人们多么容易被金钱收买,所以从不与人分享秘密”。此前有消息说,巴格达迪因怕在美军空袭中丧命,已躲在由30辆悍马车组成的车队中,从伊拉克的摩苏尔逃往叙利亚,但这一消息无法证实。正因巴格达迪的行迹飘忽不定,黑色特战队的成员们称他“幽灵”。要追杀像鬼一样的“幽灵”,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手机监听是致胜法宝

    巴格达迪控制的区域较大,人员庞杂,若想与手下的指挥官联系,难免不使用通讯设备。美英情报专家正利用无人机和卫星影像,搜集手机通话数据以及伊叙两国的地面武装人员调动情况,从中寻找线索。消息人士说:“巴格达迪2.5万人的部队分散各地,必须通过电话指挥,这是他的弱点。”

    据悉,目前美英情报机关正在叙利亚与伊拉克发展线人,建立情报网,以获得“伊斯兰国”组织内部更详细的情报。与此同时,美英也加大了对该组织领导层人员的监听力度,获取他们的通话信息,分析其所在位置。部署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的英国特种侦察团一天24小时不间断利用无人机进行侦察,这些无人机飞行高度超过5000米,对“伊斯兰国”大部分区域都能进行侦察、定位活动。无人机不仅可拍摄鸟瞰图,还可以清楚地拍下人的面部细节。消息人士表示:“情报是我们工作的关键,我们必须建立一个足以打败对手情报网的情报网络”。

    其实,早在2011年5月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拉登时,手机监听就已成为美军的制胜法宝。拉登不打电话,不上网,不向包括“基地”高层头目在内的几乎任何人透露行踪。美军分析,必定有中间人替拉登传达命令。拉登不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中间人未必也不用。最终,美军正是通过一个名叫“科威特”的中间人的一个电话,确定了其基本位置,由此锁定拉登的住所,为海豹突击队猎杀拉登提供了准确定位。

    特战部队的三个帮手

    据分析,目前至少有三股力量可以帮美英实施该项猎杀计划。

    首先,“伊斯兰国”内部并非铁板一块。许多年轻人参加“伊斯兰国”原本是希望对抗“暴政”,却不断看到大规模的处决与斩首,有人早已对此心怀不满。针对这一情况,美英政府计划为这些愿意退出“伊斯兰国”、并愿意提供情报的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和工作,帮助他们开始新的生活。

    第二支力量是伊拉克特种部队。美英两国一直不愿意大规模地武装介入,而希望借助伊拉克武装力量。在伊拉克安全部队中,伊拉克特种部队最令美国人满意。伊特种部队曾在一年间进行了500余次作战行动,抓获400多名武装嫌疑分子,缴获的武器和弹药更是不计其数,此前还参加了夺回摩苏尔大坝的行动,黑色特战队在未来行动中少不了伊特种部队的支持。

    第三是库尔德自治区武装“自由战士”。8月初,“伊斯兰国”开始把进攻矛头转向库尔德自治区。作为在伊拉克局势中的“利益攸关方”,库尔德“自由战士”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获取情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美方人员也强调将会与库尔德武装分享相关情报,可以想见,“自由战士”将为猎杀计划助一臂之力。而库尔德人背后还有伊朗支持。8月26日,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表示,伊朗日前已率先向库尔德自治区提供武器,以帮助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

    但目前看,追杀巴格达迪的前景并不乐观。美国人曾经用了10年时间、动用超过1100名特工和分析师追杀拉登,才最终完成使命。追杀巴格达迪恐怕不比猎杀拉登简单。正如一位黑色特战队成员所说,这将是一场长期的较量,也许会持续数年。

最年轻院士,倒在科研经费上
张显耀哭诉被出卖
90岁穆加贝,还要干两任
将军总理 抓权抓钱抓军队
黑色特战队,追杀巴格达迪
人道主义援助(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