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巴育执掌泰国过渡政府

将军总理 抓权抓钱抓军队

本刊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讴 《 环球人物 》(

    江明

    人物简介

    巴育,1954年3月21日出生,泰国上将,陆军司令。今年5月22日发动政变,接管国家权力。8月21日当选过渡政府总理。

    泰国陆军司令、“国家维护稳定委员会”(下文称“维稳会”)主席巴育·占奥差上将(下文称巴育)曾经说过一句话:“改革如果不成功,政变就成了造反。”

    8月25日,当巴育接受泰国国王普密蓬御令,正式出任过渡政府总理时,就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治国者和改革者的位置上。他比民选总理权力更大,可以放手执政。但同时,他的执政时间又有限。如何稳定国家、发展经济,带国家走出动荡周期,对他是个考验。

    民主进程三步走计划

    8月21日,巴育在第21步兵团的军营里听到了自己当选总理的消息,微微一笑。在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的选举中,他是唯一候选人。在197名议会成员中,191人投票支持,3人因缺席未投票,3名议长按惯例弃权,无人反对。当记者问他是否为执政做好准备时,巴育说:“我只想让国家向前发展。”

    巴育上台,似乎是泰国历史的重演。历史上,每当泰国的局势动荡的时候,军队往往先保持“中立”;而当街头流血冲突频发、政府陷入瘫痪时,军队便会出手严管。从去年8月开始,泰国反政府势力就在街头集会抗议,直接起因是时任总理英拉为帮哥哥他信回国的特赦法案,根本原因还是支持他信的底层民众与反对他信的中产阶级及上层人士矛盾难以调和。反对派今年1月发起“封锁曼谷”活动,英拉遭遇执政危机,直到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英拉的一项调职令违宪,终止英拉看守总理职务。看守政府推选尼瓦探隆接替,但反对派不依不饶,要求后者也辞职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军方5月20日实施戒严,5月22日成立以巴育为首的“维稳会” 接管权力。街头抗议活动一夜之间平息。

    5月31日,巴育推出了民主进程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用两三个月时间稳定国家秩序,推进和解进程;第二步是用一年左右时间起草临时宪法,成立国家立法议会,选举过渡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此外,将成立一个由250人组成的国家改革委员会,目前正接受报名,人数已超过2000人,到9月2日报名截止时,有望超过3000人。第三步则是要举行自由、公平的大选。目前,计划中的前两步已基本完成,国家立法议会和政府总理先后产生。巴育宣布将尽快确定由35名成员组成的新内阁,预计将在9月呈请国王批准。组阁名单尚未公布,但巴育在8月29日晚表示,内阁中将包含数名军人成员,这是为了继续严密控制国家安全局势。他将挑选值得信任的军人入阁,其中有现役及退休军官,还有参与今年5月政变的军官。泰国媒体此前曝光了一份内阁名单草案,军人成员将占内阁总人数的1 / 3。空军司令巴津、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塔纳萨、前陆军司令阿努蓬等都将在过渡政府中担任要职。军人内阁成员将负责管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事务。

    总的看,巴育上台以来,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泰国社会秩序得到恢复,经济出现复苏,这让外界对他稳定局面的能力有了信心。有民调显示,民众对“维稳会”的工作满意度达到8.87分(满分为10分)。泰国联合外国商会主席斯坦利康说,外国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新内阁班子及其运作。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育获得了各政府部门高官的支持,一切照常运作,相信稳定的局面能够持续。巴育当总理后继续担任“维稳会”主席,泰军方表示,军事戒严仍将继续,这都是巴育顺利执政的保障。

    塑造亲民形象

    巴育的第一任务就是抓经济。外界期待他的强势能帮助恢复经济。一家消费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巴育“性格果断、办事迅速,很适合治理国家及重振泰国经济。”泰国总商会主席伊沙拉说,工商界人士希望巴育能打击贪污腐败,使外国投资者对泰国更有信心。

    巴育确实是个强势的军人。他生于1954年3月,父亲巴博是军人,弟弟巴里察陆军中将现任陆军第三军军长,他本人毕业于泰国朱拉宗告皇家陆军军事学院。当上陆军司令前,他先后任泰军第二步兵师副司令、司令、第一集团军司令、陆军总参谋长、陆军副司令等职。由于他当过诗丽吉王后的护卫,对王室忠心耿耿。泰国法律对冒犯王室的言行予以严惩,曾有学者要求修改相关法律,巴育生气地说,凡支持修法的人“都该去国外住”。 他曾多次强硬对待支持他信的“红衫军”,表现出坚定的保皇和反他信立场。2013年,“红衫军”一位领导人以“侮辱王室”的罪名被判刑10年,据说推动此事的就是巴育。他对媒体也比较粗鲁,经常指责媒体提的问题“愚蠢透顶”,曾奚落记者“应该去医院看看耳朵”。

    不过,外界注意到,巴育正努力减少自己身上的军事强人味道。8月18日,他参加泰国立法议会的会议,不再像以往那样身着军装,而是穿着深蓝色西服、系上天蓝色领带出场,这引起外界关注,认为传递了微妙的信号。那次会议上,巴育希望立法议会能优先通过2015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这项草案中国防经费比上一年增加5%。巴育说,如果不增加军费、购买新武器,就“没有人会怕我们”。不过,教育经费预算也增加了3.2%。巴育将教育改革列入重塑国家、恢复政治稳定的计划中。

    此前,“维稳会”已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振兴措施,包括偿付农民的大米典押欠款、延长增值税的低税率、维持液化石油气的优惠价、向中小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等,还将继续实施因政治动荡搁置的国有企业项目等。巴育本人也曾涉足经济领域,比如曾在国家立法院环境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任要职,在多家泰国大企业出任董事会成员,还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

    巴育也在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气氛,为军方塑造亲民形象,他曾派女兵在街头进行歌舞表演,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并在世界杯期间免费播放足球赛实况。当选总理后,巴育在会见泰国—欧洲商业协会代表时称,他准备尽全力确保泰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中心。他说:“我们不是只发布命令的独裁者,我们听取许多民间顾问的意见。我恳请你们和欧盟给我们一些时间来处理我们的问题。”他还反驳了外界关于军方滥用拘押权的说法,并说:“请看看我的脸,我不是性情残暴的人。”

    面对他信:最艰难的和解

    巴育面对的最大难题是 “他信阵营”和“反他信阵营”之间的根本对立。此前几次军事政变,都是军方指定一名文职人员作为过渡政府总理,随后过渡到民主选举。但一人一票的大选中,他信阵营凭借人多的优势,总是能够获胜。如果反对他信的政治力量不服,有可能再次走上街头,造成动荡。但是,为避免他信阵营获胜而改变一人一票的选举方式,又可能引发“红衫军”抗议。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由巴育出任过渡政府总理,军方显然是希望在政治格局的调整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帕温说,军方希望在把权力交还民选政府前消除他信的影响,确保与他信有关系的政治人物无法卷土重来。

    目前看,巴育有排除他信势力的动作。他上台后抓的一件大事是反腐,将反贪委员会明年的预算增加了17.8%,要求官员和议员向社会公布个人财产,向社会广泛宣传反腐的重要性,提升技术手段、扩大反贪腐网络,并在各地设立揭露腐败展览馆,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反腐合作。但当局反腐调查的矛头直指他信阵营。反贪委员会认为,英拉推行的大米典押计划有舞弊问题,并将调查宗卷递交最高检察院,英拉则请求最高检察院公正审核调查结果,并质疑调查的公正性。

    目前,他信要求支持者暂时保持低调。他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让军人尽量发挥。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们必须与他们合作,不要反抗。否则,如果他们治国失败就可能埋怨我们。”双方究竟如何才能实现根本性的政治和解,外界还在观察。德国一位专家认为,政变为泰国带来平静,但从中长期来看,各政治派别间的矛盾没有改变。

最年轻院士,倒在科研经费上
张显耀哭诉被出卖
90岁穆加贝,还要干两任
将军总理 抓权抓钱抓军队
黑色特战队,追杀巴格达迪
人道主义援助(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