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年轻时狱中读毛选,晚年吃素练瑜伽

90岁穆加贝,还要干两任

任盈盈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生于1924年,早年积极参加津巴布韦独立解放斗争,1980年津独立后任总理,1987年起任总统。他有3个子女,爱好音乐和体育。

    8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响起了21响礼炮。90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陪伴下,踏上红地毯,又一次开始访华之旅。他脚步稍显缓慢,但精神矍铄。

    穆加贝是目前世界最年长的国家元首,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大两岁,堪称世界政坛的长寿之星。他又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也是唯一仍在执政的开国元勋。而他对中国的深情厚谊,也是经过时间考验,历久弥坚。

    读毛选,见小平

    “我曾多次访华,每次都具有重要意义,我都十分珍惜。”在与习近平会谈时,穆加贝深情回忆了自己的中国缘。

    1924年2月,穆加贝出生在哈拉雷附近的一个农民家庭。津巴布韦地处非洲南部,当时称罗得西亚,是英国的自治殖民地,后建立白人政权,但遭到境内黑人反对。穆加贝念过5年小学、两年师范,后投身民族解放运动,1964年被捕入狱,遭囚禁10年。在狱中,他阅读《毛泽东选集》,“思考如何让我国人民从白人种族歧视中得到真正的自由”,并认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他的队伍是与白人政权斗争的主要力量。

    1980年,罗得西亚在国际斡旋下举行独立选举,政权转移到黑人手上。当年4月,津巴布韦建国,穆加贝当选为总理,7年后成为总统。他在建国前就曾两次来华,建国后又多次访华。1981年穆加贝访问北京,曾对中国纠正“文革”错误、拨乱反正的措施不太理解。邓小平向他解释,中国没有否定毛泽东,而是恢复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1985年8月28日,邓小平在北京再次会见了穆加贝。邓小平告诉穆加贝,从1949年到1956年,中国的事情“做得非常好”,搞了土改,搞了“一五”计划,搞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穆加贝听到“土改”一词,点了下头。他的追随者当年也是冲着“分田分地”的口号而参加武装斗争的。不过,邓小平也强调了另外一个问题:社会发展不能超越阶段。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根本一条就是要发展生产力。他诚恳地说,中国过去犯了“急性病”的错误,希望穆加贝注意中国“不成功的经验”。

    1987年1月21日,穆加贝又一次在北京见到了邓小平。穆加贝告诉邓小平,他十分赞赏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这一政策已经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他还说,中国是可信赖的特殊朋友,津巴布韦永远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中国前驻津大使黄桂芳也回忆,穆加贝曾多次深情地说:“没有中国就没有津巴布韦,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到中国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

    穆加贝在生活中也对中国情有独钟。他在1999年访华时,提出要参观北京郊区的北京琉璃制品厂。原来,他打算在老家建一座纯中式风格的住宅,将来退休后颐养天年。他的随行人员开玩笑说,总统本来打算退休后定居中国的,但津巴布韦人民也舍不得他,所以总统想出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在家乡建造中式房子,权当在中国养老。那一次,穆加贝真的订购了一批琉璃瓦带走。穆加贝已故原配夫人萨莉受他影响,特别喜欢吃中国菜。当时津巴布韦中餐馆不多,中国使馆每隔几天就会做几个中国菜,放入保温器皿送往总统府,直到萨莉1990年去世为止。穆加贝后来娶了格蕾丝为妻。2010年2月21日,穆加贝还特意选择在中国驻津使馆庆祝自己的86岁生日,这是他首次在外国使馆庆祝生日。

    政坛长寿的秘诀

    从1980年至今,穆加贝执掌国家34年。执政之初,西方曾看好他,美国媒体称他为“温和改革成功者”。他曾允诺10年内不进行土改。到1990年,津婴儿死亡率从8.6%降至4.9%,儿童营养不良率从22%降至12%,预期寿命从56岁提高到64岁。但到2000年,穆加贝推行激进的土改,将白人农场土地没收并分配给退伍军人和黑人贫民,造成大量白人农民出走。这引发西方的制裁。津巴布韦是英联邦成员,英联邦宣布暂停其成员资格一年,穆加贝则宣布退出英联邦。此后,他和西方关系越来越僵。2010年,美《外交政策》杂志将他列为世界“独裁者”中的第二位。由于津巴布韦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严重,西方也常预测穆加贝“即将下台”。

    但是,穆加贝一直掌握着政权。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他的首轮选举得票不及对手,但因对方得票未达半数,需举行第二轮选举。随后,对手在第二轮投票前宣布退选,穆加贝胜出。2013年5月22日,在第五任总统任期结束之前,穆加贝签署新宪法,规定今后总统每一届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当年,89岁的他再次当选总统,最多能干到99岁。

    穆加贝为何能稳坐江山?他对外独立强硬的形象也许帮了忙。1983年9月,穆加贝访美,获经援7500万美元。但后来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穆加贝强烈批评美国,导致经援数目减半。穆加贝说,津巴布韦宁愿得不到一分钱,也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2002年,西方打压津巴布韦,穆加贝在南非参加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大会时,突然脱稿斥责台下的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当今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一些西方国家开口闭口什么人权民主,实际上是推行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我们过去就是从他们那里争取人权、争取民主,今天他们倒反过来教训我们了,真是毫无道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农民首先要有土地,我们按法律允许英国后裔保留一个农场,但他们要几十个。我们在捍卫我们的主权和独立,我们没有威胁任何人。我们不在乎英国的制裁。布莱尔先生,请你保留你的英格兰,但也让我保留我的津巴布韦。”这些话引来一片掌声。对同情第三世界国家艰难处境的人来说,穆加贝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而穆加贝的土改虽然得罪了白人,却也赢得了许多黑人选民的支持。一位名叫桑姆森的选民就对他感恩戴德:“穆加贝是出色的领袖。他给了我们土地,带给我们力量。我希望上帝能赐予他更长的生命,让他一直领导津巴布韦。”正如美国学者梅斯奎塔所说,穆加贝掌握了“致胜联盟”,即那些真正决定领导人能否掌权的核心群体。 

    还没有退休时间表

    作为政治家,穆加贝惊人地长寿。他说:“我时常在想,这些年我是如何逃脱死亡、幸存下来的,我的许多朋友与亲人都去世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但同时,我也非常高兴,我已经活到了90岁。”外界也对他的养生之道很好奇。

    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报道,穆加贝童年时体质不佳,别的孩子跟着大人去打猎时,他只能用干草和芦苇编成小网抓小鸟玩。因为先天发育不良,他非常重视后天的锻炼。他曾亲口透露,自己在狱中10年也不间断地读书和锻炼。如今,他每天5点起床,先做一会瑜伽,在总统府内散会儿步,才开始一天的工作,一直忙到深夜。

    穆加贝不抽烟不喝酒,经常检查身体。作家霍兰德曾采访过穆加贝的许多亲戚和同事,他在书中记述,穆加贝不吃早餐,但每天都喝茶。他是个素食主义者,喜欢吃一种玉米粥,再加一份蔬菜。他的裁缝说,他体型保持得非常好,衣服尺码20年不变。医生们也说他的身体惊人健康。

    正因为对自己身体很自信,穆加贝明确表态,“还没有退休时间表”。津巴布韦《先驱报》称,穆加贝对党内那些希望接替他的人说,目前他“没有必要退休”。他说:“现在还有一个领导人在领导国家。换句话说,我还在呢。”

最年轻院士,倒在科研经费上
张显耀哭诉被出卖
90岁穆加贝,还要干两任
将军总理 抓权抓钱抓军队
黑色特战队,追杀巴格达迪
人道主义援助(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