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显耀哭诉被出卖

□ 本刊驻台北特约记者 黄免 《 环球人物 》(

    近来,张显耀的日子不太好过。这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先是被辞了官,接着被传是“共谍”,现在又因“泄密”被调查。整个案情扑朔迷离,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戏码。张显耀一案也牵动着岛内政治,绿营借此煽风点火,等着看马英九如何收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7月下旬,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接到有关张显耀泄密的检举资料,随后向“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和“行政院长”江宜桦做了汇报。但王郁琦没有立刻行动,直到8月14日事情有些进展后,才跟张显耀摊了牌。据称,两人会面后,王郁琦开门见山地说:“显耀,我很难过,我知道你家里出了些事,而我必须要在这种情况之下,跟你谈这件事,因为你被人家检举涉及泄密,现在必须要把你调职接受调查。”但具体案情,他并未透露。

    8月16日,王郁琦突然对外宣布,张显耀因“家庭原因”辞去职务。显然,张显耀对陆委会这一安排并不领情。随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哭诉,自己“被长官出卖”,“觉得非常寒心”,痛斥这是台湾当局在搞“白色恐怖”。他还给马英九写亲笔信,称是王郁琦要求他离开现职的,而且告知了自己“信息外泄之事”。但马英九并未回复。之后,张显耀与陆委会各执一词,双方互不退让。

    目前,台北检察院以涉嫌“泄密罪”对张显耀立案调查,并对其发布“境管通报”,相关部门若发现张显耀欲离境,必须在第一时间通报检方。而且还将展开具体侦查行动,拟向陆委会等调阅张显耀经手的公文。

    现年51岁的张显耀,毕业于“中央警察大学”,曾任“国安会”秘书长殷宗文的秘书。虽在“国安”系统待过,但他生性率直,向来都是有言必发。张显耀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承认“九二共识”,接受“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为两岸实现“三通”做出过努力。

    张显耀原是国民党,后加入亲民党。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进入宋楚瑜团队,很快受到重用。此后,张显耀成为宋楚瑜的核心幕僚,在党内极为强势。但2005年后,亲民党选战失利、声势下滑,张显耀与宋楚瑜的关系出现变化。2007年,张显耀重返国民党。

    在个人生活上,张显耀相当低调。他结婚多年,但很少有人知道,甚至连“监察院”的财产申报表上,配偶栏也是空的。据知情人士称,张显耀的妻子出身权贵,其父曾是某证券公司的董事长,祖父是前“立法院”秘书长袁雍。不过,有媒体称,他几年前就离了婚。

    这样一位驰骋台湾政坛的老将,真会犯下上述罪状?陆委会官员日前澄清,张显耀的工作疑点是“泄密”,从未认为他涉及“共谍”。台湾民众则认为,“泄密罪”也是子虚乌有。目前,外界将此案的幕后操纵者指向了“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张显耀曾多次对外表示:“我得罪了哪一位,大家心里很清楚。”明显暗指大权在握、备受马英九信赖的金溥聪。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相关人士表示,美方不希望马英九当局在两岸协商上进展太快,而张显耀以马英九授权的名义,在推动两岸关系上着力甚深,已经引起美方的关注,有些议题也超过金溥聪的掌握。而张显耀被逼下台,可能就成了党内知中派与亲美派斗争的牺牲者。但这个说法遭到陆委会高层的驳斥。

    蓝营内斗,绿营自然少不了凑热闹。一开始,他们把张显耀当民进党,一再为他抱屈。待发现张显耀涉案程度升高后,又立刻转向,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就主张在“立法院”成立调查委员会,重新审查张显耀的工作,要抓出政府机关的“张显耀们”。

    张显耀案件纷扰至今,已经陷入了各方自说自话的罗生门中。不论未来如何收场,都将对马英九的个人威望及其执政团队的凝聚力产生影响。但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因为这终究是一场茶壶里的风波。

最年轻院士,倒在科研经费上
张显耀哭诉被出卖
90岁穆加贝,还要干两任
将军总理 抓权抓钱抓军队
黑色特战队,追杀巴格达迪
人道主义援助(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