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驾路虎,行未历之征

遥不可及,从未出现在路虎的基因里

□ 本刊特约记者 萧纪哲 《 环球人物 》(

    人们为什么要旅行?这就像“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样,是一个既初级又终极的问题。旅行曾经是人类文明的酵母之一,人类的进化史和迁徙史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旅行的冲动已经深深地根植在人类的基因里。当然,如果说上古时期的人类迁徙是为了安全和温饱,那么在现代文明社会,旅行则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古罗马思想家奥古斯丁说:“世界是一本书,而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古往今来,为了读完这本书,多少人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甚至付出生命。可惜,直到今天,仍没有人能真正把这本书读完。这个广袤的世界还有太多奇境险境,至今仍是人们的未历之地。

    路虎“发现无止境”探享之旅的目的,正是要带人们探寻这些未历之地。2012年,路虎“发现无止境”探享之旅第一季“路虎发现中国最美24小时之旅”正式开启,从杭州出发,途径香格里拉、拉萨,最终到达敦煌。2013年,路虎再度发起了从伊犁前往上海的“路虎发现无止境,中国最美前线”之旅。由16辆路虎组成的探享之旅车队完成了长达40多天、途经40多个城镇、总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的旅程。

    5月22日,路虎“发现无止境”探享之旅第三季再度开启。此次旅程名为“发现无止境,未历之征”,由40辆路虎全系车型组成的车队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家媒体,历经11天在广西与云南境内横跨2000多公里,同揽极致美景,拥抱历史传奇,感悟人生至理,探索未历、历尽未历。

    遥不可及,从未出现在路虎的基因里。从60多年前维尔克斯先生在沙滩上勾勒出第一代路虎车的原型时,“Above and Beyond”的精神就活在了路虎的血液里。本次探享之旅的第一站,路虎车队驱车来到“世界第一天坑群”乐业天坑群。在近60米的天坑前,探享之旅的参与者们挑战了一次天坑索降:戴上头盔和头灯、系上安全措施,深吸一口气,在锁链摇晃中不断克服内心的恐惧,慢慢向下移动身体。到达坑底的那一刻,人们脸上浮现的都是对战胜自我的不可置信与欣喜。

    从乐业西行486公里,是据说最接近桃花源的坝美。坝美位于云南省广南县,从古到今,它几乎仅以一个石灰岩水溶洞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长时期与外世隔绝,处于半封闭状态。坝美人世代与世隔绝,村中呈现出农耕社会男耕女织、鸡犬相闻、邻里和睦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图景,为21世纪中国大地上罕见的世外桃源。后山有一条路况极差的砂石盘山路可以绕到坝美,于是,部分队员尝试着另辟蹊径进入桃花源深处,路虎第四代发现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此时发挥神效,切换到岩石模式时,陡坡缓降系统自动开启,空气悬挂自动上升到越野高度,副驾座位上的队员可以轻松地一路拍摄山景。

    我们在旅途中往往会错过一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景点和去处,但“未历之征”从不放弃细小的感动。比如在红河州蒙自市郊,那座活在记忆里的法式火车站——碧色寨车站。车站站台颜色采用了“欧洲祖母”特雷西亚女王标志性的明黄色,充满法式浪漫,白色廊柱记录着滇越铁路曾经的繁华。尝试一下把路虎开到铁轨上?我刚刚冒出这个有点疯狂的想法,身边就有骁勇的队员启动了揽胜,一脚油攀上了铁轨。此时,铁轨忽然开始颤动,不远处传来火车的阵阵嘶鸣,一辆老式东方红机车竟缓缓而来。几十个正在拍摄的队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躲到月台上,揽胜倒没有什么压力,在安全距离范围内朝着列车行注目礼。这是一场隔了半个世纪的交通仪式。

    地形、海拔与温度的变化对车况有着超高的考验,而对于一出生就渴望复杂全地形穿越的路虎而言,红河州是它驰骋的疆野:从海拔200米到1800米,从气温25度的森林进入气温近45度的红河元江干热河谷,从暴雨洗礼的“皱皮”路段到山路上的连续发卡急弯,甚至在湍急的江水里涉水而过,一路上路虎都能轻松应对,如鱼得水。在红河州境内,“未历之征”翻越了元江与阿墨江的分水岭——哀牢山。当海拔抬升至1700米时,元阳梯田已经在蜿蜒的山路边绽放真容,哈尼族世居的蘑菇房在云海里若隐若现。再华丽的词藻,用来形容元阳的那片土地,都显得苍白无力。

    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穿越这里的热带雨林。2014年“未历之征”和以往的“发现无止境”探享之旅有所不同,神行者2代、第四代发现、揽胜运动版、揽胜和揽胜极光第一次齐齐亮相。5月30日下午的热带雨林穿越,是路虎展现全地形驾驶优势的最好战场。不论是被雨水浇灌后更加泥泞的路面,还是高低不平的崎岖路段,抑或是偶然遇见的路边碎石,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中的草地/沙砾/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沙地模式以及岩石攀爬模式等驾驶模式,都可根据路况立即优化车辆发动机、传动系统、悬挂系统和牵引力等配置;全新一代揽胜及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搭载的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更可通过系统反馈的地形判断自动选择相应驾驶模式,帮助驾驶者们轻松驾驭复杂地形。

    最后,参与者们在景洪最大的佛寺——曼听佛寺内,聆听大佛爷及其他高僧的讲禅。在克服繁杂思绪的过程中,尘世间的浮华与喧嚣都渐渐远去,每个人都犹如进行了一次灵魂洗礼,实现了一次自我人生的蜕变和心灵的成长。

    旅程结束,带着满身尘土和满心欢喜,驾驶路虎安全回到家,洗个热水澡,躺在床上,你会再次问自己:人类几千年的辛勤劳作和奋斗,所追求的不正是一个稳定安逸的容身之所吗?那么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直到第二天,你精神饱满地起床,武装好满满的正能量,昂首投入钢筋水泥森林的战斗中,你才会顿悟——旅行的最终意义,是让你通过一次次游历后,不断发现和更新自我,把身体注入来自未历之地的新鲜能量,用更大的热情投入生活。这也正是路虎所提倡的精神。

以房如何养老
古稀老富豪用人生经验再创业
把钻石当做艺术品
美国特种兵,枪杆子里出生意
驾路虎,行未历之征
理财也要“断舍离”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