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山下英子:幸福来自“断舍离”

萨苏 《 环球人物 》(

    “从加法生活转向减法生活很重要,‘断舍离’是一种生命的禅。”山下英子在一次如何整理生活的谈话中如是说。时下,由她倡导的“断舍离”正在世界各地流行开来,许多人将它视为一种焕然一新的生活方式。

    在日本,怎样整理家中杂物被视为每个女性的必修课,不过,把收拾屋子变成一种职业,甚至收拾出哲学来的,似乎只有山下英子一人。山下英子是东京都人,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毕业后创立了“杂物整理咨询师”这个职业,并成为行当里的佼佼者。但对自己的年龄,她一直不肯公开——媒体上竟然有38、48、58等不同说法。

    习惯穿职业装的山下英子也曾和所有女人一样,衣柜里堆着数不清的衣服,随着衣服越来越多,衣柜越来越乱,她发现自己的心情也总是开朗不起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山下英子到高野山的庙中寄宿,第一天师父就把她的衣箱丢到窗外,只甩给她两套僧服。“对物质放下的过程,就是清理自身、精简迷惑的过程。”师父的话让她茅塞顿开,她终于知道,把束缚自己的那些多余的因素剔除后,一切复杂都迎刃而解。

    《断舍离》一书写于2010年。书中,山下英子阐述了在杂物整理中运用的哲学思想:“断舍离”。这一概念本是瑜伽术语,鼓励修行者放下心中执着。从大学就开始学习瑜伽的山下英子,巧妙地将这项修行的内容落实到了日常生活,这种哲学被演绎为:“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山下英子把塞满了房间的东西分为三类,其一是已经用不着的东西,但仿佛带着咒语,会束缚人,让你总想着还可能会用到;其二是虽然还在用,但并不合宜的东西,与主人不搭配;其三,是充满回忆的东西,它们总是散发出强大的气场,让人不忍离弃。她说:“你可以扪心自问,自己想要留下一样东西,是出自不安?还是出自期待?倘若你一再担心丢了会后悔,就表示你在下意识地给自己设限。”

    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山下英子认为,决定物品去留的关键,第一是我和物品的关系,第二是当下。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会留下来。同时,时时更新,不断进行更换。她告诉那些因为舍不得丢弃而身心俱疲的人们,“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

    继《断舍离》之后,山下英子又先后写了《欢迎来到断舍离》《运用断舍离每天开心生活的智慧》等书,每本都成为畅销书。在中国、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断舍离》的译本层出不穷。山下英子还到各地举办“断舍离”讲座,其学员不分年龄、性别、职业,连七八十岁的老者都纷纷加入。

    “断舍离”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有深厚的社会原因。如今,人们受到前所未有的诱惑。与前人相比,我们获得的物质大大增加,心中的羁绊也越来越多。家中破烂堆积,是因为我们被诱惑左右,不能自拔。其实,令人感到拥挤的,不仅仅是房间,更是心灵。怎样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如此看来,山下英子提倡的“断舍离”,绝非仅仅是一种整理物品的方式,更是一种“幸福”观:“想要幸福,我们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具体有三步: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丢掉多就是好的念头”。“断舍离”给我们的最重要的财富,便是自由。

    山下英子建议:“看不见的储物空间,放满七成就好,看得见的储物空间,放满五成就好,公众面前的储物空间,最好只放满一成。”

    那么,你可以想一想,心灵的空间,应该放满几成呢?

美国“野鸡大学”,一年造5万个博士
苗阜:最穷的时候创作力最强
山下英子:幸福来自“断舍离”
毒枭古斯曼,栽在一部手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