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水瓢里的干草(启示)

秦湖 《 环球人物 》(

    邵雍是北宋哲学家、易学家。有一次,邵雍进山寻找风水宝地,不巧在山里迷了路,两天滴水未进,十分疲惫。幸好,他从山里走了出来,还看见了一户农家。

    邵雍走过去,对正在忙家务的农妇说:“大嫂,能不能讨碗水喝?”农妇舀了一瓢水,刚要递给他,突然问:“你怎么气喘吁吁的?”邵雍答:“我在山里迷了路,走了两天,又饥又渴,嗓子都冒烟了。”农妇听了,转身从身边的草料筐里,抓了一把喂驴的干草扔到瓢里,然后才递给他。邵雍觉得受了侮辱,但口渴难耐,只能接过来,小心地喝着。他在农妇家住了几天,受到热情款待,但一想到干草的事,还是耿耿于怀。临走时,农妇想要他指点块风水宝地,他却将次一点的地指给了农妇。

    10年后,邵雍再次路过这里。原先贫穷的农妇,生活已很富足。她很感激邵雍当年的指点。邵雍忍不住问她:“当年,你为何要在水瓢里撒一把干草?”农妇答:“你误会了!当时你两天滴水未进,如果把水瓢直接给你,你肯定会拼命地喝,很容易把肺给喝炸了。我在水里撒点干草,是为了让你慢慢地小口喝呀!”邵雍这才恍然大悟。

    很多时候,真相和表象并不遥远,只在一念之间。如果我们能多一些思考,这世界也就少了一份误解和猜忌。

改变命运的纽扣(名人经历)
克林顿的危急时刻(名人经历)
最有价值的投资(启示)
水瓢里的干草(启示)
喝不上鸡汤的母亲(真情)
箴言与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