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大型民企传承论坛在京举行

家族企业接力棒如何传递

本刊记者 | 王延辉 《 环球人物 》(

    中国有句古话:“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坊间也流传着家族产业“一代创,二代守,三代耗,四代败”的说法。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正行进在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着接班换代的考验。去年年底,全国工商联发布的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中指出,我国85.4%的民(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在未来5至10年里,将大量面临交班、传承问题,由于第一代创业者和接班人之间在理念、交接班意愿等方面存在分歧,约3/4的家族企业领导者陷入焦虑。

    针对这样的现实问题,12月2日,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型民企传承论坛暨2012家族文化传承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论坛并致辞。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财富百人协会会长张伟超,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论坛战略合作伙伴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等嘉宾,及合作单位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代表,部分民企、家族企业一代及二代代表等共计300多人齐聚一堂,探讨民企传承解决方案。

    论坛除主题演讲之外,还安排了一代与二代对话、世界咖啡集体讨论以及董酒特别呈现的文化品鉴晚宴。其中世界咖啡是一种新的会议模式,一代企业家、创二代代表、相关领导、学者、家族企业研究专家……不同背景的人坐在一起就民营企业、家族企业传承、发展、超越进行交流,相互激发创新思维。创二代部分代表举行了宣誓仪式,立志将家族基业和精神传承下去,实现从经济影响到社会影响的转变。

    “家事”与“国事”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首先致欢迎辞,他以印度的一则故事作为开头:“一位老富翁想考验儿子能否继承自己的财产,于是鼓励他出去闯一闯。儿子在树林里发现一种很好的香木,便把它砍下来拿到市场上卖,却很少有人问津。儿子发现,旁边卖木炭的摊位生意好得很,于是也把自己的香木烧成木炭,果然第二天全卖光了。儿子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父亲,父亲听了却落下泪来,原来,被儿子烧成木炭的香木,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木材沉香。”故事引出了论坛的主题:“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就是如何防止儿子把沉香烧成木炭,让子子孙孙传承家族企业的无价之宝。”

    “民营企业、家族企业传承不仅是家事,而且是国事,是天下事。民营企业家的代际传承,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命的延续,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这不仅是经济领域的话题,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是文化问题、社会问题。”何崇元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致辞中,用直观的数字来说明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与1990年相比,我国民营企业的总数已经增长了60多倍,占全国企业总数的比例高达96%,对国家GDP的贡献超过50%,所创造的工业新增产值占全国的79%。“可以说,大型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着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民营企业如果能够顺利交接班,打造出自己的百年基业,就能对非公经济乃至国内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何保证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顺利传承,实现发展的大转型、大跨越,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又一个重大课题。”

    “要从战略的高度对待并且解决好家族企业传承问题。”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在题为《家族企业传承的未来展望与思考》的演讲中,开门见山地指出家族企业传承的重要性。保育钧分析,十八大规定,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49年要全面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时期正是家族企业第二代、第三代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时期,如果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不好,将直接影响到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

    传承的烦恼

    对于家族企业传承的重要性,与会者有着高度的一致,但在传承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

    在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看来,民营企业家很多在创业时期没有很好地关注他们的子女,第二代在非常富裕的环境下成长起来之后,有自己的长处,如有远见、有知识,但也有短处,缺乏企业家的奋斗、开拓、拼搏精神和管理能力。家族传承就是如何把老一辈的精神和能力传递给下一代,并且在传承过程中如何发挥下一代的智慧和想象力。

    《可及的光明前景:小康中国、美丽中国、廉政中国》,这是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的演讲题目。小康中国、美丽中国、廉政中国的建设对于家族企业以及传承意味着什么呢?“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后代绝不可能像祖辈那样,可以不顾一切地为了挣钱、为了脱贫,去污染、牺牲环境,去消耗资源,他们的追求应更加高远,对自己的约束也应更加严格。”王忠明说:“家族企业要长久发展,如果还用不正当的手段去搞权钱交易,这条路不可持久。”

    从二代的角度出发,王忠明认为,二代有比第一代更加艰巨的任务,因为他们背负着光环的压力,和父辈白手起家不是一回事。“败家子”这柄利剑随时悬在他们头上,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我们今天要给接班人更多的信心,在实践和理念上使得他们能够充分证明自己。”

    “传承最大的困惑来自于沟通,现在这两代人的沟通最难。这30年中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两代人的成长环境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第一代的创业人在创业过程中,把所有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自己的企业上,真正能够挤出时间教育、培养、陪伴、支持新一代的时间非常少。”北京大学第二代创业家成长工程专家曲军说。

    身份的转型

    家族传承的问题林林总总,但最终指向如何有效且顺利地传承下去,这也正是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孜孜以求的答案,本次论坛围绕着这个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保育钧用“蝌蚪变青蛙”形象比喻现在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所处的状态。他认为,现在1000多万民营企业投资者、创业者,基本都处于蝌蚪向青蛙转变的过程当中,要家族传承,身份的转换很重要。

    “民营企业中最多不到10%可以称为企业家,绝大部分是老板,只会赚钱。”保育钧说,企业家是能够根据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看到商机,整合各种生产要素,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传承最重要的,是实现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此外,保育钧认为,老一辈知道怎么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小一辈在这方面比较欠缺,二代要从头学习和权力的相处之道。“全社会都希望富二代变成创二代,说到底,是要实现身份的转变,不要仅仅满足于赚钱,应该担当起社会责任,这样创二代就起来了。创二代起来了,中国才可以实现全面小康。”

    在做《海内外华商家族企业成功的几点启示》的主题演讲时,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财富百人协会会长张伟超用具体的成功案例来说明,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家族要想发展得好,离不开成员之间的和谐、团结。“家庭重视中华文化教育,但是家族企业一定不能是家长制的,不是那种封建的,一定要现代化、国际化且规范化的管理。”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认为,改变“富二代”在社会上的负面观感,要首先从自己做起。他希望中国民营企业能够不断出现创二代、创三代,来承接事业,不光是物质上的事业,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事业,将责任传承下去。

    身份转型不仅是二代需要做的,一代同样需要身份转型。在曲军看来,一代到了现在的年龄,需要转型成为培养新一代接班人的老师,成为一个企业的精神领袖,传递他一生经历中所获得的经验和智慧。

    曲军认为,二代们有很多优势,但他们最需要的是父辈的认同。他经常做这样一个调查,让家族企业两代人就彼此的认同打分(满分为10分),结果是,父辈感受到孩子认同的平均分是7.5,而孩子感受到父辈对自己的认同平均分不超过5分。“当年轻人感受到父辈认同的时候,他身上迸发出来的能力,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曲军说。

    在下午的论坛对话环节,美国龙安集团总裁饶及人和儿子饶翰霆就相互打起分来,父亲给儿子8分,儿子给父亲6分。“我给他打6分,是因为作为比较传统的亚洲父母,他们肯定会施加一些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在孩子身上,孩子接受不接受是另外一个问题。”90后的饶翰霆对父亲的评价引发了在场者的笑声,也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

    承继与超越

    “接班后做好了,都说是老爸的功劳,一旦做得不好,就是二代败家。”创二代们心里或多或少都有这样一道坎,因此他们都在积极思考如何超越父辈。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院长邢志清在题为《青年企业家该如何担当重任》的致辞中,用格局、资源、专注3个词给二代“支招”。格局是指二代要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审时度势、创造财富;资源是指二代要善于利用父辈的资源为我所用,并培养自己的资源;专注是指二代应该盘点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最独特的方面,并努力做好它。

    在继承一代精神和基业的基础上,二代如何实现超越?创二代代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第一代开始的时候非常穷,他们追求财富有非常大的动力,但创二代在很好的生活条件下成长,对财富的追求没有第一代强烈,他们的动力源自哪里?就是源于把企业发展到更高层次的梦想。我当时发现占领高端家电市场的都是洋品牌,我的梦想就是建立一个中国的高端民族品牌。”

    茅忠群认为,二代能否超越一代,前提是二代所定的目标、梦想,是不是超越了父辈的梦想。“可能我的目标、梦想在我父亲的基础上提升了一步,现在这几年下来做得也不错,才有二代的超越。”

    “我认为我们和父辈最大的区别,就是父辈在继续努力创造财富,甚至有一些盲目地创造财富,却不知道这些财富到底用来干什么。”二代代表福建弘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伟伟的观点引爆全场。他认为,二代身上如果能比父辈体现出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就算完成了超越。

    精彩总是短暂的,启迪总是无限的。家族企业传承的所有问题不能完全寄望于一次论坛来解决,但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总会对家族企业的延续发展有所助益。正如主办方所强调的,本次活动通过树立优秀的家族文化榜样和展示鲜活案例,帮助面临这一问题的家族企业找到可以借鉴效仿的榜样;让渴望“基业长青、永续经营”的家族企业,充分认识到要传承的不仅是企业所有权和财富本身,更重要的是家族精神和价值观,让财富的传承更具社会价值。

电商过万亿背后的隐忧
家族企业接力棒如何传递
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重心
加拿大行长,掌舵不列颠金融巨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