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韩国龙的三管三不管

冠城集团董事长不管人财物,只管思想、文化和风险

本刊记者 | 王延辉 《 环球人物 》(

    冠城集团董事长韩国龙很忙。11月7日,在深圳市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也有越洋电话打进来。他接通手机,与另一端谈起收购瑞士名表事宜。打完电话,韩国龙壮心不已地说,要在未来打造出“中国的斯沃琪”。采访中,他说话声音低沉,但很爱笑,显得春风满面。他喜欢把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比喻缓缓道出,尤其喜欢谈论梦想。在韩国龙看来,没有梦想或者对梦想不够执着的人不会成功。“人要想得快,要不断有新的目标,但做事要慢、要稳,不图疾进但求踏实,一步一步把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做好。”

    房地产要挤有钱人的“泡沫”

    1955年,韩国龙出生于福建福清一个贫瘠的村落。福清的石竹山,被誉为“中华梦乡”的传奇之地,融合了佛道两教文化,福清人深受“石竹山梦文化”的影响,走出了很多闽商。“梦文化可以促使每个人追求美好的理想,有梦就会有目标,不会在生活中迷失。”韩国龙说。怀揣着在石竹山所祈的梦,高中毕业后,韩国龙只身到南洋寻找出路,曾经追随华侨巨商林绍良,学会了经商和做人之道。

    20世纪80年代初,韩国龙从对台贸易中掘得第一桶金,并于1986年回到阔别11年的故乡,开始涉足房地产业。6年后,他进军北京,克服“水土不服”,在“冠城园”项目上大获成功。20年过去,韩国龙目前已拥有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以及中国大陆30多家参控股公司,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制造、金融、奢侈品、高科技等,项目遍布全国一线城市。

    如今,房地产、漆包线(机电设备上的一种组件)、钟表已成为了韩国龙事业的三个坐标、三张名片。其中表业和漆包线是韩国龙延续实业梦想的两大阵地。目前,在制造业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冠城大通漆包线仍处于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谈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韩国龙直言,再过10年,做房地产的个人会越来越少,行业需要洗牌,大浪淘沙。“我们那一代做房地产时,满河都是鱼,谁下去都能摸到,我只是摸了一条小小的鱼。”韩国龙打趣地说。他认为,当年的发展是抓住了改革开放中的机遇,现在这种机遇已经没有了,新的机遇是民营企业做地产,并进行兼并、重组、集合创新。今年,韩国龙的企业成为北京老牌国企——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巩固了自己在京城房地产界的地位。“我们理性拿地的步伐不会停止,找合适项目并购的步伐不会停止。”韩国龙说。

    对于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韩国龙这样分析:“房地产业这些年的发展就像一场盛大的宴席,我们都吃得很痛快,满载而归,但桌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的杂物残余。一定要有一些卫生清理,就是今天的调控,否则继续吃下去就不健康了。发展了20年,不淘一淘不行,但清理垃圾不是要把客人撵走,而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宴会。”韩国龙认为,在调控的同时,一定要有配套政策扫尾,比如出台物业税等,产生的利润补贴给底层;要挤有钱人的“泡沫”,不要挤老百姓的。“这几年,保障房、廉价房、公租房做得非常好。不能把有钱人拒之门外,北京下一步一定会走这条路,逐步放开,让有钱人挤进来。”

    在韩国龙看来,房地产企业要创新求变,打造多元产品线,分担风险,而不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韩国龙表示,自己的企业现在正逐步转型,做养老地产、商业地产、医疗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金融地产等,这样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又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通过打造多元化产品线,进一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房地产企业还需要内部调控,努力提升自身价值,保持现金流的平衡,始终稳健前行。

    打造手表业“五朵金花”与“向日葵”

    手表业,是韩国龙的另一个梦。“中国的表业是一张白纸,里面的市场很大,现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广阔,前途一片光明。”韩国龙一语道出了进军表业的初衷,“中国人喜欢戴表,也爱表,为什么我们不打造中国自己的高档手表呢?”

    除了天生的投资嗅觉因素,韩国龙涉足钟表业也来源于他的性格。“我多次前往欧洲国家考察,看到在瑞士小镇里,制表工终身为之付出的寂寞和坚守,我很感动。他们对精细工艺的创新和追求,正是今天中国所缺少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韩国龙说,今后二十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是相当活跃的。“我们不能长期做来料加工或者给人家设计制造,我们要自己创造品牌,品牌就是无形的财富,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历史太短,更需要力量和激情。”他认为,未来一定要兼并外企来造就中国的民族品牌,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要承认他们的技术、管理、历史,善于向人家学习。在兼并的过程中,要面对中西文化冲突,要慢慢地处理,学会尊重,去交朋友。“做人一定要出门靠朋友,要相信朋友比金钱重要,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有春天。”

    去年,韩国龙成功收购了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瑞士名表“绮年华”,一时引起业界瞩目。他告诉记者,要让民族表业立起来,就要打造“五朵金花”、“一个向日葵”。“五朵金花”指5个中国名表或国际名表品牌,让每朵“金花”的纯利润达到1亿元以上。“向日葵”意在做世界顶级手表,如世界十大名表之一,比“五朵金花”更高一层。目前,“五朵金花”已经有了3个——罗西尼、依波、绮年华,另外两个还在寻找。韩国龙向记者透露,他打算3年实现“五朵金花”计划,5年实现“向日葵”计划,“要求很高,挑战很大,动力也很大。”

    企业“老中医”

    韩国龙自诩为企业的“老中医”,年轻后辈折腾久了,常常找他把把脉,“开药方”调养一下。对于企业管理、经营之道,他有着独特的解读和把握。

    环球人物杂志:什么才是成功的商人和成功的企业?你的经营哲学是什么?

    韩国龙:做商人也要有一颗仁慈、谦虚的心,要宽容待人,与社会一起进步。成功了不要狂妄,低潮时不要失落,无论事业怎样发展,都要保持谦虚的心态,不断拜师、不断学习。

    一个成功的企业,除了要跟着国家经济的脉搏持续、稳健地发展外,还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厚待投资者、善待员工、回报社会。

    环球人物杂志:与浙商、晋商、港商相比,有不少人认为闽商“江湖气、任人唯亲、家族作风”等,你如何看?对于家族企业,在永续发展上,你有怎样的考虑?

    韩国龙:闽商的优点是善于抓住机遇,劣势是爱冒险。我最爱唱的一首歌是《敢问路在何方》,豪迈和气魄正是闽商独有的文化特质。在我所接触的闽商朋友中,他们不拼爹,也不靠投机取巧,大多数都是白手起家,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大做强的。要问和其他地域商人有何不同,“爱拼才会赢”是闽商血液里流淌的正统特质,当然江湖气息也好,家族作风也好,不能说没有,但随着时代改变,大浪淘沙下的闽商,正与时俱进。

    我从不否认我的企业是家族企业,子女会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但我们也注重企业法人治理,注重职业经理人的责、权、利,逐步淡化家族色彩。你们也看到,冠城大通这几年正形成完善、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及企业内部管控,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也日趋成熟。

    我现在比较超脱,在企业不管钱、不管人、不管物,很多人都舍不得这三件事,我管思想、管文化、管风险。家族企业的色彩正在淡化,我想这就是一种尝试,一种变化。其实这就是“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解放战争一定要用亲人、亲情打胜仗、做事情,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要用人才。中国民营企业一般都要走这两个阶段。

    环球人物杂志:你一直担任地方政协委员以及其他社会职务,你如何理解政商之间的关系?

    韩国龙:政商关系应该是亲民关系,一道积极奉献社会、一道促进社会发展的关系。没有政府不行,但不能利用政府。跟着政策走,而不是跟着某个官员走。不能做官商勾结的事,那样做会有了今天没了明天。

    环球人物杂志:对于新生代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吗?

    韩国龙:心一定要静,在不同的时代做不同的事,我希望新一代创业者做高新技术、高科技行业,不能像我们这一代,做的都是传统行业。国家已经富强了,那已经不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我们需要打造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

洋品牌老欺负中国人
韩国龙的三管三不管
美国头号“大地主”
中国要警惕日本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