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头号“大地主”

马龙拥有的土地超过上海市面积,在他看来,土地是永久保值的资产

本刊驻美国特派记者 | 吴成良 本刊特约记者 | 君水 《 环球人物 》(

    设想一下,如果给你100个足球场那么大一片土地,你会如何使用?对很多人来说,一时恐怕难以回答,而对美国传媒大亨约翰·马龙来说却是小菜一碟,因为他所拥有的土地数量远远多于此。根据美国地产月刊《土地报告》的年度调查显示,马龙在2011年底坐拥220万英亩(约合8903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美国最大的私人土地所有者。现在,这位美国头号“大地主”考虑的,是如何物尽其用地使用它们。

    在资本控制一切、土地可自由买卖的美国,要买下这么多的土地自然需要巨额资本,因此,美国的大地主几乎都是亿万富豪。《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2全球富豪榜上,马龙以51亿美元(1美元约合6.24元人民币)的净财富排名第199位。当其他富豪热衷于投资基金、房地产、古董时,马龙却始终对土地情有独钟。在他眼中,土地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也是最值得保护、投资和开发的资源。

    传媒界的成吉思汗

    现年71岁的马龙是美国自由传媒集团董事长。该集团是美国主要的电视娱乐、体育传媒之一,旗下拥有探索频道、电视与网络购物公司、星光娱乐、天狼星XM卫星电台等。他是美国有线电视行业的先驱,擅长资本运作,曾被称为美国传媒业的“成吉思汗”,而他的创业故事也算得上是典型的“美国梦”神话。

    1941年,马龙出生在美国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米尔福德,他的父亲是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小时候,马龙就显露出非同一般的赚钱天赋,他的生意之一就是以1美元一部的价格购买那些坏掉的收音机,修好后再以7美元一部的价格卖出去。在学校里,马龙的成绩非常优异,朋友们公认他智商很高。26岁那年,他已经先后获得耶鲁大学电气工程学士、纽约大学工业管理硕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等3个学位。

    博士毕业后,马龙认识了一位得州农场主,此人在科罗拉多州创建了一家名叫“有线电视公司”(TCI)的企业,但一直经营不善。1973年,马龙受该农场主委托,把TCI从重重债务中解救了出来,此后,马龙陆续收购了很多小型有线电视公司,逐渐把TCI打造成了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

    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马龙逐渐成为美国有线电视行业最有权势的人。在资本市场上,他总能抢在其他人之前发现投资机会,并在别人买进股票时高价卖出。在TCI的发展史上,平均每两个星期,马龙就会完成一项交易,他的理财手段和操纵股票的手法常常令华尔街的投资者也看不明白,这些充满“魔力”的投资手腕让马龙成了美国最成功的有线电视业投资商。美国著名作家斯蒂芬·金曾这样评价他:“马龙在每笔生意之前都要从每个角度精心地计算一番。他简直就是一台商业机器。”

    1999年,马龙把TCI公司卖给了美国电报电话公司,他的个人财富因此猛增了480亿美元。随后,年近60岁的他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自由传媒集团成了他的新基地。时至今日,他依然是美国电视媒体业的幕后大鳄。

    美国式“圈地运动”

    大约20年前,马龙慢慢开始了自己的圈地运动。在地产界,“地段为王”是人们信奉的投资信条,但马龙对土地的胃口并不局限于某个区域或某个气候带。他在美国西部的怀俄明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收购地皮,到2010年,其名下的土地面积已近100万英亩。

    精明的马龙在商海翻腾几十年,对谈判买地驾轻就熟。2010年8月,他收购了新墨西哥州东北部占地29万英亩的贝尔牧场。该牧场创建于1824年,久负盛名。2006年,该牧场挂牌出售,当时标价1.1亿美元,但马龙不出手,非要等到这块地的价格降到他心中的“合理价位”。2010年,牧场价格降到了8500万美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马龙最终以近60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2011年初,马龙又大手笔买下了美国东北部横跨缅因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100万英亩林地。至此,他拥有的农田、牧场和林地总面积达到220万英亩,在美国私人土地所有者排行榜上拔得头筹。

    目前,马龙拥有的土地超过了上海市面积(2009年末为6340平方公里)。尽管如此,马龙仍不打算罢手,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马龙表示:“我永远对土地感兴趣。”据他透露,最近又物色到了一块位于美国东北部、紧邻加拿大的林地,“如果拿下了,我的林地面积就会翻番。”

    永久保值的资产——土地

    为何要买这么多土地?对美国政府债务膨胀颇有微词的马龙表示,购买土地是为了保值、对抗通胀。他曾经说:“就财务和投资的角度看,土地是硬资产,土地的附加值还在于农产品这类大宗商品带来的价值,这决定了投资土地是一种极好的对冲货币贬值的手段。”马龙认为,黄金不能生产出新的东西,而他对那些不具生产功能的资产也不感兴趣,“在历史长河中,生产性的土地是少有的能永久保值的资产之一。”

    事实也证明,尽管因为次贷危机美国住房市场一蹶不振,但是农地价格却直线上涨。《财富》杂志报道,从2011至2012年,美国中部艾奥瓦州的农业用地价格上涨了27%,即便是原来不被看好的牧场也成了香饽饽。美国一家牧场经纪公司的总经理吉姆·泰勒表示,买主大多是那些握有巨额净财富而又不追求短期现金回报的投资客。

    除了保值考虑外,还有一些非经济因素在起作用。当被问到对土地的渴望来自何处时,具有爱尔兰血统的马龙笑着说:“按我妻子的说法,是爱尔兰基因在作祟。历史上,好几代爱尔兰人被剥夺了财产权,在长达400年里,爱尔兰人只能租种英格兰地主的土地。因此,爱尔兰人对土地的渴望特别强烈。”

    另一个原因,则是受到他的好朋友、同为传媒巨头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创始人特德·特纳的影响。马龙和特纳相识已久,并且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在福布斯2011美国400富豪榜上,特纳的净财富为20亿美元,排在第212位。在之前长达15年的时间里,美国最大地主的头衔一直是特纳所有。《土地报告》显示,目前特纳名下的土地共计210万英亩,略逊于马龙。两人在新墨西哥州拥有相邻的优质牧场,马龙曾笑言,是特纳传染给了他喜欢买地的毛病,“我和特纳都热爱土地,我们买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认为土地需要保护,而且我们有能力这么做,特别是在利率很低,而且土地经营又能保本的情况下。”

    马龙曾经说过:“行走在这些土地上,你会感到情感和心智的变化,感到一种敬畏之情。”由此可见,马龙对土地的投资还带有几分浪漫主义情愫。

    保护式开发的“土地哲学”

    对于如何利用这些广袤的土地,马龙有自己的想法。他采取的是“保护式开发”策略。特纳曾评价说:“约翰非常明白自己作为土地所有者的责任,我也一样。我们都认为买地产是一项私人投资,同时也是造福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及其居民的一个机会。”

    不过,虽然二人保护土地的目标一致,他们的理念和采取的手段却不尽相同。特纳是个极端的环保主义者,总是尽量保持土地的天然状态。在他位于蒙大拿州的飞行地牧场中,成群的野牛漫步山野,鲜有人迹,用马龙的话说,“特纳的想法来源于前欧洲时代”。

    马龙则是个开明派,他曾强调:“我的牧场从来离不开人。”他坚持的是土地保护加可持续开发的理念,“我并不是个激进的环保主义者,相反,我是一个农民。”马龙相信,人类在砍伐树木的时候,可以做到既不破坏生态系统,也不伤害野生动物。“事实上,如果做得好,开发土地可以改善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促进休闲运动的发展。”在马龙看来,土地私有产权的一个优越性是,“你会更加悉心地照料土地,而不会让它被毁了。”

    正因如此,在“可持续发展”之余,马龙也希望他的土地生意能够“收支平衡”。比如,对于在缅因州买下的林地,马龙要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兼顾经营:“我有长期的时间规划,以发展这些长期资产。我们会砍掉老树,让其他树木能更快生长。但是,我们不会过度砍伐,以防止河流和湖泊泥沙淤积。与此同时,你还得让那些依靠林业生存的人有工作。”至于如何经营牧场,马龙采取了与林地相似的管理方式:“我告诉我的牧场管理人员,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盈亏平衡,而且要不断提高牧场的质量,要有更好的水、更好的草、更好的围栏、更好的建筑和牲畜。这就是可持续经营。”

    此外,马龙一直关注在其土地上利用风能的机会,并遵循缅因州的传统,让土地一直向公众开放,人们可以到那里打猎、钓鱼、滑雪。同时,他也在打造经营性农场,在他西部的土地中,比如贝尔农场,就饲养了大量牛马。马龙还透露,下一步想买农田,来生产更多饲料,这样他的农业就可以实现一条龙生产,也有利于更好地控制成本。

    在美国,像马龙和特纳这样的大地主还有很多,通常是亿万富豪或者百年家族的继承人,对于土地的利用,他们有着近似的做法,大多从事可持续发展的畜牧业和种植业。比如拥有120万英亩土地的欧文家族,这一加拿大家族在缅因州持有土地,其中大部分可持续采伐;烟草业富豪布拉德·凯利在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和佛罗里达州拥有170万英亩土地,主要用于繁殖珍稀动物;拥有110万英亩土地的辛格尔顿家族,在新墨西哥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经营着牧场。

    马龙有两个孩子,但作为大地主,他并不打算把他的个人财产留给下一代。他曾经表示,将来要把家产全部捐给慈善事业,不会给自己的子女留下半个子儿。马龙说,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太多的财产非但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还会毁了他们的前途。

    对于未来,马龙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不会自欺欺人地认为,能永远维持土地的现状不变。500年后,当人口大量增长时,政府或许会往我的土地上安置人口。但是至少我现在努力过了。”

洋品牌老欺负中国人
韩国龙的三管三不管
美国头号“大地主”
中国要警惕日本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