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自出道以来,关于他的争议从未停止

黄晓明,宁可自己“二”一些

本刊记者 | 尹洁 《 环球人物 》(

    主演《匹夫》、客串《春娇与志明》、当“出品人”投资电影……35岁的黄晓明最近频出新闻。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6级“明星班”的代表人物之一,黄晓明出道至今已有10多年。这期间,他始终是国内最具争议的男明星之一,他的演技、外表、私生活,甚至一个表情,都时不时被拿出来评点分析一番。在一些娱乐性网站上,他就像一个被贴满了各种标签的靶子。

    看起来总是一副“温吞水”样子的黄晓明,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挺有血性的话:“不能老是害怕,生活中、工作中要有点‘匹夫之勇’”。

    “非演技派”的演艺事业

    “《春娇与志明》中那个羞涩的‘洁癖男’和黄晓明本人最像。”一名和他相熟的“圈内人士”这样评价他,令记者多少有点意外——这个外形俊朗的男星,真的如此内向?

    黄晓明1977年11月出生在青岛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为长得好看,一直很受女同学欢迎,但他总是蔫蔫的,话也很少,被起了个“黄大蔫”的外号。

    1996年在考北京电影学院前,黄晓明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学校,一直以为“北电”就是“北京发电厂”。面试时,老师崔新琴让他展示形体,他就做广播体操;让他表演“捉蛐蛐”,他竟然说:“我们青岛没有蛐蛐”;让他表演打人,他非常认真地说:“我不打人,打人不好。”几经确认此人不是来砸场子的之后,面试老师又让他唱歌,一曲当时正流行的《火火的歌谣》,被他唱得走了调。其他人都认为,黄晓明太像一块木头了,但崔新琴坚持:“就他本身条件而言,他的脸就值300分。即使是木头,也是一块可造就的木头。”就这样,黄晓明进了电影学院。

    2001年,刚毕业的黄晓明因一部古装电视剧《大汉天子》一炮走红,几年后又以两部翻拍的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和《鹿鼎记》成为一线当红小生。

    每一个演员都希望自己是演技派,对于黄晓明来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却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环球人物杂志:你对自己出演的角色,哪些比较满意?

    黄晓明:我演过的角色,有过亮点,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演的时候,我觉得要那样演才行,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再回头看,才能发现一些不足。我会想办法改进,努力让下一个角色少犯曾犯过的错误。

    环球人物杂志:顶着“非演技派”的名头努力了10余年,你曾说外人很少看到你的努力,心里是不是有点不平衡?

    黄晓明:人们容易看到你的不足,不容易看到你的努力。既然上天给了我这样一张脸,也会让我失去一些别的吧。但这也有助于让我保持一个清醒的思维,对自己和他人都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认知。演技这事儿见仁见智,每个人各有标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潜力是可以挖掘的。

    环球人物杂志:《匹夫》和《春娇与志明》中的表现,让人们开始注意到你更深层次上的变化了。这是你多年努力的目标吗? 

    黄晓明:我更希望大家的目光能从我的外表转移到我的内心,但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个目标,大家看了《匹夫》还是会说这个土匪太帅了(笑)。当然,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我承认我被外型约束的成分还是挺大的,我不排斥这件事,只是偶尔会有那么一点失落。

    环球人物杂志:近年来,国内不少演员都从台前走到幕后,开工作室、做投资人,或者“演而优则导”,你是否也在走同样的路线?

    黄晓明:我暂时没有“演而优则导”的计划,现阶段我还是想尽力做好演员,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很有限的。但不排除未来会走到这条路上。

    非议全都“闹太套”

    从大红大紫那天开始,黄晓明就面对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2008年,黄晓明主演了《鹿鼎记》里的韦小宝,同样的笑容在“粉丝”眼中是“魅惑”,却被不喜欢的人称为“猥琐”。他性格中的木讷,朋友觉得是忠厚老实,在一些影评人看来却是演技的问题。2010年《叶问2》上映时,有网友调侃说:“甄子丹负责叶问,黄晓明负责‘二’。”

    类似的质疑声从未停止,但与很多反应激烈的明星不同,黄晓明的回应态度大多是不温不火,却也有种不肯妥协的倔强。最激烈的一次反应在2010年,因为一句英文歌词的蹩脚发音,“闹太套”(not at all,意为“无所谓”)成了网络流行语,各种调侃和嘲讽铺天盖地,甚至弄出一本子虚乌有的《跟黄晓明学英语》的书来。黄晓明终于“爆发”。

    不过,在种种负面话题之中,也有不少调侃者表示,“黄晓明是挺‘二’,但‘二’得很可爱。”

    环球人物杂志:我对你在《新上海滩》中演的许文强印象很深,但当时有一些观众评价你“耍酷”。

    黄晓明:那次我是抱着必输的心态去演戏的,我知道,不管我演得怎么样,一定会有人说不。演杨过时也一样,看习惯了刘德华,大家会觉得古天乐是不对的,等习惯了古天乐,又会觉得黄晓明不对。但我后来明白了,我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我,我唯一能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

    环球人物杂志:多年来,外界对你一直都有很多争议,为什么会这样?

    黄晓明:是有争议,但这不是我独有的,很多演员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环球人物杂志:在这些争议中,你印象最深的有哪些? 

    黄晓明:外表,英文水平,还有就是说我“二”。

    环球人物杂志:最初听到这些话是什么感受?现在怎么看?

    黄晓明:当时乍一听见会激动,觉得自己挺冤枉,但现在不会了。有时候我宁可自己“二”一些,做人做事简单直接,会少很多烦恼。所以到今天我觉得这些统统都OK。

    匹夫精神就是敢于担当

    黄晓明的新片《匹夫》,讲的是乱世之中一群小人物的传奇故事,带着黑色幽默的喜剧元素。演惯了大众情人角色的黄晓明,这次饰演匪帮老大,被打造成了“硬汉”形象。

    环球人物杂志:你怎么理解“匹夫”这个词?

    黄晓明:匹夫就是草根阶层里的真性情男人,匹夫精神就是敢于担当,和财富、智慧的多少都无关。

    环球人物杂志:《匹夫》主题曲中有句歌词,“有人就有江湖”,你怎么理解你所处的这个“江湖”?

    黄晓明: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笑)。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竞争,有竞争必然导致矛盾,有矛盾就会影响心情,然后你带着这种心情去生活……没有谁能例外。很多时候,我都不会去感慨什么人情冷暖,我觉得大家都差不多,都有各自的苦衷和无奈。所以即便是被伤害,我仍然会选择原谅。不去想,也就变得无所谓。江湖这么大,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环球人物杂志:你认为当代人还需要匹夫之勇吗?

    黄晓明:这是必须的。不能老是害怕,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你不试着去做,没勇气去做,就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该勇敢的时候不勇敢,该付出的时候不付出,就不会有理想实现的那天,所以不妨胆子再大些。

    环球人物杂志:你认为自己身上有这种匹夫之勇吗?

    黄晓明:有啊。我有草根阶层的气息,至今都有。而且,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我就像电影中的那些“匹夫”一样,“为争口气而活”。

黄晓明,宁可自己“二”一些
“银狐”里皮,能值8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