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银狐”里皮,能值8000万?

没有太多技术创新,也不追求漂亮足球,但他善于给球队打强心针

本刊特约记者 | 彭雷 《 环球人物 》(

    里皮来了!5月17日,中超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意大利功勋级教练里皮接替韩国人李章洙出任球队主教练。这是中国足球迎来的第一位世界冠军教练:现年64岁的里皮曾分别率领尤文图斯队和意大利国家队夺得过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和世界杯冠军。里皮没让球迷失望,在5月20日的中国首秀中,他率领广州恒大以1比0击败了青岛中能。

    在世界足坛,里皮素以睿智、老练著称。他的一头白发,在足球场边格外显眼,人送绰号“银狐”。 爱车的德国人曾比喻说,主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等同于发动机对车的重要性,即使外观再好、配置再高,发动机不给力,肯定不是一辆好车。对于里皮的到来,有媒体评论说,恒大队为了成为亚洲第一劲旅,开始升级“发动机”了。

    但也有不少球迷不解:恒大开出的价码足以吸引世界上任何一名顶级足球教练,为什么来的是里皮?

    打造强势足球

    和很多意大利功勋教头不一样,里皮的职业生涯算不上辉煌,但就是在磕磕绊绊中,打造了他强硬的性格。

    1948年4月12日,里皮出生在海滨城市维亚莱乔,从小在地区少年队踢球。16岁时,他被桑普多利亚青年队看中并引进。那时,里皮场上的位置是前锋,凭借出色的技术,曾有过在青年队一个赛季打进30球的出色成绩。

    里皮在1970—1971赛季开始代表桑普多利亚征战意甲,但改踢了后卫。在那个年代,在以“混凝土式”防守著称的意大利,踢后卫比踢前锋更令人骄傲。凭借出色表现,他入选了意大利国青队。可惜直到最后,他也没能进入国家队,因为桑普多利亚队的成绩起伏太大,甚至一度降级,总在小球队踢球,即使成了球队核心,里皮在意大利足坛的影响力也还是很有限。

    离开桑普多利亚队后,里皮又辗转了两支小球队,随后在1982年退役,并再次回到桑普多利亚队,担任青年队教练。3年后,迟迟等不到一队召唤的里皮决定离开。1985年到1992年间,里皮在意大利多家中小俱乐部任职,相对于球队的实力,里皮取得了“性价比很高”的成绩。也就是从那时起,里皮开始着力打造一种强势足球、铁血足球。

    1992—1993赛季是里皮职业生涯的真正转折点,他带领亚特兰大队杀到意甲第七的位置。接下来,他接到了那不勒斯队的邀请,在这里他结识了费拉拉、卡纳瓦罗等日后的爱将,并率队杀入联盟杯。

    里皮没有带那不勒斯队去自己的第一次欧战,因为传统豪门尤文图斯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签约时,里皮对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莫吉说:“我从没赢得过冠军,你们也快10年两手空空了,所以让我们一起做点什么吧。”这一年,尤文图斯势如破竹,打败AC米兰,重新登顶意甲之巅;第二年,又杀入欧冠决赛,点球击败了荷兰阿贾克斯队;随后两年,尤文图斯彻底打破AC米兰在意甲的垄断,同时在欧战中两进决赛。

    美好的日子也会让人“厌倦”——1999年,里皮和尤文图斯暂时分手。随后里皮执教国际米兰,但成绩平平。2001年,里皮受邀重返尤文图斯。这时的尤文图斯正处于变革期,齐达内离开,布冯和内德维德等人加盟。里皮发现内德维德为可塑之才,便围绕内德维德打造出了又一支冠军之师,并两夺意甲冠军,再进欧冠决赛。

    开赛前放励志电影

    作为教练,里皮的一大特点是善于激励球员,调动场上战斗力,这在他执教国家队时表现得尤为显著。

    在俱乐部领域功成名就后,里皮渴望新的经历——执教国家队。2004年,他接过意大利国家队教鞭,要求队内任何“大牌”都要服务于球队,无论是皮耶罗还是托蒂,都要为队友服务,而像卡萨诺和帕努奇这种不太听话的球星,即使再多人求情,他也不要。在战术体系上,里皮则信守防守高于一切的足球哲学。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意大利队依靠高质量的攻防,大比分击败荷兰与德国两大强队,剑指冠军。

    可就在世界杯开赛前几个月,由于电话录音被曝光,以尤文图斯、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为首的意甲球队控制裁判打假球事件,成了世界媒体报道的焦点,被称为“电话门”事件。虽然涉案的两个赛季里皮并没有执教球队,但媒体对里皮和国家队相关队员狂轰滥炸式的报道,以及涉案球队在世界杯后将被降级的传言,严重影响了球队士气。

    面对这种困境,里皮独自承担了来自外界的所有压力,让队员们把憋着的怒火都发泄在球场上。开赛前,为了鼓舞士气,里皮给队员们放了导演伊斯特伍德的励志片《成事在人》。这部电影强调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队精神,也是里皮最想传达给球员的。里皮一直在强调,“我们的防守体系,需要所有人的参与;我们的进攻,同样需要相互的帮助。”

    里皮巧妙地利用了队员们“哀兵”的情绪,世界杯开始后,意大利队“化悲痛为力量”,团结在一起。决赛中与法国队120分钟战成1比1,点球大战更是心理大战,以往心理脆弱的意大利人经过“电话门”事件的冲击,经过一个世界杯的憋屈,干净利索地击败了法国人,里皮也成了意大利足球历史上第三位捧起世界杯的教练。但夺冠后,里皮决意离开国家队,事实上,他对足协在世界杯前渲染“电话门”事件早就极为不满。

    2008年,由于意大利队在欧洲杯上成绩不佳,里皮重新执掌国家队教鞭。不过这时队内主力球员随着年龄增加,伤病不断,新队员状态起伏很大,里皮的2010年世界杯成了一场噩梦,意大利队在小组赛时就被淘汰。

    既然迷信大牌,就要迷信到底

    既有铁腕,又善于做心理工作,恒大看中里皮是在情理之中。而经过两年休整,里皮也渴望在中国广州重新出山。在此之前,他拒绝了乌克兰国家队和意甲拉齐奥队等俱乐部的邀请——他希望选择一条与以往不同的道路。

    高额年薪当然是里皮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他本人加上带来的4位助教,团队年薪高达1000万欧元(约合8000万元人民币),合同签到2014年11月,再加上恒大从不吝惜的赢球奖金,“银狐”这一趟中国之旅完全可以变成“金狐”。

    但对于年过六旬的“银狐”来说,教练生涯晚期再接受一次挑战无疑更有吸引力。尤其是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里皮的选择有不错的前瞻性。在5月17日的签约现场,里皮说:“我感谢俱乐部、球迷和媒体的热情迎接。我来中国不是为了钱,虽然我的年薪达到了欧洲顶级水平。我选择这里,是感受到恒大俱乐部的热情和对未来的规划,我也为能来到世界上日益强大的中国执教感到自豪。我许诺用全部热情和职业态度,将意大利职业足球的先进理念带到这里。至于成绩,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联赛卫冕、亚冠冲击冠军。”

    在国际足坛,里皮被认为是一名职业性非常强的教练,也许没有太多战术创新,没有太多漂亮足球的追求,但他始终坚持将自己对足球的执着很好地传递给球员,传递到球场上。在里皮看来,足球就是勇敢者的游戏,他善于给球队打上强心剂,就像他在采访中经常提到的:“我不是爸爸,不是幼儿园老师,我是足球战斗的领军者。”

    对于恒大来说,“银狐”已经到位,球队阵容堪称中超第一,现在需要的是彼此的耐心。有必要提醒下恒大老板许家印,要给予里皮足够的信任——既然迷信大牌,就要迷信到底。

黄晓明,宁可自己“二”一些
“银狐”里皮,能值8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