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来自湖南的华裔家庭,创造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耳机品牌

魔声耳机创始人,从车库起家

本刊特约记者 | 袁野 《 环球人物 》(

    谁也不能否认走红欧美乐坛的贾斯汀·比伯的惊人音乐才华,但质疑他唱功的还是大有人在,有人说他的嗓音经过了后期处理。为此,比伯专门发行了一张不插电专辑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他还建议歌迷使用魔声耳机来“清清楚楚地听一下我唱歌的声音”。

    的确,对于大多数音乐发烧友来说,魔声的产品就是高品质音效的象征,尽管售价高昂,依然走俏市场。鲜为人知的是,它的创始人李美圣是一位来自湖南的华裔科学家,魔声刚面世时,还曾遭到冷遇。

    热爱音乐的发烧友

    1978年一个春日的周末,阳光明媚。辛苦了一周,多数人都选择和家人一起外出郊游。然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一户人家,却窝在车库里倒腾电缆。

    “妈妈,我要的是那种电缆,不是这种。”年轻的李美圣一边忙着把各种金属圈焊在一起,一边向母亲解释。“是吗?”湖南口音浓郁的母亲连忙换了电缆,但眼中依然充满迷惑。几年前,儿子放弃了高薪的科研工作,组建了一支乐队环游世界,现在他又注册了一家公司生产音响线材。这是这个华裔家庭在美国的30年中,做出的最冒险的行动。

    李美圣于1948年12月26日出生在旧金山。父亲是当时中央通讯社的记者,被国民政府派驻旧金山,母亲是家庭主妇。因为是圣诞节第二天出生在美国,所以父亲给他起名叫“美圣”。

    李美圣从小就流露出对音乐的爱好,喜欢摆弄音响器材。中学毕业后,他考入美国著名学府加州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完成学业后在美国国家劳伦斯实验室担任激光合成设计工程师。不过这样的工作对年轻好动的李美圣来说,显然太枯燥了。工作之余,他组建了一支乐队,自任鼓手,并尝试自己做音响设备。

    电影《无间道》的开头,刘德华去买音响,梁朝伟推荐给他一根音箱线,说它“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由此可见线的重要性。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音响器材中尽管已出现了音质相当不错的密纹唱片唱机,以及对音乐还原相当完美的高保真扬声器,但人们对这些器材的连接线一无所知,只是用普通的导线来传输高保真讯号。实践中,李美圣发现,用不同的线材连接音响器材竟然会听出不同的音效,用导电系数高及一定方法制造出来的线材会获得优异的传输性能。据此,他研发了一种高品质的音箱线,命名为“魔声”线。

    1978年6月26日,李美圣注册了一家名为“魔声线材(Monster Cable)”的公司,在自己家的车库内开始生产。日后,李美圣解释,之所以选择“魔声”来命名产品有两个原因:一来是其线材使得音响的声音强而有力、音域广阔;二是与普通线材相比,魔声线材的个头大出许多。

    李美圣认为,魔声产品一面世就将受到热烈欢迎,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引领市场的预言家

    除了音乐发烧友之外,普通民众很难区别出不同线材产生的音质差别,因此并不觉得魔声的产品有多么与众不同,甚至觉得只有专业人士才需要这种设备。但李美圣坚持认为,自己的产品适合各种音乐类型,消费者只要在顶级唱片上测试,就可以保证获取极佳的音质。未来对音质的要求一定会普及到大众,绝不会只限于专业人士。

    1979年,为了展示新研制的扬声器线材,李美圣自己驱车前往芝加哥参加夏季消费电子展。因为经济窘迫,他只是让母亲找了一个白颜色的纸盒子装好电缆,然后用一个购物袋提着就去了。日后,老人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觉得不可思议:“那个时候我们不理解,这样的东西,这样去怎么行呢,会有什么发展呢?但他真的做到了。”魔声公司的线材在电子展上一炮走红,一年后,李美圣就将公司从车库迁至办公大楼。

    发现市场空白、走在市场前面,是李美圣经营公司的最大特点,甚至为他赢得了预言家的赞誉。

    1984年,当时CD、DVD、MP3等电子格式还没有出现,魔声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专为苹果电脑设计的扬声器—— Mac Speaker。

    上世纪90年代,MP3、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盛行,便携的入耳式耳机成了主流,但李美圣又开始开发高品质头戴耳机市场。“人们以为只有在家的时候才会戴上笨大的耳机,其实现在耳机已经成为人们装饰和个性体现的一部分。”李美圣还认为,个人 MP3 播放器的使用让音质出现普遍下降,“数百万的孩子从未体验过我那个时代的大喇叭声音,我要让他们感受到”。

    做工精美但价格昂贵的魔声耳机初入市场时,曾遭到冷落。李美圣的解决办法是,把全部注意力放在零售上。“我们必须让零售商为我们赚钱,让销售人员为我们赚钱。”为此,魔声公司花了很多时间进行销售培训。李美圣说:“没人喜欢买耳机线材,这被认为非常不浪漫。但你必须告诉消费者为什么他们需要这些,否则他们得不到好声音。”

    李美圣深知他的成功远不止将好音质融入产品这么简单。“如果人们认为它好看,就会掏钱买。用户可能买不起一辆保时捷,但是他们能买得起最好的耳机。”因此,魔声的每一款耳机都成为时尚与潮流的引领者。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推出的“Lady Gaga的心跳”,这款耳机的外表是一个精美的三角形,既是高科技的时尚耳机,也可作为炫目的首饰。2010年,魔声又与世界知名华裔时装设计师谭燕玉合作,推出了一款入耳式耳机,取名“蝴蝶”。

    爱面子的中国人

    由于母亲是在中国怀孕,到旧金山后两个月生下李美圣的,所以虽然生长在美国,并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从小就说自己是地道的中国人,并一直为自己的华裔身份自豪。

    2010年,魔声公司与篮球明星姚明携手推出的“姚明·魔声”联合品牌正式登陆中国。发布会上,李美圣特意提及:“对于魔声公司来说,这次的跨界合作将是公司历史上的一个新转折点。魔声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在1948年我出生之前,我们全家移居美国。姚明的故事,不仅鼓舞了我的家庭,同时也鼓舞了一代中国人。”

    因为父亲的缘故,李美圣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不陌生,既懂得在不如意时发挥“阿Q精神”,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他说:“作为一个亚裔中国人,在白人世界里做生意的确会遭遇很多困难,但我假装忘却这些障碍,把我自己想成跟白人一样。”“如果我整天在海边旅行,我不会要求我的员工加班。但如果我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末都工作,那我会要求我的员工周末也来,他们就没什么可抱怨的。”

    中国人爱面子的“毛病”似乎也传给了李美圣。魔声的英文“Monster”有怪兽之意,于是李美圣几乎和全美名字中有“怪兽”的所有公司打过商标官司。如儿童滑雪联盟“雪怪”(Snow Monsters)、动画制作公司“怪兽”(Monsters Inc.)、电视节目“怪兽车库”(Monster Garage)等。2006年,魔声与一家出售迷你高尔夫场地特许权的公司打官司,只因其名为“怪兽迷你高尔夫”(Monster Mini Golf),不过该官司以魔声败诉并支付对方20万美元诉讼费而告终。很多人不理解李美圣对名字的固执,但他说“我们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商标,否则我们将失去它”。

信用消失,肉体就没有生命
“伦敦鲸”让摩根大通亏掉20亿
望子成龙催生“龙宝宝经济”
魔声耳机创始人,从车库起家
中国需要建立新的增长模式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