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龙年生育热潮拉动庞大产业链

望子成龙催生“龙宝宝经济”

本刊记者 | 白菊梅 《 环球人物 》(

    2012年5月11日早上7点,北京某妇产医院,排队挂号的人已经陆陆续续地散了,因为产科的专家号早已挂完,普通号也在7点05分的时候挂满。医院走廊和过道上,挤满了孕妇和陪同检查的家属。孕妇小蔡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她刚刚怀孕一个月,预产期是明年大年初一,但也可能会提前或推后。“我们想跟医生商量一下,想想办法让孩子早点出来。生个‘龙宝宝’,多吉利啊!”她笑着说。

    望子成龙是许多中国家长的传统,加上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富贵吉祥,于是每到龙年都会掀起生育潮。2012年也不例外,与此相应的是,“龙宝宝”热潮拉动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催生了“龙宝宝经济”现象。

    母婴用品生意火爆

    网络上对“龙宝宝经济”的解释是这样的:由于人们对十二生肖有偏好,而龙是绝大部分人比较喜欢的一个生肖,因此龙年是中国的生育高峰年。而扎堆生“龙宝宝”就引发了一系列经济现象,比如月嫂难求、婴儿用品涨价、医院排队、入学困难等等。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在2011年12月就已出现生育率上扬的趋势,比11月的新生儿人数增加了5%。为了产下“龙宝宝”,只有在2012年5月2日前怀孕,才可以赶在2013年2月9日,也就是农历蛇年到来之前生下孩子。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与普通日常用品相比,孕婴用品的价格普遍较高。正在某孕婴专卖店挑选营养品的准妈妈王丽告诉记者,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后会服用叶酸、钙片、鱼肝油等保健品,而且往往特别舍得花钱,愿意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纯天然的营养品,只要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这些钱是不能省的”。

    即将在7月成为妈妈的陆小姐正在某商场的婴儿专柜逛,“逛了好几天,感觉一个字,贵”。陆小姐说,各大商场的初生婴儿服装基本上标价在每套200元以上,而与成人服装动辄三至五折比,婴幼儿用品最低折扣只有六八折,同一品牌的衣服,即便是按照折后价,每套也至少比去年要贵10—20元。

    龙年春节后,北京市朝阳路某母婴用品商店老板王春华很快感受到了“春江水暖”: “突然好多人来买防辐射服,销量比去年多了4倍,而且越来越多。”

    于是王春华开始大量进货,而且增加了品种。以前他只经营孕妇产品,现在又进了很多婴儿用品,包括婴儿床、婴儿车、婴儿睡袋等,“我跟同行聊天才发现,不只是我的店生意好,很多母婴用品店生意都很火,销售额比往年增加了40%。根据以往生育高峰年的经验判断,6月和7月是生产最高峰,那之后的销售额还要提高一大截”。

    北京乐友孕婴童用品店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以经营品种齐全来吸引客户,孕妇用品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主要做婴儿生意。”记者看到,店内的婴儿产品相当丰富,尿片、衣服、奶粉、玩具等等,应有尽有。专门针对孕妇和婴儿推出的号称新西兰原产的乳钙,每盒售价高达238元。“目前市场上孕婴店很多,竞争十分激烈。各店采取的价格吸引策略基本上相同,就是调低主流产品的价格。比如,奶粉的统一价是260元一桶,我们店里搞活动,买一桶送一小盒,把顾客吸引到店里,他们就会连带消费其他利润较高的产品,比如服装和玩具。这样,奶粉上亏的钱就从其他产品赚的钱里补回来了。”销售员告诉记者。

    月消费5000元

    一个“龙宝宝”从怀孕到生、育,到底需要多少钱?每个妈妈的标准可能不同,不过即便按照普通水平算一笔账,费用也令人咋舌。

    一般来说,一个孕妇从怀孕到生育,产检的费用大概是5000元左右,生产费用则为3000元到1万元不等,产后请月嫂的费用目前已经达到1万元左右。这些都是一次性的费用,那么接下来养育婴儿每月的平均花费大概是多少?记者采访了一位擅长理财的“龙宝宝”妈妈张文丽,她是一家合资公司的人事经理,家庭年收入约30万元。

    张文丽的“小龙女”于2012年3月初降生,她在孩子出生前就把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今年的婴儿用品价格直线上升,我去年看好一个玻璃奶瓶,价格是108元,可今年我去买的时候,已经涨到了128元。所以我吸取教训,尽量把这几年的必需品都提前准备好。”

    “我买的是样品实木床,因为长时间放在店里摆着,早就没有了新家具的异味,而且还便宜,原价1200元的床现在只要800多元。另外,我在网上给宝宝买了一些经济实惠的衣服、睡袋什么的,花了不到400元,还有婴儿车花了1000元。奶粉和尿片是个大头,最近国内的奶粉总出问题,不能喝了,只能买国外的。600克德国原装进口的有机婴幼儿奶粉在国内超市买,价格是318元。但我通过淘宝直接找德国代购,价格在160元左右,我家宝宝每个月能消耗6桶奶粉。尿片我一般买口碑好的,目前我买的品牌一包要128元,每天用6片,一个月要3包,就是384元。”

    现在还流行婴儿游泳,张文丽在女儿生下来的第二天就开始让她游泳,每游一次要花75元,每两天游一次,目前已经花了3000元。

    还有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请保姆。张文丽夫妻双方的父母身体都不好,必须请一个保姆来带孩子,目前北京的保姆平均价格是每月30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张文丽的宝宝出生两个多月,已经花了1万余元,这还不算一些零碎的费用。按照月平均计算,她的宝宝每个月的费用是5000元。“我这真不算多的,网购帮我省了不少钱,那些不会网购的妈妈们花得更多。不过为了孩子,多少钱也舍得。”

    “龙宝宝”压力山大

    2012年并不是第一个“龙宝宝热潮”,上一个龙年是2000年,还恰好是公元元年之后的第二个千年交替年,数量庞大的育龄夫妇都希望生个“千禧龙宝宝”,一些父母甚至采取药物或剖腹方式“调控”产婴日期。

    之后,2007年的“金猪宝宝”也造成了一次生育高峰。据统计,2006年北京的新生儿数量还仅为8万左右,而2007年猛增到15万人,涨了近一倍,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据公开资料显示,每年新增人口的波动保持在5%左右是合理的,而如果超过了10%,不仅大大加重了个人的生活压力,还严重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果然,3年后当“金猪宝宝”该进幼儿园时,北京市的幼儿园学位缺口高达17万名,很多家长提前两年排队也不一定能解决孩子的入园问题。

    扎堆属龙就能集体“成龙”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处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四次生育高峰,近几年的出生人口每年都以几十万的速度增长。“1985年—1990年是我国第三次生育高峰,当时的峰值是1987年,一年就有2500万新生人口。这种出生高峰会复制高峰,当时出生的人现在刚好到了生育年龄,所以造成了第四次生育高峰。”

    去年我国新生人口达1600多万,预计今年出生的“龙宝宝”将有1700万。在此背景下,“龙宝宝”们在上学、就业方面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就连未来进养老院、火葬场都要排队。特别是目前中国还面临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男孩以后找老婆也是大问题。这样看来,“龙宝宝”别说个个“成龙”,就连基本的生存和生活,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信用消失,肉体就没有生命
“伦敦鲸”让摩根大通亏掉20亿
望子成龙催生“龙宝宝经济”
魔声耳机创始人,从车库起家
中国需要建立新的增长模式
资讯